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张春江称出售亚洲网通是选择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0: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出售还是不出售,网通集团对专营国际业务的子公司亚洲网通仍无定论。网通董事长张春江昨天表示,出售亚洲网通仅是选择之一,但公司正在同多个潜在买家进行谈判。此前,和黄前高管和印度公司都曾成为传言中的竞购者。

  据路透社消息,张春江昨天表示,网通正在设法提升业绩不佳的亚洲网通的运营水平,对外出售和大力削减成本都是选择之一,但目前还尚无定论。他指出,目前已有多个买家对此表示出兴趣,但他拒绝进一步报出买家的家门。

  有消息称,近几个月来,网通一直在为亚洲网通寻找潜在的买家。值得一提的是,3月23日,亚洲网通宣布,已完成泛亚海底光缆网络(EAC)升级工程,使得容量提升50%。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笔投资是亚洲网通出嫁前的最后一笔“嫁妆”。

  据外电报道,和黄前董事总经理马世民近期曾对外表示,他牵头领导了包括GEMS、Spinnaker资本和Ashmore投资管理公司的财团,将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亚洲网通。他透露,已同网通就收购价格达成一致,并提交了谅解备忘录。但还没有达成最终协议。而参与竞购的三家印度电话公司VSNL、Reliance通信及Bharti集团则铩羽而归。

  亚洲网通的前身是已经破产的国际电缆运营商环球电讯旗下的业务。2002年,网通集团联合新桥投资、软银亚洲基金以8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濒临破产的亚洲环球电讯海底光缆资产,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亚洲网通,并在随后实现了100%控股。

  但由于过去几年光缆市场供大于求以及宽带价格持续下滑,该公司在运营上一直处于困境。网通2005年年报显示,亚洲网通2005年收入约为2.55亿美元,尚不到广东移动1个月的收入。

  有分析师认为,出售亚洲网通,可以看做是网通国际业务战略的一个重大变化,此前网通的国际业务基本集中在亚洲网通和网通国际两个子公司,随着网通国际的撤销,以及亚洲网通的出售,网通的国际战略将更多依靠网通国际部,集团的精力将更多集中在国内市场。

  同时,针对中国移动本月初在北京地区降低移动通信费率的举措,张春江表示,公司目前还未发现此举对网通的运营造成任何影响,小灵通也不准备采取任何降价措施跟进移动的价格战。

  网通首席财务官李福申则透露,上月央行的加息对公司造成一定压力,本财年预计将会增加1亿元人民币成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