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助推大唐电信产业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6:50  通信产业报

  大唐电信

  自主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

  20世纪90年代末,伴随着中国通信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大唐电信为首的国内通信企业,凭借自主创新一举成为民族通信设备企业的骄傲。在随后的发展中,大唐电信一贯坚持自主创新,紧密围绕核心产业积极布局。目前大唐电信已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国内领先的以SP30iEX为核心技术的交换接入产业、以SoC为核心技术的芯片产业、以芯片为核心技术的终端产业、以运营支撑系统为核心技术的软件产业和新一代无线通信产业及其核心业务,并成为国内专业覆盖面最广的通信设备服务商。

  近年,SCDMA综合无线接入系统蓬勃发展。大唐电信与集团兄弟单位积极合作,围绕SCDMA的核心产业链展开攻关,先后成功推出了SP30iEx-LMCC、SCDMA多局组网等核心网设备,并依托微电子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开发出具有自主技术的SCDMA终端SoC芯片,打破了国外芯片厂商的垄断。

  移动通信是大唐电信多年坚持自主创新的又一重点领域。1996年,大唐电信率先在国内推出2G的GSM移动通信系统和CDMA移动交换中心,并第一批获得信息产业部为国产移动通信类产品颁发的电信设备入网许可证;之后,大唐电信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移动通信产品线,产品覆盖核心网、无线子系统、终端、智能卡、射频电缆、覆盖系统等,成为国内主要的移动通信产品供应商之一。

  面向未来,围绕3G产业布局

  2006年中国3G市场蓄势待发,大唐电信集团提出的TD-SCDMA标准将会在我国3G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大唐电信在几年前已开始针对3G展开产业布局。公司进一步确立了“围绕3G,立足微电子产业、软件产业和通信接入产业,实现交换产业调整,适时拓展用户端产品和通信服务,做实、做强、做大企业”的发展战略。大唐电信将利用自身优势,从核心交换网、微电子、运营支撑系统、射频线缆等产业入手,积极拓展3G市场。目前,大唐电信主要产品线已基本完成面向3G的应用开发。

  在核心交换网领域,继成功推出SCDMA多局组网后,大唐电信积极投入到TD-SCDMA核心交换网的研发当中。大唐电信与大唐移动合作,建立面向未来的适用于后3G时代的电信核心网系统。在WCDMA和CDMA2000方面,还与国际著名移动通信公司合作提供3G无线系统和核心网系统。在微电子芯片领域,大唐电信位居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前列,拥有多项专用芯片的核心专利,是国内唯一能同时在芯片级、模块级和卡级向客户提供全方位智能卡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的集成电路企业。在移动智能卡领域,大唐电信多年来凭借独具特色的产品与服务,引领了移动通信智能卡市场的发展,2G智能卡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连续两年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评定为综合评比第一名。作为具有完整生产链的SIM卡生产商,大唐电信自主研发的3G智能卡已通过电信、移动等运营商组织的前期测试,各项指标均符合3G协议要求,目前只等待3G市场的正式商用。

  运营支撑系统是保障3G网络应用的基础。大唐电信的运营支撑系统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市场都具有较强竞争力,目前正在与大唐移动开展合作,将运营支撑系统向系统管理、控制延伸,打造适合于3G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营支撑系统。基础配套建设是仅次于系统设备的第二大细分市场。大唐电信将发挥射频电缆、同步时钟、配套传输和覆盖工程等产品在2G市场规模应用的优势,全面参与3G基础配套建设。大唐电信射频电缆在国内市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并且稳步增长。此次,在国内TD-SCDMA商用测试中,大唐电信提供了一百多公里的3G馈线产品,测试效果良好。在同步支撑领域,大唐电信近期完成上海电信三期同步时钟网建设。此外,大唐电信已组建专业工程服务公司,以代维或承包的方式从事3G通信网络建设和网络设备维护的工程服务。

  多样化的业务应用是3G的特色之一,而随之必将带来业务应用开发的迅速增长。大唐电信目前正在对增值业务做多方面准备,并积极与海外具有良好3G增值业务开发应用经验的服务供应商进行合作。在终端方面,大唐电信将发挥自身在集成电路和软件等方面的优势,结合3G应用,开发具有一定特色的智能终端,并适时进入市场。公司还计划与国际著名企业合作开发HSDPA数据卡。

  面向市场,兼顾传统产业转型

  在围绕3G产业进行布局的同时,大唐电信还积极关注自身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及面向未来市场的演进。“立足通信产品和通信服务行业,发展成为领先的专业信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是大唐电信新时期0的企业发展的愿景。

  微电子产业一直是大唐电信的战略重点。作为国内唯一具有智能卡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大唐电信在通信智能卡领域,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的地位。伴随着小灵通市场的稳步发展,小灵通机卡分离SIM卡需求稳步上升,大唐电信小灵通SIM卡产品在中国电信的商用市场已达十几个省。在智能卡市场稳步增长的同时,大唐电信微电子产业实现了从单主导产品向多元化产品方向的战略转变。在SCDMA终端、图像电话、CAM卡、SAM卡等领域,累积产值超过亿元。大唐电信用于未来数字电视的CAM卡机卡分离试验也已取得成功,并成为信息产业部中国机卡分离标准化组织的主要成员。大唐电信还是公安部指定的中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智能卡模块的设计生产基地,承担了二代身份证配套SAM卡的研发工作。

  大唐电信一直专注于中国的电信行业运营支撑系统建设,提供适合各通信网络和运营商需要的管理软件、支撑软件、增值业务软件系统为业务基础,为各类通信系统运营商或信息系统用户提供业务管理、网络管理、决策支持、系统集成和专业咨询的完整解决方案和服务。公司积极进行软件产业调整。为了适应目前软件产业的运作模式,建立更大的融资和业务平台,公司计划通过增资收购等手段加强在电信运营支撑领域的竞争力,进一步树立专业化的品牌形象。

  在接入产业领域,面对国内通信市场变化,大唐电信积极开拓宽带接入市场,在光纤宽带接入、无线宽带接入等领域成绩斐然。近日,大唐电信GEPONE产品顺利通过国内运营商组织的测试,并在国内多个地区开了试验网,获得了信息产业部的入网证。此外,大唐电信的无线接入产品也已完成试验,具备供货能力,并在WLAN和WiMAX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创新带动市场公司业绩稳步回升

  在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同时,大唐电信还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建设和市场拓展工作。2005年底,公司及时调整了市场工作体系,建立一体化的两级市场体系,实现市场与营销、市场与整个产业以及各分子公司之间的有机结合,形成市场和营销一体化的、多层次的立体网络。“走出去”是大唐电信既定战略的重要部分,目前公司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并具备国际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都已走向国际市场,在中东、东南亚和欧洲实现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大唐电信会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

  2006年一季度,大唐电信的产业调整初见成效,市场销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佳绩,产业销售毛利率均有显著提高,合同总量和利润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公司总体经营情况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随着大唐电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通过,大唐电信集团将承债6亿元收购大唐电信的不良资产,有助于公司大幅改善资产质量、降低回收有难度的应收款项所带来的坏账损失对未来赢利的侵蚀,每年可以降低财务费用三四千万元,公司2006年也将直接降低财务费用数千万元,保证将足够的财务资源投入到相关产业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