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印度运营商抛出48亿美元订单 中兴参与竞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0:07 新浪科技

  导读:3月号美国《红鲱鱼》杂志记述了印度运营商BSNL的GSM工程公开招标的情况,该公司也是印度最大的国有电信企业。中兴通讯已经在印度与BSNL组建合资公司,生产CDMA乡村电话线路及终端,并将竞标这项网络工程,分享48亿美元的订单。

  与中国热衷于利用3G发展的时机推进中国标准不同,印度的电信网络建设是以基本服务为基础的。

  同时,文中也提到,印度目前的移动通讯资费已经下降到每分钟2美分(合0.16人民币元)。印度电信企业的低资费促进了用户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在10年前打破了由两家国有公司主导的垄断局面,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电信市场之一。目前电信运营企业中已经有10余家私营公司。

  印度国有电信运营商Bharat Sanchar Nigam(BSNL)在周二(3月21日)发出标书,该公司将寻找伙伴合作建设容量达6,350万线的移动网络,估计总价值达48亿美元。这是印度市场对移动电话强劲需求的标志。

    中兴通讯参与竞标

  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是世界最大一笔GSM网络订单,该移动通信标准也为欧洲和亚洲所广泛采用。其中4,550万线将交由国际设备商,要在未来3年内投入使用,剩余1,800万线则为国有电信设备制造商ITI所保留。

  投标者被期望是全球性的设备供应商,如爱立信、中兴、西门子、摩托罗拉、朗讯、

阿尔卡特、诺基亚、Elcoteq等等,估计最终交易涉及金额可达25-48亿美元。这项工程不会只有单一的赢家,标书同时规定了一些前提条件,公司在过去两年间,年收入必须至少达到18亿美元方可有竞标资格。

  此外,投标者须保证所提供的设备同时支持2G和3G网络,比如兼顾GSM和UMTS。而且至少30%的设备要求在印度本土制造。投标分为两个阶段,最初的1,750万线被允许完全进口,剩余2,800万线要在竞标者在印度开始生产运作后方可供货。

  “这项工程结束后,将100%覆盖印度有人居住的地区”。BSNL财务总监S.D. Saxena如是说,“而且你会发现在丛林或者洞穴中都有信号覆盖。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我们甚至将在没有电力与道路的地带展开网络建设。”

  爆炸性的移动电话市场需求

  印度移动电话领域的变革可参见以下数字:每月400万的新增用户;移动通讯资费下降到每分钟2美分;2006年2月,印度移动电话用户已达8,540万。(新浪科技注:印度政府今年2月的统计数字显示,印度电话用户达到1.355亿,普及率已达12.1%,接近全球15%的平均水平。)

  BSNL董事会主席A.K. Sinha指出:“将近一半的新设备将被用于农村地区,我们期望每年能够增加2,000万用户”。这家运营商目前已经拥有610万GSM用户,与Bharti Tele-Ventures和Reliance Communications Ventures这些私营公司处于竞争态势。

  印度制造业获得跳跃式发展,爱立信、诺基亚、Elcoteq和中兴已经在印度设立电话设备的制造工厂,阿尔卡特则在网络设备进行投入。

  Ernst&Young(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电信业务主管Prashant Singhal指出:“我希望印度企业能够从中分享10亿美元的合同,这将推动本土制造业。”

  对于芬兰的Elcoteq公司和其他的投标者而言,较早的实现本土化将抢得先机。他们已经在为BSNL提出的30%的印度国产化目标行动。(长乐未央)

    相关新闻

    印度电话用户达到1.355亿 2008年欲翻番

    诺基亚印度工厂正式开张 预计第一年即盈利

    印度成通信厂商掘金地 政策扶持助其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