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终端国产手机谋翻身 外资仍可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8:5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洪生

  毫无疑问,3G是通信行业发展近百年的里程碑式拐点,必将带来产业链各环节、各企业势力范围的局势变化。而作为3G运营起来最关键的终端领域,担负着连接上端制造商与末端普通用户之间的纽带作用,也肯定决定着3G的推进速度,甚至将掌握着3G的生死大权。

  2006年以来,3G领域最火的话题无疑是TD-SCDMA(以下简称“TD”)领域的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尽管现在参与试验的各方对试验结论甚至相关信息均三缄其口,但不可否认的是,经过前几次的轮番测试,TD的逐渐成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各手机企业也通过TD的研发而羽翼日丰,一幅清晰的TD终端势力分布图俨然已经渐渐浮出水面。但现实情况是怎样的呢?

  

国产手机命悬一线

  TD作为中国自主的3G标准,一直被业界认为是改变我国2G时代落后面貌的重要棋子。而且,随着国产手机在外资打压下生命岌岌可危,国人更是乐观地预测,凭借跟国产3G标准的近水楼台,国产手机甚至可以实现惊天逆转。一时间,TD手机被赋予了挺起民族脊梁的光荣使命。

  从参与规模测试的13家手机企业来看,中国手机企业占了绝大多数,达到11家,其中不仅包括2G时代的知名企业如波导、海信等,还包括英华达、迪比特等一批台湾手机企业。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从参与测试的14款手机来源来看,国产手机企业基本上都提供了各自的样机,显示出很强的实力。据日前TD联盟秘书长杨骅透露,终端在稳定性以及待机时间等方面已经没有问题,目前主要在应用业务多样化方面进行着重开发。而且采访中发现,波导、海信等在3G其他标准的终端研发方面都有涉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国产手机的跟进实力。

  本次试验在终端领域传来的官方消息是,终端的种类和数量还很缺乏,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国产手机在多样化方面存在软肋。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便是TD领域的一家著名企业,参与测试的手机也只有1款,最多的也就2-3款,这在TD处于发牌前夜的时间点上显然是堪忧的,而规模化也将直接制约着未来的生产成本。电信研究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TD对国产手机确实是一个关乎命运的机遇,但从目前来看,国产手机显然还不算抓住了这棵救命稻草。

  外资仍可“后来居上”

  与全球顶级电信巨头纷纷染指TD设备的情况相反,在手机领域并没有显示出该种态势,参与本次试验的也只有三星和LG两家韩国企业,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手机企业并没有提供样机。那此举是否意味着国外巨头在TD手机领域大面积“失语”而让路于国内企业呢?

  记者在采访多家分析机构后了解到,外资巨头之所以没有马上跟进,一方面显示出他们对TD市场的信心仍然不强,贸然上马势必会增加企业成本;另一方面,显然他们对此是有恃无恐的,以他们目前的实力以及在TD设备方面的了解程度,市场启动之后再发力可能也并非难事。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都已经与TD芯片厂商凯明、天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和投资关系,通过此举已经相当于跟TD之间确立了“恋爱”关系。另外,分析师判断,在3G与2G之间势必会有一个漫长的渗透期,而挖掘这段真空市场肯定会比吃力研发TD来得实在。

  两家韩国企业中,三星是最早推出TD样机的厂家,记者在去年的通信展上就看到,无论是彩屏、拍照,还是MP3等多媒体功能,三星已经将时尚和科技揉入他们的手机设计中;LG也具有很强的实力,不但实现了视频应用,日前还推出了TD三模手机,显示出强劲的后劲。

  资金瓶颈待解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维持TD手机研发可能需要至少上亿的资金支持,而环顾目前的国产手机企业业绩状况,显然这并不是个小数字。

  继前年波导、海尔等手机企业业绩报亏之后,去年夏新、TCL等也陷入亏损泥潭,即使是今年表现抢眼的联想,在手机领域的优势也并不明显,用于TD资金更是捉襟见肘。同样,在

小灵通领域创造
神话
的UT斯达康,继去年风光不在之后,日前更曝出面临摘牌的危机。尽管每年信息产业部都有相当数量的专项资金扶持,却正如某手机企业人士说的,分摊到十几家企业头上,至多也是杯水车薪。所以,“造血”对各家企业来讲都是一个共同的话题。

  专家告诉记者,国产手机目前尚未形成良性的运转轨迹,在资金、研发、销售以及服务等领域还有很多的文章要做,而这些环节肯定是相互关联的,解决资金之困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企业自身努力。目前国内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而且市场的多元化也正在形成,本土手机企业的突破点很多,在市场细分、需求多元、运营定制等方面,国产手机企业的市场空间依然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