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西门子:移动网络多元化演进 超3G走向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38 通信产业报

  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

  移动通信技术的架构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最明显的是:移动通信市场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无线接入技术所瓜分。在世界许多地方,移动网络正在从以GSM(EDGE)为主的第二代技术,演进到以UMTS(WCDMA)为主的第三代技术。GSM和UMTS两种技术都将在未来至少5-10年的时间内发挥很大的作用。作为后3G技术的一部分,一个全新的领域正在突起,这就是宽带无线
接入。在这个领域,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即OFDM,以WLAN、WiMAX、Flash-OFDM为主要技术形式)将对实现更高效的频谱使用和更高容量的传输发挥重大的作用。

  超3G肯定要走多元化路线

  对于3G以后的技术,也就是超3G技术,不太可能会出现一个独立的、可以替代2G和3G系统的所谓第四代移动技术。目前,所有应用领域及无线通信环境的目标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不管从技术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来说,要再开发一个统一的系统来替代现在的所有系统恐怕不可行。全球已经建立起来如此广泛的GSM/UMTS网络及相关设施,这会让世人进一步质疑是不是再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系统。超3G的理念是一个高度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将能够解决包括核心网、终端及应用在内的、涉及现有及未来的、所有无线接入领域的问题。超3G系统必须能够应对这种越来越复杂多样化的通信系统,以保证各种网络之间的不间断服务。

  新的无线接入将对现有接入

  方式(如GSM、UMTS、WLAN)进行补充,从而支持高达10~100Mbit/s的数据传输速率。OFDM传输技术与MIMO(多入多出)和智能天线概念相结合,将能够很好地满足以上这些要求。

  满足未来需求

  所有这些考虑让我们相信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也包括宽带无线解决方案,UMTS将发挥主角的作用,同时,它将由以数据传输为主的技术(如WiMAX和FlashOFDM)作为补充。因此,用户将期待出现一个一体化的网络解决方案,他在使用时可以不用知道用的是哪一种接入技术,而后台却拥有一个强大的一体化平台,来管理不同接入技术之间在提供服务时所需要的鉴权、授权、结算、计费等。西门子通信集团将在“Lifeworks”理念的基础上,来解决这些挑战性的问题,消除家庭网络、企业网络、以及运营商的无线网络和固定网络之间的障碍。不管采用哪种设备,不管身在何处,Lifeworks将提供无缝连接的、直观的、合适的接入方式,实现各种不同的应用,实现实时的、方便的沟通。

  超3G系统的研发从一开始就会有很多并行的开发工作,而且在现阶段往往不可能预测哪一种技术最后会以哪种方式处于支配地位。超3G技术的挑战就是要满足未来10年尚不可预测的技术需求。因此,研发工作必须非常广泛,未来的设计也必须具有高度的灵活性。特别重要的是,新的无线接入方式必须具有足够的可扩展性和容量,因为,10多年以后的服务和应用的技术要求,我们今天还不可能确定下来。超3G系统的重要内容包括:应用、无线接口、天线系统、基于IP的核心网、提高频谱利用效率的概念、提高带宽的技术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