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阿尔卡特亚太总裁称中国应及早推行网络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7:53 北京晨报

  阿尔卡特亚太区总裁雷诺达:投资中国版3G是战略成功

  全球电信设备巨头阿尔卡特将吞下美国朗讯的消息一传出,使得全球电信界热辣辣的目光都集中在上周举行的阿尔卡特亚太媒体大会上,大家一致关心的是,其今后全球及在华的发展策略。就此,记者采访了阿尔卡特亚太区总裁雷诺达。

  阿朗合并

  大部分细节敲定

  “关于合并事宜,要等公司做出最后决定后再说。”雷诺达不愿意谈阿朗合并的细节。不过,他表示,双方合并的意愿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

  3月24日,

阿尔卡特宣布正洽谈斥资130多亿美元收购美国朗讯。朗讯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发明世界第一部电话机的贝尔实验室。5年前,这两家公司曾谈判过,但无果而终。

  “我们还在考虑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合并,毕竟这不是一家小公司。”如果这笔交易成功,新阿尔卡特产品线将覆盖全部通信产品。

  昨天的海外消息称,阿尔卡特和朗讯已就合并计划的大部分细节达成一致,阿尔卡特股东将在合并后的新公司中占有60%的股份。如果方案获得董事会批准,计划将于未来几天公布。

  华为是主要对手

  有分析认为,“阿朗合并”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抵抗来自华为、中兴等中国本土厂商的威胁,后者凭借价格低廉的产品撬动了原本属于“阿朗”的市场。

  在中国,阿尔卡特与华为、中兴直接交手的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ASB),该公司是中国通信业第一家外商投资的股份制企业,阿尔卡特持50%+1股。

  短短的采访中,雷诺达数次将ASB与华为比较。目前,两家公司在除手机外的其他产品线上都存在竞争, 雷诺达认为,华为的优势在于价格。

  雷诺达表示,目前ASB已能同华为站在一个层面上竞争。“如果中国出现全业务运营商,对我们会更加有利。”

  中国固话商应早推

网络电话

  本次大会上,阿尔卡特推出最新的技术白皮书,其极力渲染的“固定移动融合”概念直指目前中国炙手可热的VOIP(网络电话)技术。“VOIP可以取代固话作为固网运营商拉动增长的手段。”

  网络电话是真正的IP电话,它通过互联网打电话,国际长途甚至能便宜到每分钟0.3元。尽管在中国,政策还没有放行,但VOIP正在地下迅速蔓延着。

  雷诺达认为,中国固话运营商应尽快自己推出VOIP,以应对海外网络电话巨头的入侵。“也许这种业务赚不到1分钱,但起码可以达到两个目的:其一,阻止侵入者;其二,在此基础上开发其他数据传输服务,开拓盈利点。”

  投资TD是战略成功

  “我们对TD-SCDMA(以下简称TD)的投资比较有价值,它越来越成熟。”谈到中国提出的3G技术标准TD,雷诺达肯定了阿尔卡特此前的投资战略。

  2004年11月,在诸多国际电信巨头仍对TD观望之际,阿尔卡特通过ASB投资2.5亿元与大唐在TD上展开合作。“这提升了我们的地位。”雷诺达说。

  目前,TD已步入大规模测试阶段,其结果将直接左右中国的3G进程,官方多次放出风声将采用TD组网。

  “如果中国的运营商选择TD作为3G标准,我们会考虑加大投资,使之与其他两种3G国际标准一样强大。”雷诺达说。

  晨报记者 焦立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