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技术——公共管理新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5:11 通信世界

  北京联通 苏畅

  近些年来,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一种更高效、更便捷的移动通信技术已经悄然应用在公共管理的很多领域中,它的领先技术及移动交互、随时随地、无所不在、无时不能的应用方式给公共管理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了公共管理的一把新利器。

  移动通信技术对公共管理模式的影响

  (一)促进政务公开

  在以往,通信技术手段和网络的局限性使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只是局限于特定的领域和行业。近年来,移动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普及速度已远远超乎了人们的想象。移动通信技术使每一个手机终端既是信息共享工具,又是公共管理便民服务的“窗口”。在移动通信世界里,每个权利主体都是平等的,都有权共享信息资源,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完成与公共管理部门的交流,及时了解各种管理动态信息。公共管理部门从收集信息、制定决策到执行的整个过程都公开透明,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在工商、税务、教育、服务等许多领域都可以运用移动通信技术解决公共管理问题,这对于公共管理的影响不仅是办事程序的简化,工作效率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使信息对称和共享,使公共部门随时接受公众的监督,极大提高了政务透明度,政务公开变为可能,促进公共管理改革向良性发展。

  (二)推动公共管理流程再造

  移动通信技术在公共管理领域的应用和渗透,使公共部门必须要重新配置传统流程并与新的流程组合,以更好地满足公众需要。移动通信技术已经不单纯是一种技术手段,而成为了连接公众与公共部门各个环节的纽带,这从移动网络技术在社区管理中应用的案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社区综合电子管理系统的应用使原来处理社区事务流程发生了重要变化,不仅缩短了解决投诉的时间,还为街道、公安派出所、城管执法分队提供了共同办公平台,三个部门通过这个城市综合电子管理指挥系统共同进行社会治安防控、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这种新型的社区管理模式引发的社区管理流程再造对整个地区、城市、乃至社会的公共管理流程再造都起到了示范和借鉴作用。

  (三)促进公共决策科学化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正确的决策是各项工作成功的重要前提,要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信息量和决策量爆炸性的增加使决策者无法对复杂的环境变化以及各种突发事件做出及时的反映,从而容易使公共决策信息不健全、准确度不高、决策过程缺乏监督,偏离了公共目标。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它将信息收集扩展到每一个移动终端,它的“无缝隙”覆盖,使公共管理者与公众“零距离”接触,可以进行实时监控,它的交互性使操作层与决策层直接沟通,使决策能够更高效更科学,使执行能更精准更到位。

  (四)塑造全新的服务理念

  长期以来公共管理者一直抱有“重管理、轻服务”思想,服务职能缺失,给社会运行带来很多不便。随着公共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管理中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公共管理者已经逐渐认识到管理不是立足于管制,而是立足于服务,其根本目的是为公众提供服务。管理与服务的换位不是简单思想意识上的换位,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需要公共管理部门拿出实实在在的服务手段和措施。移动通信技术的开发应用为公共管理提供了丰富实用的服务手段。目前如何围绕“服务”来打造自身的核心

竞争力,如何为公众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成为当前公共管理面临的重要课题。创新地将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于公共管理领域后,不仅完善了公共管理的服务手段,更对公共管理自身的服务理念都带来了巨大冲击。

  移动通信技术在公共管理中的应用前景

  未来的移动通信技术在公共管理各个领域的应用将更广泛、更深入,与公共管理的结合将更紧密,它不再是一种辅助的技术手段而将成为一种必要的公共管理手段。

  (一)移动政务模式——组织结构和组织间关系的变革

  未来的移动通信技术将会使政务摆脱固定网络束缚,实现“移动政务”。由于数据传输速率的大幅度提高,人们用移动终端随时可以查阅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相关行业领域的视频录像;轻松处理带有大数据量附件的邮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获得可视语音导航信息;在突发紧急事件时就近得到援助;在手机上召开视频会议…繁杂的公务都可以在移动终端传递、处理,形成移动政务的新模式,这种移动政务产生的最直接结果就是组织结构和组织关系的重要变革。过去公共管理部门工作条块分割严重,各自为政的状态将一去不复返,由原来技术手段限制而造成的信息传递中的扭曲、失实等现象将有很大改变,信息传递中间环节渠道消失,组织结构更扁平化,传递速度加快,信息共享范围扩大。移动信息技术将成为组织间协作管理的纽带,拆除公共组织之间的壁垒,通过“一站式服务”建设“无缝隙管理”组织,促进组织结构和组织关系的重大变革。

  (二)参与型管理模式——多元公共管理主体和社会网络管理体系的形成

  未来的移动通信技术将给人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全方位服务,也给公共管理部门提出了挑战。越来越多的专业化、复杂化服务单靠原有的公共管理部门是很难独立完成的,庞大复杂的管理任务需要更多社会主体的参与。为了实现与增进公共利益,行政部门、非营利组织、私营部门、公民个人等都可以成为公共管理主体,它们彼此合作,相互依存,共享公共权力,共同管理公共事务,使公共管理更加多元化。这些公共管理主体通过信息共享、交换资源,采取有效的集体行动来处理过公共事务,从而形成资源共享、彼此依赖、互惠合作的社会网络管理体系。移动通信技术为构建这个社会网络提供了技术支持,在这个网络体系中政府部门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换位,非政府部门实现了从被动排斥到主动参与的变化。

  (三)互动型模式——促进公共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移动通信技术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互动性,它使信息接受方和发出方可以实时互动交流,使沟通无所不在。未来的信息互动不仅是语音和图像,还有气味、温度、浓度、微粒、生物度量等各种各样的信息。当有重大灾情、疫情发生时,如某地

加油站爆炸,通过移动终端的远程监控可以让所有相关部门都能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移动定位系统可以精确测算出它造成的扩散范围,通过遥感终端可以监测它对空气的污染程度,相关部门迅速在第一时间根据掌握的详尽资料作出应急处理,上级部门将根据这些反馈的信息迅速作出决策。通过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互动,公共决策能快速准确地制定执行,使公众与公共管理者之间的互动沟通更加便利、快捷、普及。公共管理者通过移动通信终端从公众那里汲取大量信息,在互动过程中,交流信息,共享资源,减少分歧和决策盲目性,克服自身的有限理性。在博弈中公共管理者与公众形成公共决策的共同认识,使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趋向一致,从而使公共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移动通信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其在公共管理领域的开发和应用日趋成熟和广泛,相信随这项技术的不断飞速发展创新,必将会对公共管理领域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