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长虹手机尚需戒急用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2:58 ChinaByte

  作者:马健

  近日,“手机狂人”万明坚在出任国虹通讯董事长兼CEO半年左右后,再次一鸣惊人。

  其在在京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称,从今年起,长虹将向市场投放超过30款自主品牌
的手机新品。目前,我们每月的手机销量已达20万部,预计年底前,长虹品牌手机的年销量将达到200万部以上。另外其将用平板手机打造品质手机时代。

  但是由于中国手机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以及消费者的日趋理性,万明坚想用平板手机这个概念重现昔日TCL宝石系列手机奇迹,恐怕很难。所以长虹手机尚需戒急用忍,不要确定太高的目标。

  目标确定太高

  万明坚预计的年底前,长虹品牌手机的年销量将达到200万部以上的目标明显过高,

  目前长虹手机约推出了四款产品,数量较少,而且集中于相对较次要的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上;其次作为新兴品牌很难有大的市场突破;

  另外,目前

国产手机的整体趋势在不断下滑,信产部最近的统计报告显示, 在市场份额上,去年外资企业的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达到了59.4%的惊人地步。而国内品牌手机企业市场份额继续下降,由2004年底的44.5%下降到40.6%。从排名前三家的国内品牌企业看,2003年其内销总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1.6%,2004年下降到22.5%,2005年则降到17.5%。所以对于作为国产手机新军长虹手机来说,想一步登天非常困难。

  最后,中国手机市场竞争的白热化,由于手机牌照的开放,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的必将愈加白热化,本来是家电厂商长虹是否可以在中国手机市场上收获果实,尚需市场检验。

  目前就有消息称,市场上有四款产品流通于市场的长虹手机,到现在不过2000余台的销量。全年业绩也不容乐观。

  平板手机过于概念化

  万明坚提出的平板手机的新概念称:长虹手机将以平板手机居多,这是借助

平板电视的经验,其中又有滑盖平板、折叠平板等。

  但是现在的中国手机市场消费者已经日趋理性化,很难为一个空洞的平板手机概念支持费用。

  要知道由于在品牌创新缺乏优势,平板手机无法给中国手机市场消费者提供一个优秀的品牌形象,另外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以及如外观设计技术等次核心技术,平板手机无法满足消费者对手机产品的越来越高的技术需要及产品创新需要。

  所以过于概念化的平板手机在与拥有优秀的品牌形象以及技术创新的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国际手机巨头的竞争中并没有竞争优势。

  所以万明坚想用平板手机这个概念重现昔日TCL通讯的成功,恐怕很难,其更应该学习联想手机在技术创新以及品牌创新上的努力。

  目前根据权威调查机构赛诺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联想移动在国内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7.1%,超越波导成为国产手机品牌的老大,在国内手机市场排名仅次于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这是联想手机给国产手机企业的启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