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信巨额融资悬疑:是否用于3G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8: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4月11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通告称,于4月10日发行200亿元短期债券,但却没有明示资金用途。除这200亿,中国电信近期还有600亿融资计划。在3G牌照发放当口,这笔庞大资金被认为是一种政策优惠,给业界带来很大想象空间。

  本报调查显示,中国电信近期发行短期债券额度并非传说中的800亿,而是最高700亿。这笔资金并不指向3G,更无法据此得出中国电信将上马中国3G标准——TD-SCDMA的结论。

  金额、用途悬疑

  这笔200亿元的短期债是今年中国电信第一次大规模融资,距上次发行100亿元的短期债刚好半年。业界认为这是中国电信为3G做准备。但建设3G基站需要的资金约为150亿元,为什么中国电信胃口高达800亿?

  中国电信董事会办公室陈颐详细介绍了所谓800亿元的由来。去年8月,中国电信向特别股东大会提出发行短期债券300亿元并获通过,截止期限是2006年股东会议召开,目前这笔债券已经发行完毕。在5月23日即将召开的股东会议上,中国电信还将提出400亿元短期债的申请,如获准,则可在下一年度股东会议前发行。

  陈颐表示资金将用于公司生产运营,而不是传说中的3G。“现在连3G都没有,我们怎么能把钱花在3G上?”言下之意,中国电信发债并非“新闻”,而是去年已经得到批准的既定资本安排,且传说中的融资额度及资金用途都不准确。官方的信息说明,融资额度为700亿元,融资主要出于财务考虑。

  4月12日,中国电信宣称,发行短期融资券是为“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融资结构及提升市场形象”。中银证券研究中心王国平表示,相较股市扩容或银行贷款,短期融资券速度快,财务费用低。与1年期的银行贷款相比,中国电信此次发行200亿元短期融资券,大约能节省6亿元的利息支出。

  但易观咨询高级分析师崔小龙认为,不能就此得出中国电信将融资上马3G、中国3G即将启动的结论,但这笔可能高达700亿的融资仍有可能是为3G准备的。中国电信运营TD-SCDMA可能性仍然很大,但TD-SCDMA并非上市公司融资的好题材,在股市的号召力值得怀疑。此时,“中国电信为了3G肯定要再融一次资,早融资比晚融资好”。

  BDA电信咨询顾问张宇也认为中国电信的融资举动与3G相关。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透露,中国电信已经开始部署3G投资,一旦获发3G牌照,会低成本举债发展3G业务,并考虑率先在东南沿海提供3G服务。“现中国电信开始以低成本举债了,如果不是3G,不需要这么多钱”。

  牌照格局悬疑

  有分析认为,由于债券发行需得到央行、发改委批准,中国电信数额巨大的融资可以被视作一种政策优惠。消息说,中国政府此前表态,将对运营中国自主知识3G标准的运营商给予政策优惠。中国电信获得的优惠意味着,这家公司很可能已经得到承建TD-SCDMA的暗示,中国3G格局中最大的变数已经确定。

  Frost & Sullivan(中国)总裁王煜全认为,由于政府明显倾向于TD-SCDMA标准,政府以某种形式承担一部分资金风险的可能性很大。但这次中国电信融资中并没有明显的政策痕迹。“发行债券不是特别好的融资方式,如果真的是政策扶持,采用财政部拨款或国家开发银行低息、无息贷款将更为适合”。中国电信更期望的政策优惠应该体现在牌照发放时间、未来3G定价等方面,而非单纯的资金需求。

  诺盛电信分析师董晓扬对中国电信上马TD-SCDMA持“谨慎的观望态度”。他认为,中国电信融资并不是单纯为了3G,而是为网络融合做准备。现在上TD-SCDMA与国家的3G进度不吻合,只可能是为3G打基础。此外,他认为除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上TD-SCDMA的可能性较大。

  TD-SCDMA产业联盟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更希望由中国电信承建TD-SCDMA网络。一个容易理解的理由是,作为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会对新获得的移动牌照更加用心,而中国移动如果接手则可能不会投入全力。

  3月底,中国的另外一家固网运营商中国网通也在上海证交所开出了总额为103.15亿元的应收款资产支持收益凭证。3月21日,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公开表示网通“不排斥TD-SCDMA技术”,“只要能给股东带来好处,就可以选择。”

  固网运营商接连不断的融资与表态给中国3G牌照发放格局增添变数。中信证券研究部副总裁张兵认为,虽然国内3G牌照依然扑朔迷离,但无论谁率先获得TD-SCDMA牌照,现在都已经到了安排资金的时候。“他们动作背后的逻辑都是一样的——现在不融资何时融资?”他说。

    相关报道:

    中国电信拟再融资700亿 筹集3G建网预备资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