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阿尔卡特洽谈合并专题 > 正文

阿尔卡特合并朗讯 中国市场架构调整待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9: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对于国际电信行业来说,4月2日无疑是个极具纪念性意义的日子。

  就在这一天,全球两大电信设备制造巨头法国阿尔卡特与美国朗讯科技宣布合并,这将造就一个新生的“巨无霸”———合并后新公司的市值高达330亿美元,年销售额将超过2
50亿美元。

  引人关注的是,在这场史上最大电信设备商合并案达成的背后,来自于中国的华为、中兴通讯等新兴企业也在不断崛起,并形成与日俱增的竞争压力。

  “面对越来越强烈的市场威胁,并购已成为这些传统设备巨头们提升自身竞争力最快捷和最有效的途径。”易观国际相关分析师如此评价。看来,这场合并才仅仅是个开始。

  中国业务整合待定

  阿尔卡特与朗讯在联合声明中表示,阿尔卡特股东将控制新公司约60%股份,朗讯则拥有其余40%。朗讯CEO陆思博将出任新公司CEO,阿尔卡特CEO楚鲁克则将出任非执行董事长,新董事会将由14人组成,两边人马各占一半。

  不过,此次合并将导致近9000名员工被裁;截至去年年底,两家公司在全球各地的雇员总数达88000人。毫无疑问,中国肯定也会在其中受到波及。

  目前,朗讯已在中国设立相关代表处,并拥有几千名员工;而对阿尔卡特来说,如今它的手机被卖给了TCL集团,通讯设备制造业务则主要交于在华合资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运营。去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海外市场销售增长50%,订单增长100%。

  对于合并后双方在中国市场架构的调整,昨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谈合并之后如何在各个国家之间进行整合还为时过早,具体细节可能要等一段时间后才能看到眉目。

  但朗讯前员工则透露,由于阿尔卡特与朗讯在无线通讯包括3G领域是完全重合的,这个领域肯定是裁员的重灾区。同时,双方合并后,全球裁员也肯定不会只有一次。

  合并背后的“中国因素”

  其实在此次合并大功告成之前,阿尔卡特与朗讯早已“暗送秋波”。

  2001年春天,阿尔卡特与朗讯几乎就合并达成协议,但最后却因双方管理层未谈拢而功亏一篑。

  然而时值今日,来自中国新兴企业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迫使合并再次成为双方面临的一个紧迫话题。

  “从外部竞争环境来看,近年来中国的华为和中兴等新兴厂商正在迅速崛起,他们不仅掌握了以往被朗讯等少数巨头把持的核心技术,更凭借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不断扩大全球市场份额,这种压力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双方的合并谈判。”易观国际分析师谢必强如此表示。

  经过多年奋战,华为、中兴如今已跻身全球设备制造厂商“第一阵营”。目前,

中兴通讯先后获得了法国电信、和黄等全球顶级运营商的信赖,并基本完成了对于欧美高端市场的战略布局,公司宽带数据、3G手机、3G数据卡、光传输、NGN等产品,已批量进入欧洲、北美市场。

  在另一方面,此次合并案也可看作是海外巨头博弈中国3G之举。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中国将在今年年内发放3G牌照,而中国目前俨然已成全球最大的移动电话市场,3G服务的推出将使其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高速无线网络。

  易观国际认为,此次合并尽管与中国电信市场没有直接联系,但也是为了中国的3G市场整合资源。

  由于阿尔卡特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朗讯在

中国联通的CDMA设备中占有较大的份额,因此如果能在3G发牌之前整合双方在三大运营商中的资源,并融合双方的固网和移动技术优势,新公司未来在中国3G市场上无疑将具备强大的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