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宙五点声明:合并华润万众与3G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6: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香港报道

  3月29日上午9:30,华润万众电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万众”,0331)作为上市公司的使命正式终结。

  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移动”,0941)顺利完成对它的强制性收购,并撤销其于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3月30日,中移动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移动对外拓展今天走出了第一步”。

  当日,中移动以41.65港元收市,创四年半来股价新高。

  不在香港测试TD

  此次强制性收购,中移动耗资33.836亿港元。

  从3月30日开始,华润万众正式成为中移动的全资附属子公司,并将更名为“中国移动万众电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移动万众”),而旗下电讯服务品牌“PEOPLES”则维持不变。据称,目前更名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原华润万众还无人因此次收购而离职。

  根据公开资料,华润万众是香港第四大移动运营商,也是香港最大的中资企业之一。截至2005年6月30日,共拥有移动用户121万,市场份额约为15.3%。

  “收购完成之后,重点是先把目前的网络覆盖做好,把漫游服务做好,暂时还没有其它业务方面的考虑。”王建宙表示。

  不久前,香港电信管理局接到测试TD的申请,业界怀疑是中移动所为。对此,王建宙一再表示,移动万众目前并不会在香港进行TD-SCDMA测试。

  据他介绍,目前中移动与原华润万众已经在“一卡两号”业务方面开始合作。该业务的内地部分由中国移动推出,而香港部分则由原华润万众提供。

  但王建宙同时透露,双方的合作并无排他性。目前,中国移动在香港的合作伙伴还有数码通。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据某国际投行分析,中移动很可能再收购一家香港运营商,名单之中就包括数码通。

  收购华润万众仅仅是中国移动向外扩展的第一步,王建宙表示,母公司中国移动集团目前的战略重点是新兴市场。

  在新兴市场方面,王建宙称,中国移动具有丰富的拓展经验和优势。他解释,目前新兴市场所遇到的问题与中国几年前的问题极其相似,例如人口覆盖率低、基础设施差等。此外,以中国移动目前庞大的规模来看,其运营和采购成本上的优势使其它公司根本无法望其项背。

  据悉,中国移动仅去年一年就在偏僻农村建了26000个手机基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无路无电的情况下完成。而自实行集中采购之后,整个中国移动的采购成本骤降20%。

  北京奥运前建好3G网

  就在头一天,王建宙参加了瑞士信贷亚洲投资会议,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3G。

  近期以来,内地3G牌照发放的传闻四起,对于中国移动何时取得3G牌照,说法不一。对此,王建宙以五点声明作答。

  王建宙首先表示,中国政府的态度已十分明确,日前中国信息产业部有所表态——“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成熟,并且要确保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提供3G服务”。

  他说,中国移动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惟一的移动通信合作伙伴,而北京奥组委也向国际奥委会做过承诺,要在奥运会期间提供3G服务,供国外的来访者进行国际漫游。因此,他的第二个声明就是,中国移动有责任按时建设好3G网络。

  王建宙还介绍,信息产业部最近在厦门组织了3个TD-SCDMA的试验,中国移动集团是参与者之一。“目前,试验进展非常顺利。”王建宙表示,TD-SCDMA是由中国提出的3G标准,也是3G的国际标准之一,中国的企业拥有很多专利,中国政府会支持TD-SCDMA的成长和发展。

  关于牌照何时发放,王建宙拒绝给出具体时间表。他表示,政府有关领导曾明确表示,政府会充分考虑各方面情况,以及整个行业的健康全面发展,做出3G牌照发放的决策。

  王建宙最后表示,在3G牌照发放之前,中国移动还将继续努力完善2G网络,积极开发2G业务,如音乐下载、视频流等。

  据他介绍,目前中移动的主要收入依旧来自话音和短信,而即使拿到3G牌照,2G的业务也会继续应用。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2G仍将与3G并存。

  “3G最重要的是应用,努力扩大应用是我们目前首要的事情。”王建宙透露,中移动香港已准备了充足的现金,以用于二级扩容、新增值业务平台建设等,当然包括为开展3G预留的资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