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AT&T收购南方贝尔美国电信业是否回归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02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冀

  距离西南贝尔完成收购AT&T仅三个多月,美国一场规模更大的电信并购案浮出水面。不同的是,AT&T这次成为了收购的主导者。

  AT&T于3月5日表示,将以67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电话公司南方贝尔(Bell Sou
th)。如果收购顺利完成,AT&T将再次成为无人能与之争锋的电信巨头。美国电信业的格局将因此洗牌,全球主要电信设备商之间也可能爆发新的重组浪潮。

  回归垄断

  AT&T收购南方贝尔演绎了“母子团圆”的故事。AT&T在1984年被分拆成8家公司,自身只保留长话业务,7家小贝尔提供本地电话服务。随后,AT&T因IP电话的兴起而日益衰落,去年11月被西南贝尔以165亿美元收购,但新公司保留了AT&T的原名。此次它斥巨资收购南方贝尔后,原来的7家小贝尔已有4家重归AT&T门下,贝尔一家再次聚首。

  这印证了一个趋势——美国电信业正在向适度垄断回归。去年西南贝尔收购AT&T是这一趋势的标志性事件,而AT&T收购南方贝尔则使这种趋势更加深化。合并后,AT&T将再次成为美国电信业的“老大”,其年收入将达到640亿美元,长途电话和数据网络将覆盖美国全境,公司业务将由西岸的加州,扩展至东岸的佛罗里达州,《财富》评选的全美1000大企业中的半数以上,都将成为AT&T的客户。

  事实上,自从1984年将AT&T分拆后,美国电信市场出现了过度竞争格局,由于市场过于分散使得交易成本剧增,阻碍了电信技术的发展以及规模效应的形成,许多电信公司由于收益过低而纷纷倒闭或者被收购。对此,美林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几家纵向、横向一体化的公司才能真正达到有效竞争的目的,几十家甚至几百家分散的小公司根本达不到这个效果。美国电信业重新向适度垄断靠拢,也是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

  两虎相争

  收购将深刻改变美国电信业原有的竞争格局,导致出现两虎相争的局面———合并后的AT&T和Verizon都是拥有本地电话业务、企业服务和无线子公司的垂直型综合企业。AT&T同南方贝尔合并后,市值将达到165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竞争对手Verizon。随着AT&T和Verizon在无线业务控制权方面的争夺,它们之间的竞争也将进入白热化。

  对AT&T而言,收购南方贝尔可以将Cingular收归门下。Cingular是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拥有5400万用户。此前,AT&T拥有Cingular60%的股份,南方贝尔持有其余的40%。华尔街分析师们认为,这将改进Cingular的管理,让AT&T获得所有利润,并有效应对Verizon在无线市场上咄咄逼人的攻势。

  这将给Verizon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促使其进行大型并购。因为一旦AT&T完成对南方贝尔的收购,Verizon的市值将仅为AT&T的一半,在降低成本方面也将处于劣势。Verizon去年收购了MCI,预计不会有很大阻力。此外,有线电视、网络电话和高速宽带接入商Qwest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排除被别的运营商兼并。美国电信业将因此进一步整合和重组,并出现寡头垄断的局面。

  不仅如此,电信运营商同有线电视运营商的竞争也将加剧。长期以来,美国有线电视公司加大了争夺电信市场占有率的力度。另一方面,由于传统电话业务下滑,美国电信运营商也在将重点转向无线和数据领域,同时提供电视服务以挫败有线电视公司向电信领域的渗透。

  推动设备商重组

  市场推测,收购还可能在摩托罗拉、朗讯、北电、阿尔卡特等大型电信设备制造商之间引发一轮整合浪潮。合并的逻辑很简单:当电信运营商合并后其运营成本就会降低。为了生存,他们的设备提供商就必须进行整合以维持收入的继续增长和扩大新产品市场。

  通常情况下,电信运营商在合并后由于规模的增大,和设备供应商讨价还讨的实力就会进一步增强。同时,由于运营成本的降低,相应的资本开支也将缩减。AT&T表示,预计收购南方贝尔后的第二年能够节约20亿美元成本,而总共将节约近180亿美元成本,包括裁减10000名员工,广告开支的降低,以及网络合并后运营成本的降低。

  这对朗讯等制造商来说并非好事。朗讯是贝尔公司和AT&T的主要长话设备供应商,可能首先受到冲击。美林证券认为,为应对潜在的危机,朗讯可以选择和摩托罗拉进行合并。如果两家合并,收入将会增长5%,运营成本可望压缩3%,即3亿美元。此外,他们还将占有CDMA手机市场65%的份额。而Verizon和Sprint都使用CDMA技术。

  对摩托罗拉来说,主要依赖于手机业务,由于韩国和其它地区竞争对手的挤压,其生存压力加剧。通过收购朗讯,摩托罗拉可以进一步扩大在无线设备市场的实力,进而巩固其在有线设备市场的强大地位。

  受到牵连的还有爱立信,该公司是Cingular的设备供应商,和上一年同期相比,公司在北美地区的订单下降了48%。

  业内分析师称,由于西南贝尔和AT&T以及Verizon和MCI的合并,今年电信设备商的订单增长速度将会放缓,这将成为促使他们进行合并的原动力。

  AT&T一家的聚散离合

  1984年,AT&T原本处于垄断地位的全国电话业务被拆分为7家区域性的运营商(小贝尔)和1家经营全国长途电话业务的运营商。

  1996年,美国国会修改《电信法》,允许被分割为区域运营商的小贝尔进行合并。

  1997年,西南贝尔收购Pacific Telesis电信集团。

  1998年,西南贝尔收购Southern New England电信公司。同年,AT&T收购TCI的电报部门。

  1999年,西南贝尔收购Ameritech。AT&T宣布有意收购MediaOne的电报部门。

  2000年8月,西南贝尔和南方贝尔合资成立无线运营商Cingular,西南贝尔持有其中60%的股份。

  2002年,AT&T将旗下的电报和宽带业务出售给Comcast集团,总价值290亿美元。

  2004年2月,Cingular同意以4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T&T的无线部门。

  2005年1月,西南贝尔决定以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T&T,但仍保留AT&T的品牌。

  2006年3月5日,AT&T表示将收购南方贝尔,交易总价值高达670亿美元。

  1892年,贝尔打通了纽约和芝加哥之间的第一个电话。七年后,他创立的贝尔电话公司被其子公司AT&T收购,从而拉开了二者百年“聚散”的序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