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务不成NGN不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6:01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李传涛

  各国运营商选择的NGN发展路径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自身的业务需求变动趋势。有的运营商从改造本地端局着手,有的则从长途网络开始改造,有的运营商对VoIP寄予厚望,有的则从VPN、视频等业务着手。因此,NGN是典型的业务驱动型网络。据报道,目前,中国电信已实现由PSTN向软交换网络的割接,可提供“一号通”等新业务,商业用户近10万;中国网通完成了其在国内规模最大的NGN本地网,开通了基于下一代网络的“万信通”业务;中国联通UNINET则在一个统一的网络平台上实现多个业务网的建立,并能够将不同业务定义为不同的QoS级别。

  因此,业务思维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就成为NGN发展当之无愧的关键。事实上,自诞生之日起,NGN的部署就与业务创新千丝万缕地联结在一起。在软交换概念诞生的美国,正是部分竞争性本地运营商对应用H.323体系构建分组长途电话网络的业务需求,为NGN相关协议和应用的发展打下了技术基础。

  骨干网:开发大客户业务

  NGN进入商用阶段以来,首先在长途骨干业务、集团大客户应用等方面获得了成功应用,此后才是逐步向汇接层面的网络智能化、端局改造和移动与固定网融合等层面发展,并逐步展示出全网向NGN演进的态势。电信、网通和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已经在核心网部署了骨干IP承载网,在此基础上,采用软交换和中继网关,节省了建设和运维成本,提升了业务能力。

  长途网软交换由于不携带终端用户避免了安全攻击,又由于不涉及城域网或接入网,而规避了可能出现的QoS问题。因此,目前,软交换在PSTN长途网中的应用在所有NGN部署中最为成熟,对比传统PSTN长途网取得的技术优势也最为明显,也因此促成了NGN在国内长途网络获得广泛的应用。

  而软交换的大客户业务应用,除了针对集团客户或者IP话吧提供基本的话音业务外,还能够针对大客户的特殊需求,提供诸如IPCENTREX、点对点视频、会议电话等业务。目前,软交换的大客户业务应用已成为固网运营商在网络资源不占优势的地区快速开展业务、争夺优质客户资源的利器。

  本地网:智能化缺少杀手

  而以智能化改造为契机,我国运营商已在很多省份进行了本地网NGN部署。本地网智能化所能提供的业务也从2003年的卡类业务、预付费业务应用到今天的固网七彩铃音、灵通酒店业务、视频通信业务等,逐渐演化出二十余种新业务,并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变化额。七彩铃音等业务已经为固网运营商的ARPU值提升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从而使以智能网改造为代表的NGN本地网部署如火如荼。

  以中国电信为例,除了较早进行网络智能化改造的福建电信外,四川、广东、青海、湖北、贵州、江苏、重庆、广西等省市也已经完成了大量智能化改造项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北京电信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将本地网智能化对业务的促进作用概括为:能够有效解决增值业务的甄别与触发,实现用户数据的集中管理,实现用户号码的可携带,提供基于用户属性触发业务的能力,提高运维管理效率,从而屏蔽交换机功能的差异性、增强业务提供能力、加快业务开放的步伐、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现有固定网络的潜能与优势,最大限度地提高固定网络的经济效益。

  但是,固网智能化在提供新业务上也面临问题。易观国际分析师崔小龙表示,目前开展的号码可携、一号通等只是一些边缘业务改进,国内在多媒体业务上还没有真正展开部署,还无法为运营商带来新的商机。

  虽然固网智能化为新业务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了很好的网络平台,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杀手级”的业务出现,这也为网络智能化的进一步推广抹上了阴影。

  终端:NGN业务的最后瓶颈

  由于NGN的分组化、开放式、高带宽、多种媒体流统一承载等特性,因此,人们对NGN的业务创新寄予很高的期望。人们希望NGN能够和电子商务、教育、医疗、娱乐结合起来,提供新的工作生活方式。

  而这些显然有赖于业务创新和终端创新。用户终端是电信网业务的窗口和电信网增值的平台。所以,用户终端的智能化是NGN业务繁荣的根本保证,而这意味着NGN网络从逻辑上看必须将业务智能推向用户终端和网络边缘。下一代网络NGN没有智能终端的突破就没有多媒体宽带业务的实质性进展,也就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NGN。

  诺盛咨询分析师也表示,今后两到三年,仍将是NGN推进的引入期,运营商部署主要是从长途层面和部门省级层面考虑,这个时期的业务创新主要是结合固网智能化提供话音增值业务;只有在NGN进入包括终端在内的全面发展期后,以软交换分组网络为核心的NGN在提供业务方面的能力才会真正凸显出来。

  分析人士早在2004年就指出,除了传统PSTN基本业务、补充业务和传统智能网业务外,基于业务分离的软交换网络提供的增值业务的特征是“多而不精”,如WEB800、点击拨号、点击传真、IP Centrex和即时消息等。这些业务在没有明确商业模型的情况下,很难起到吸引更多用户和刺激市场发展的作用。两年来,新兴的FMC和IPTV业务虽然被寄予厚望,但仍然没有挑起NGN部署的大梁,开发具有鲜明特色的可赢利新业务仍将是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的长期重点。032729

  链接

  虚拟电信运营商为NGN注入创新激情

  虚拟电信运营商(VNO)是指本身没有电信网络资源,通过租用电信运营商的电信基础设施,对电信服务进行深度加工,以自己的品牌提供服务的新型电信运营商。它与电信运营商的最大区别在于,自身不拥有骨干和核心网络资源,需要通过租用电信运营商的基础设施,建立自己的虚拟网络来进行运营服务。而虚拟运营商以自己的品牌来标注向最终用户提供的服务内容。在这一点上,虚拟运营商本质上有别于增值服务商和电信服务代理商。

  按照虚拟运营商的业务范围可以分为两类四种:一种是以腾讯等即时通讯企业为代表,二是以263在线等电子商务型企业为代表的ISP和增值业务提供商;三以鸿联九五、润讯为代表提供基础电信服务的企业,其中也包括MVNO(移动虚拟运营商)当然,这种划分方法不是很准确,因为越来越多的虚拟运营商以多种业务方式运营,如润讯与中电信的长途电话业务代理及分销、与中移动开展的GSM终端销售代理、1860业务外包、1258合作业务等就属于一种类型;润讯与网络商进行的VOIP、互联网接入和数据中心的合作属于另一种类型。随着IP技术和电信市场的成熟,最终将走向全业务模式的内容提供商(SP)。

  目前虚拟运营商在NGN领域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其业务还集中于基于软交换技术的VoIP通信解决方案,虽然能够满足虚拟运营商发展企业,话吧及个人用户的运营需求,但是其大多数业务还处在电信监管的灰色地带,究竟能为NGN带来多少新鲜血液还有待考验。

  虽然虚拟运营商都离不开网络运营商的基础网络来支撑,但是由于视角不同,网络运营商往往缺少勇气和革命精神来面对新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IP技术刚进入电信领域的时候,网络运营商对IP电话等新业务采取了抵触情绪,害怕IP电话抢走传统语音业务的饭碗。而虚拟运营商不存在这个问题,虚拟运营商具有良好的品牌、通畅的分销网络、丰富的营销经验和较强的业务创新能力,直接面对某个群体的消费者,理解他们最迫切的电信需求,从而能创造出最合适的业务。虚拟运营商的参与,为支持他们的网络运营商参与竞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