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长乐未央:TD-SCDMA的话题是一个大火药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42 新浪科技

    博客

  TD-SCDMA的话题,是一个大火药桶。即使如天涯IT论坛这样沉淀很深的地方,也会很快引发争执。

  在技术、产业层面的探讨非常多了,比如五万言的《北京大学中国电信标准自主报告
等等,在列车上也反复耐心阅读精华之处。

  这些报告与争鸣,是专家们的工作;作为媒体,职责是罗列各方观点供读者参考,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而论坛,不妨列举事例,也生动有趣,有别于新闻报告。

  到底要不要有自有技术,可参见《富士康郭X问有没有四川人在座,一个SB起立》。一个并非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台湾同胞,竟也如此嚣张,瞧不起我们这些大陆表兄。

  还得说高通、思科这样的西方企业进化比较彻底,即使是德拉克拉式的吸血鬼,也会有伯爵的桌面风度。这也在相当程度上获得了我们的认同,比如相关话题讨论的诸君中,就有供职于跨国公司的,且状态不错。

  然而,身边的一个“小事情”,再次令人警醒。六位媒体朋友荷兰机场受辱,恐怕他们更加明白了华为、中兴在国际市场上高歌猛进的深意。更进一步,如果有一支飘扬着八一军旗的舰队游弋在地中海,还会发生类似这样的事情么?

  历史证明,在国外封杀的环境下,我们却能够安心搞出自己的杀手锏。比如神舟飞船,大型预警机,比如中华神盾舰,而西方媒体对此也不吝诸如“意义重大”“了不起的成就”“不可思议”之类的溢美之词。知耻者近乎勇,实力赢得尊重,就是这个道理。而进一步,国际航天技术本对中国关闭的大门,却申来了橄榄枝。这个道理是——没有自有技术,就没有谈判的筹码。

  胡扯了这些,希望TD-SCDMA能够走得更远些;希望各位要相信我们伟大先人曾经创造过的辉煌文明,都并非虚幻;也希望各位都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地做好一份工作,荷包丰盈,国家富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