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田溯宁转行风险投资专题 > 正文

田溯宁转行尘埃落定 创业者转战风投业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34 北京现代商报
科技时代_田溯宁转行尘埃落定 创业者转战风投业成风
图为田溯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商报讯 (记者 毛涛涛) 正当业内的焦点定格在电信日上的时候,风传已久的田溯宁离职传闻却在昨天落锤定音,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田溯宁5月17日起正式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但仍将继续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并调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

  中国网通将田的离职解释为“私人理由”。消息人士透露,田将继续从事宽带事业,
专注于“中国宽带产业基金”(简称CBC)的管理和运营,而且他的离职是为了保证CBC以独立的身份开展市场化运作。虽然不再担任中国网通首席执行官,但田仍身兼中国网通和香港电讯盈科这两家上市基础电信运营商副董事长,而以CBC为新的平台,则被业内人士视为其再战宽带的新战阵部署。

  由于早在2004年11月网通上市之前,有关田离职的传闻就一直未曾间断,所以对于网通昨天的高层变动,业内反应普遍比较冷淡。作为“海归”参与国有大型企业管理的第一人,田在网通上市之前被委任为首席执行官,但随着网通的顺利上市,田完成了其在公司的绝大部分历史使命,在去年完成引入西班牙电信交易之后,田开始淡出公众视野,他的去向再次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在此期间,业内不断爆出其将转行风投并筹建宽带基金的传闻,而今年3月,香港电讯盈科发布公告,称将投资由田间接全资拥有的风险投资公司CBC,从侧面证实田转行风投的传闻。

  记者同时获悉,中国网通原首席营运官左迅生也于昨天正式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并进入董事会成为执行董事,中国网通新一轮高层调整就此完成。

  转行风投——国内创业家的新路

  从去年的金融界宁君、3721创始人周鸿祎,到今年年初的新浪林欣禾,再到现在的网通田溯宁,转行风投(VC)成为了近年来国内创业家最为“时髦”的选择。

  这种现象的产生与国内VC业发展过程密不可分。1998年之前,国内VC业尚处于冻土期,借助互联网的第一期热潮,国内VC业在2004年之前逐步成熟。随着2005年国际顶尖风投的争相抢滩,国内VC业进入了一个快速的行业发展期。宁君、周鸿祎、林欣禾和田溯宁,正是一批“被风险投资催生和扶植起来的创业家”。与一些依靠投机成长起来的老板不同,他们在创业期都得到了风险投资的支持。在转行VC之后,熟悉风险投资的他们深谙创业的艰辛,而且具备了发现各种创业和投资机会的敏锐嗅觉,势必推动相关行业的发展。

  此外,政府态度的转变也不可忽视。2005年11月14日,发改委、科技部等十部委联合签发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国内VC业环境进一步宽松,这也为国内创业家转行创造了条件。

  相关新闻

  创业者转战风险投资行业成风

  2005年7月,原金融界CEO宁君离开公司,8月以VP身份加入IDGVC。

  2005年8月,周鸿祎离开雅虎中国,9月以Venture Partner身份加入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

  2005年11月,离开搜狐8个月的古永锵复出,以融合了项目搜索、控股投资、业务运营为一体的Search Fund形式创立合一(1Verge inc)公司。

  2005年11月,携程创始人之一沈南鹏正式以主管创始合伙人的身份加入美国风投Sequoia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2006年1月,原新浪首席运营官林欣禾闪电加盟美国DCM,与公司北京办事处其他主管共同负责中国业务。

  2006年3月,电讯盈科称将投资由田溯宁间接全资拥有的风险投资公司CBC,田投身风投的传言得到证实。

  商报记者 毛涛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