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全球电信业并购新浪潮:北电网络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3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10日 北京报道 (文/张岚):继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案之后,北电成为并购市场的焦点。国外分析师纷纷猜测,在新一轮电信并购浪潮中,北电网络未来的走向——西门子和摩托罗拉或可成为北电网络未来的合并对象。

  而在这场并购浪潮中,过去几年在全球通信市场迅速抬头的中国本土设备厂商也成为海外通信业传统巨头的目标。从去年年底就陷入收购传闻的港湾网络至今没有从漩涡中走出
,有关此次并购案最新的消息是,西门子将在今年2季度完成对港湾核心资产的整合,此次收购包括港湾宽带产品线的部分核心技术、专利和技术人员。西门子与港湾都未对这一传言作明确表态。

  同时陷于传言的还有华为3Com。先是有消息称,Juniper网络公司计划以17亿美元收购华为3Com。虽然Juniper与3Com都否认了这一消息,但华为3Com这家合资公司的未来走向还是扑朔迷离。

  对于电信设备行业在近来所出现的合并势头,分析师认为,随着电话公司设备更新潮的到来,电信设备市场将进入新的巨鳄时代。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电信设备市场已经进入重新洗牌阶段,电信业面临第二轮重组。除了厂商个体原因,整个大环境的变化也正在促使厂商间的重新整合。

  行业整合是趋势

  崔小龙告诉记者,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一个从乱到治的过程。行业发展的趋势通常是刚刚兴起时,加入到行业中的厂商比较多,但是随着产业的发展,产业逐渐成熟、产品也已经相对固化,慢慢地厂商就会走向重组合并,这是任何行业都有特性。

  “具体到电信设备行业,早期市场是一个卖方市场,具有价格高、需求大、利润大特征。但随着这么多年的发展,电信设备厂商如今已经不能称之为高科技行业,市场本身介入的门槛也不是很高,厂商与厂商的竞争,主要是看综合市场运作能力、产品运作能力。来自中国企业冲击国际市场,也给国际电信巨头很大的压力。这是导致这种合并态势的一个诱因。”崔小龙认为,通过规模经济带给客户价格成本更合适的产品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运营商整合是诱因

  行业合并另外一个原因是来自运营商的。在最近两年,电信运营市场格局频频发生变化。在去年,美国电信运营市场发生多起并购案,斯普林特兼并网信、西南贝尔(SBC)收购AT&T,Verizon67.46亿美元收购MCI,Sprint成功完成对Nextel的并购。而在今年年初,AT&T以价值670亿美元左右的

股票收购南方贝尔。在欧洲市场,去年西班牙电信收购捷克电信51.1%的股权以及英国移动通信公司O2;法国电信收购了西班牙第三大移动电话运营商Amena80%的股权。

  崔小龙认为,“运营商的日子不好过,网络部署成本要求降低、在同等质量下要求更便宜的产品。另外,运营商重组,客户越来越苛刻,越来越少也是导致重组的另一诱因。”

  据悉,由于客户需求量的减少,以及来自中国设备厂商低价攻势,网络设备价格在过去的几年呈现大幅下跌态势。

  易观国际另一位分析师谢必强指出,设备厂商的整合是顺应欧美电信运营市场格局的变化一种必然改变。并购使得电信运营商数量逐渐减少,而运营商重复投资、重复建设也相应的减少。对设备厂商来说,这就意味着客户数量的减少和市场规模的萎缩,因此设备市场不得不随运营市场格局的变化掀起新一轮重组高潮。”

  产业链环节厂商受影响

  而面对电信设备厂商的这种整合趋势,对网络安全或者类似行业、企业也正在带来影响。崔小龙认为,“因为运营商不希望跟很多厂商打交道,就电信行业看,这些厂商更需要依附大的厂商来运作。”

  资料:2005年-2006年,电信运营市场重大并购事件

  2005年1月31日,西南贝尔(SBC)同AT&T达成协议,西南贝尔以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T&T。西南贝尔更名为AT&T。这是继西南贝尔2004年以410亿美元收购AT&T无线之后又一重大并购行为。

  2005年2月14日,美国最大的有线和无线通信运营商Verizon通信公司宣布以67.5亿美元的总价格收购电信运营商MCI。

  2005年4月,西班牙电信以27亿欧元收购捷克电信公司51.1%的股权。

  2005年7月,法国电信宣布同意以64亿欧元的现金收购西班牙第三大移动电话运营商Amena80%的股权。

  2005年10月31日,西班牙电信公司宣布以177亿英镑的现金收购英国移动通信公司O2。这是欧洲电信业自5年前泡沫破灭以来最大手笔的收购活动。

  2005年6月13日,中国香港最大的固网运营商电讯盈科有限公司宣布,将以11.6亿港元的现金收购SUNDAY通信公司60%的股份。

  2006年3月07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宣布,同意以价值670亿美元左右的股票收购南方贝尔公司(Bell South Corp.)。AT&T同南方贝尔公司合并后,市值可能会在1500亿美元以上,大大超过了竞争对手Veriz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