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FT数字商业时代特辑专题 > 正文

咖啡加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5:02 FT中文网-FTChinese.com

    FT中文网-FTChinese.com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约翰 布劳(John Blau)

  2006年3月30日 星期四

  在德国,那些希望既能品尝浓郁的咖啡,又能享受低廉手机话费的顾客们正在成为Tchibo咖啡店的忠实拥趸。这家德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现在已经一跃成为该国最大的预付费移动话费服务供应商之一。

  作为家喻户晓的咖啡店,Tchibo成功地运用其品牌优势,在整个德国范围内开展了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业务。

  16个月内,Tchibo移动服务已经吸引了超过50万名预付费用户,以及具体数目不详的签约用户。尽管竞争愈发激烈,但Tchibo似乎已经赢得了一批忠诚的用户。

  Tchibo在移动电话市场采取的战略,与其在销售咖啡以外的其它众多产品时采取的战略差不多,那就是:产品简单,价格透明,通过强大的连锁店网络以及互联网来保障服务的高质量。

  Tchibo提供了三种手机机型供用户选择:造价低且技术含量不高的手机、翻盖式手机,以及内置拍照功能的手机。

  它不提供

智能手机,不提供类似黑莓(BlackBerry)这样的无线设备和个人数字助理(PDA)。商务人员和技术追新族并不是它的目标用户群。

  Tchibo在制订资费标准时,针对的是儿童、母亲、老人以及其他一些注重物有所值、收费透明的人群。“我们是德国第一家做到价格透明、低廉、规范的移动服务供应商。”Tchibo的董事会成员托马斯•弗穆勒(Thomas Vollmoeller)说道。

  预付费用户的话费起初是每分钟0.35欧元,但现在已经降至每分钟0.25欧元。签约用户则每月支付9.95欧元月租费,话费为每分钟0.15欧元,另外只需支付低至1欧元就能得到一部手机。Tchibo用户之间的通话费率是每分钟0.05欧元。

  当初推出这样的资费的时候,德国移动电话的资费差不多是现在的两倍。

  Tchibo咖啡遍布全德国的连锁店,是其相对于竞争对手的最重要的优势,这些连锁店提供了无可比拟的营销和销售机会。

  Tchibo咖啡拥有超过10万多家门店。在这些店里,用户除了可以获得基本的技术支持外,还可以购买手机、预付费卡、内含SIM卡的套装,以及办理签约用户手续。Tchibo还设有热线电话中心,帮助用户处理技术问题。

  其网络基础设施和计费服务都交由英国移动电话运营商O2(现已被西班牙国家电信公司Telefónica收购)的德国子公司承担,后者还与Tchibo共同组建了合资公司Tchibo Mobilfunk。

  O2德国子公司是德国四家移动运营商中规模最小的一家,它在推出自己的低价移动服务品牌的同时,还与其竞争对手e-Plus公司合作,向MVNO提供通信网络。

  Tchibo 移动服务的开局不错,但其是否能取得长远的成功,还需拭目以待。包括Current Anaylsis市场调查公司的贝拿•罗伯特(Bena Robert)在内的分析师均警告说,预付费服务是一种低价值的服务,带来的利润是极其微薄的。

  此外,德国国内的竞争也是愈演愈烈,很多大型零售企业都加入了这场混战,其中就包括食品折扣店巨头Aldi,这家食品店早已成为德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分销商之一。

  Tchibo此刻并没有宣称其MVNO有多么赚钱,只是说,它建立的合资企业已经超出了原先的期望,而且一批新的产品即将上市。

  也许它可以试试将可口的糕点和簇新的手机搭配起来销售。这个主意如何?

  译者/力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