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阿尔卡特洽谈合并专题 > 正文

阿尔卡特朗讯拟合并 最快本周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6:34 每日经济新闻

  合并成功将超越思科 成全球电信网络设备市场新领头羊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愈演愈烈的电信业整合潮再起“蓬头”。上周末传出消息,法国电信巨头阿尔卡特正与美国著名的朗讯科技就收购事宜进行深入谈判,正式协议最快将于本周对外公布。

  就当前市值而言,阿尔卡特以220亿美元列行业第7,朗讯以126亿美元排名第10。由此推断,双方的合并价值将高达340亿美元以上,销售额合计更将突破250亿美元,从而一举超越思科成为全球电信网络设备市场的新领头羊,全面覆盖固话和移动两大领域。

  两家公司上周五发表声明说,他们确实正在就“对等合并”进行谈判,潜在交易将基于市场定价,这也意味着双方股东将不能获得股票的溢价收益。合并风声传出后,阿尔卡特股价飙升至两年来的最高点,朗讯股价的涨幅也超过了8%。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朗讯CEO陆思博将出任新公司CEO,而现年68岁的阿尔卡特CEO楚鲁克将于今年6月退任董事长一职,董事会中双方拥有同等表决权。业内人士称,并购朗讯是楚鲁克退休前的最大宏愿,此外,法国知名媒体技术公司汤姆逊据说也在楚鲁克的视线中。

  分析师对此次并购极为看好,认为无论是从地理位置、产品线还是服务上来说,两家公司的整合几近“天衣无缝”。阿尔卡特将能极大提高其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并借助朗讯领先的无线技术打开移动通信设备市场。包括Verizon和Sprint Nextel在内的美国手机运营巨头均是朗讯的签约客户。

  反过来就朗讯而言,合并将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由于各大通信公司纷纷将系统向互联网技术升级,朗讯的老一代产品市场需求急剧萎缩。而阿尔卡特是世界领先的数字订户线路(DSL)设备供应商,DSL眼下正是美国宽频电信市场的大热门。

  其实,这已是阿尔卡特和朗讯第二次坐到谈判桌前。早在2001年,双方就曾差点合并成功,最后关头朗讯临阵退出,理由是交易演变为阿尔卡特主导下的收购而非对等合并。然而此次再叙前缘,美国政府可能又会充当拦路虎的角色。

  由于朗讯与美国政府订有国防合同,监管当局一定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大作文章,尤其是在当前美欧保护主义论调最为高涨的时期,建立一个跨大西洋经济合作体便显得尤为敏感,而且法国方面更倾向于将新公司总部依然设在自己这边。

  阿尔卡特目前持有欧洲国防电子集团Thales 9.5%的股份,并与

意大利军工集团芬梅卡尼卡建有导弹合资企业。有市场推测说,阿尔卡特有可能选择把上述业务出售给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EADS),也就是空中客车的母公司,以推动与朗讯的合并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