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芯片细节决定成败 将采用65纳米技术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12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文博

  对于中国而言,3G是一个新的历史的机会,国内厂商和国外厂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TD-SCDMA标准因为主要产业化的工作是由国内企业承担,因此在TD-SCDMA标准中,国内产业界已经取得技术突破,并在产能上也有一定储备,在这个市场领域,我国企业将会发挥主导作用。在我国TD-SCDMA产业蒸蒸日上之时,产业界正在开始进一步芯片完善、产业联合的
细致工作。

  芯片厂商细化方案

  重邮信科副总经理郑建宏教授指出,TD-SCDMA作为3G方案在技术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实现对于频谱资源的最大利用。同时,由于是我国自主主导的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上不会受制于人,在国家信息安全方面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重邮作为国内3G标准的支持单位,同时也是国家重点通信技术研究机构,必须将目光放得更远。目前TD-SCDMA方案中,重邮的信号处理能力最强,其他加速器等方面也完全由硬件实现。在下一阶段开发中,重邮将进一步提高产品集成度,配合中芯国际65纳米工艺开发计划,跨过90纳米设计,直接采用65纳米技术开发。对于重邮而言,细化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完善芯片方案。

  细化也是凯明的重点工作。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余玉书表示,凯明与网络设备供应商、测试设备供应商、多媒体应用方案提供商、半导体制造商等结成良好的、稳定的合作关系。凯明积极寻求在产品开发、生产、测试等方面与其他厂商的合作机会,并已经与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原材料采购、半导体生产及封装、终端产品生产、产品测试等方面,凯明已经与上下游企业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依靠与这些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不断推进和加快凯明的研发和产品化进程。

  竞争细节在于差异化

  对于德信无线,细节的完善在于设计差异化。德信无线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军指出,3G通信是一条

高速公路,给大家提供一个很好的通路,3G上面具体的应用相当于跑什么样的汽车。这是由设计公司以及各种各样的软件方案提供商从事的工作。针对3G的通信制式特点,进行差异化的设计显得尤为关键。无线应用软件可以实现更多的差异化的设计,而这正是德信无线下一步发展方向。

  TD-SCDMA射频供应商锐迪科微电子市场总监樊大磊分析,在TD-SCDMA市场上,射频芯片供应商承受着国内外两方厂商的竞争压力。主要的竞争劣势有两点:其一,相对于目前国外厂商比较成熟的方案,国内射频芯片厂商TD-SCDMA射频方案不具备先入为主优势,但是从目前TD系统和终端大规模商用测试的情况看,国外的射频方案并不完美,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此外,根据市场需求分析,TD-SCDMA/GSM双模终端将成为市场初期的主流产品,因此,锐迪科微电子针对这一特点,在业界首先推出了双模单芯片射频方案,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是走在竞争对手前面的。

  其二,个别国外厂商提供从基带到射频的全套终端方案,锐迪科虽然只提供单芯片射频方案,但针对这个问题,锐迪科微电子在市场策略上进行了相应的布署。具体说来就是充分利用国内TD-SCDMA产业资源丰富的优势,有重点的与相关上、下游企业建立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我国3G芯片供应商充分诠释联盟的概念,整合基带芯片、射频芯片之后,形成整体套片送交手机终端厂商和方案供应商,用群聚的力量与国际厂商抗衡。

  中国3G细节决定成败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指出,中国企业不仅在TD-SCDMA方案中有所建树,在其他标准上,中国企业也在努力开发出一些产品,如中兴、华为、夏新等都已经在其他平台有所作为。中国企业已经在3G起步的时候参与到市场中,在未来的3G手机市场上,中国企业将会逐步的起到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各部分细节工作,成为3G上马前中国企业的重点工作。

  同样,细节也将体现在价格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局长、中国

信息化推进联盟常务理事长邓寿鹏指出,中国在移动终端上整个企业界已经开始冲锋,迎接3G时代的到来。手机的换代就如同计算机的换代,如果我们用3G手机,今天你就会觉得2G手机无论速度、带宽,以及其他的附加功能都远不如3G。3G价格绝对可以承受,如果3G比2G的价格更高,就不应该发展这个技术。技术进步,造价应该更低,服务成本应该更低。3G的网速比2G的网速要便宜10%,所以中国肯定要建设3G网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