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三地测试进展各异 厦门159号段可能参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37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陈晓林 顾莹

  进入3月,某TD-SCDMA设备企业位于上海的工厂就一直处于热火朝天的状态,“主要为保证TD设备的产能需求。”该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而从3月开始的新一轮TD-SCDMA测试,显然是这一需求的主要动因。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无线与移动研究部主任万屹在接受《通信产业报》采访时明确表示,本次测试的重点,即是TD-SCDMA的成熟性、可靠性和稳定性,“一些设备或指标在单台测试下是无法测试出的,必须要规模化。”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网通在青岛、电信在保定、移动在厦门的TD测试都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中网通青岛领先一步

  其中,青岛的测试准备最早,测试项目也完成较快。据参与测试的一企业工程师透露,测试目前已实现了TD-SCDMA的漫游通话,“有关领导打通了青岛至北京的电话。”

  另据青岛网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从2月中旬开始,网通在青岛就已展开了TD-SCDMA前期的项目规划,内容涉及核心网、无线侧、业务平台、支撑系统、智能网等五大方面,规划十分详尽,“这对我们的后期实地测试十分有利。”

  记者随即联系了直接参与此事的北京市电信设计规划院,据他们介绍,该项目由付刚毅院长直接负责,从正式接受网通集团委托到交付上报信息产业部的报告,前后仅用10天时间。

  该院第三设计所某工程师表示,在网通的整个TD规划中,难度最大、复杂度最高的即是核心网和支撑系统的设计,“特别是支撑系统,涉及多个部门,整理工作非常繁杂,几乎是在最后时刻才完成。”

  网通集团移动事业部负责人对记者强调,目前在青岛测试的TD-SCDMA网充分考虑了当地的市场、业务、网络及配套等方面因素,“取得了一些进展是在我们意料之中的。”

  中电信、中移动紧随其后

  就在青岛网通打通TD漫游电话的同时,一千公里外的河北保定,中电信亦加紧启动了TD-SCDMA测试。

  据悉,石家庄、保定和唐山都曾是北方电信TD-SCDMA测试点的选择,中电信总部最终确定保定作为试点,而布局网络测试的相关设备由河北相关部门进行统一采购。

  记者致电保定电信,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拒绝了记者采访的请求,仅表示,“目前测试都在按计划进行中。”

  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局一办事人员也称不了解具体情况,但他向记者透露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去年年底保定电信就已申请在清苑、高碑店、定州等县设立1800MHz SCDMA 无线接入基站,“估计这方面建设工作保定电信应该已开始了。”

  有技术专家指出,尽管1800MHz SCDMA与TD-SCDMA建设并无直接关联,“但中电信选择保定进行测试,肯定会考虑这些因素。”

  同时,就在中移动在厦门的TD测试也进入关键阶段时,厦门移动突然宣布启动“159”号段,并计划首批放号20万个,而“159”号段此前一直被认为是3G号段。

  厦门移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启用“159”号段,主要为缓解号码资源紧张状态。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放号不排除厦门移动利用“159”号段进行由2G向3G的过渡试验,“毕竟过渡时期需要设备同时能兼容2G和3G不同的号段;另外,厦门移动也可能利用159号段在其TD-SCDMA测试网上进行放号试验。”

  三地选择或有深意

  有直接参与三地测试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某负责人表示,TD-SCDMA三地测试目前的进展基本顺利,“但我们还要观察,因为在大规模组网时的性能是否与试验室相同,设备在长时间运行下是否能够保持稳定,这些都需要时间检验。”

  另有专家指出,在三地TD测试三种进展的背后,很可能是中国3G未来的发展坐标。其中,青岛与奥运会,保定与南北竞争,厦门与中移动的业务需求,都有着紧密的关联。

  从地域特点来看,青岛属于海滨丘陵城市,这显然有利于TD技术优势的发挥;同时,其作为2008奥运会分赛场的战略地理位置,显然是网通更为看好的。3月22日,记者致电北京奥组委得知,其通信处有关人士将于月底赶赴青岛,该处负责人并未承认此次公务与TD有联系,但他也表示肯定要去参观相关通信设施。

  而北方城市保定地域较为广阔,地形地貌复杂多样,中电信选择该地除了对TD技术因素的考虑外,有分析认为,电信此举也表明了其运营TD的一个姿态,即在北方选择TD-SCDMA与网通竞争,“当然,这也有边缘化TD的危险”。

  另据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分配给TDD频段中的2300-2400 MHZ 的100兆扩展频段,曾一直归军方所有,“从目前三地的情况看,中国移动完全有可能在比较有战略意味的厦门地区广泛使用这一频段。”另外,中国移动选择厦门,显然将其视为“发达地区”,据厦门市统计局和旅游局统计,2005年该市旅游人数达1712.88万人次,移动业务量高于前两个城市,这便于考察TD-SCDMA的更多技术特性。

TD三地测试进展各异厦门159号段可能参测
TD-SCDMA测试进程

    相关新闻

    陈晓林:TD测试三地选择富有深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