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解读LG手机之低端高端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1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自“蓝海战略”实施以来,LG的胃口愈发变大了。LG电子全球CEO金双秀是LG电子业务转型的掌舵人,其为LG电子定下了到2007年成为家电市场全球第一大厂商、2010年成为全球三大消费电子厂商之一的目标。金双秀表示:“LG电子将全球继续全面推行‘蓝海战略’,而中国是LG电子最重要的、志在必得的海外市场,是实现全球三甲的成功关键,此次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中国作为‘巧克力’手机海外发布的第一站,希望能给‘蓝海战略’在中国市场的推进以强劲的动力。”

  经过近12年的发展,LG在中国成功与否实在是难以界定。单从营业额来看,LG在中国的业绩还是非常理想的。2002年,LG中国市场营业额是40亿美元;2003年,营业额达到70亿美元;2004年,更是高达100亿美元。截止目前为止,LG在中国的营业额呈直线上升之势。然而,营业额不代表利润,LG电子的战略性亏损一直难以扭转,自2004年开始的品牌战略调整也没有改善整体经营状况。事实上,LG电子中国面临的亏损并不是特例,自去年以来,LG手机虽然越过了

西门子手机这座大山,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了第四的宝座,但其财报显示,仅去年第二季度LG手机业务的运营亏损就高达40亿韩元,这也是该部门自2002年创建以来首度出现亏损。

  其实,LG在中国市场一直就是一个另类,被业界称作是“洋品牌中的土品牌”,其价格策略始终紧跟国内品牌,品牌诉求也着眼于中低端,游离于以高端和高价为特色的洋品牌之外。业界普遍认为,LG的这一品牌推广方法是其以抢占市场份额为目标的战略体现,也是其试图彻底本土化的手段之一。

  2002年年初在中国兴建LG大厦,并与山东浪潮集团合资成立浪潮LG数码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被看作是LG试图本土化的标志,也是其在本土化道路上的深入。但是从事实看来,LG与浪潮集团的合作更多的是为了获得CDMA的本土化生产机会。自国家为了保护国内的移动通信市场,加大对外资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限制力度后,国际手机巨头只能靠与

国产手机厂商的合作才能达到进入中国市场的目的。然而,LG等手机巨头的急功近利行为,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抵制。最初,受LG高额投资的吸引,一些国内厂商和地方政府,全力以赴地为其争取政策上的便利。但是,随着LG自身品牌塑造力度的加强,合作方往往被甩在了身后,浪潮LG品牌手机的推出就是一种形式,LG商标的大行其道可谓明证。事实上,浪潮LG所有的产品都是贴着LG的商标进入市场,浪潮方面得到的只是制造环节利润的分成,浪潮试图借助LG提高品牌形象的设想落了空。

  当时据浪潮LG的一位副总介绍,浪潮LG与浪潮移动没有任何联系,除了浪潮集团在其中有一定的投资以外,品牌、生产、产品都由LG来运作,LG借与浪潮合作达到落地生根的司马昭之心不言自明。其实,无论是LG与浪潮的合作,还是与中桥等其他国产手机厂商,以及地方政府的合作,其目的都是为了借机生蛋。这种战略性合作,对于国内企业和地方政府来说,在短期内虽然可以获得一定的利益,但就长远而言,由于对LG在技术和市场上的依赖,反而受到多方制肘,大大削弱了品牌竞争力。LG的“惟利是图”让妄图借力打力的国产厂商和地方政府吃到了苦头,同时也打断了LG继续本土化的努力。

  作者:姜美芝

  合作伙伴虽然受益不多,LG除了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之外,也并没有得到更多的好处。早在2003年,LG电子就对外宣称“要摆脱战略性亏损”,并试图将全线产品向中高端拉升。但迄今为止,LG电子的整体财报状况并没有获得太大改善。在业界看来,LG之所以落入当前甚为尴尬的境地,原因之一就在于其产品定位不当。虽然说LG的本土化策略本身没错,但其实现本土化的方式有待商榷,以低端和低价谋求市场就是一大败笔。众所周知,国产手机一直在低端市场挣扎,即使在市场份额高达60%多的高峰期,其赢利水平也不见得比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好到哪里去。而随着市场份额的下降,包括售后服务等在内的后续工作越发跟不上市场的需求,从而引发了负面的连锁反应,惨遭市场报复。LG选择低价与低端,同时又无法在品牌上与国产手机拉开差距,从而沦落为二、三线手机品牌,作为全球市场排名第四的手机巨头,其表现糟糕之极。

  笔者使用的就是一部LG手机,自购买之日起就经常发生自动上网等莫名其妙的事情,虽与LG售后服务方面多次联系,至今尚未解决。当前,LG电子业已认识到自身战略上的失误,伴随着高层人事的频繁更迭,LG于2004年提出品牌再造,试图向中高端发展,以谋求更大的利润空间,从而能够提升其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10日,来自韩国总部的LG元老禹南均正式接替前任孙晋邦,接任LG电子中国的总裁一职,并将在中国全面推进“蓝海战略”,以配合LG的全球高端转型战略部署。

  上任伊始的禹南均表示,将在产品、业务、制度和商业模式等方面全面贯彻LG电子的全球“蓝色海洋”战略,确保差别化的事业模式和产品为主的竞争优势。禹南均声称“要和包括普通员工在内的所有职员进行开放式沟通,使本地文化和全球战略相融合”。当前,LG电子进一步加大了向高端转型的力度,有消息表明,2006年LG中国将继续整顿LG电子业务,

平板电视和手机等高端产品线推广力度会得到加强,而一些没有收益和增长潜力的家电项目相应地将要缩小规模。

  然而,鉴于LG手机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其高端路线很难得到消费者认可。按照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倾向,要么是选择高端产品以体现身份和地位,要么是选择低端产品以求实惠。LG在由中低端向高端市场过渡过程中,其品牌塑造力度甚为关键。如果LG手机没有放弃中低端市场,同时又向高端市场延伸的话,受人、财、物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很容易遭致两线溃败,高端没有攻入,低端又告失守。

  对于LG电子中国来说,为了配合LG电子的全球战略,高端路线现在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但是有鉴于国产手机在中低端市场的复兴,国际巨头在高端品牌集中度的提升,两厢夹攻下,LG的战略调整之旅充满挑战和风险。前景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姜美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