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包月制已显历史局限 多样化计费方体现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58 通信产业报

  南京邮电大学蓝邮

  信息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以服务内容为中心的第四次浪潮。如今,电信行业变革必须正视诸多问题:电信与广电等与之相关或替代性的产业间的融合与竞争的问题;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以及各自业务类型与结构演变趋势问题;新信息技术带动的生产力发展与在传统技术下建立的运营模式之间的冲突问题;信息社会对电信消费需求的高要求与电信产品
持续竞争力短缺的矛盾问题。

  目前,这些问题都集中体现在关于宽带业务发展方向的讨论中,因此,对于当前业内热炒的宽带计费模式问题,我们应该将其放到整体的产业环境中综合分析。

  包月制的历史局限

  当前,电信产业链不断融合并且拉长增宽,电信企业业务重心出现了向链条右方也就是消费者一方倾斜的趋势,消费者的主导与核心地位凸现。在这一过程中,电信企业在产业链中从“价值实现者”和“价值分配者”演变为“价值整合者”,而政府则由“直接控制者”逐步变为“影响者”。消费者与电信企业在一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条件下进行动态博弈,达到一种动态平衡,然后,由政府间接予以“确认”。当技术或市场因素发生变化时,原有的平衡被打破,经过博弈之后,在新的状态下达到新的平衡。

  未来电信行业的变革仍将延续以消费者变动为中心,电信企业与消费者通过博弈不断达到新平衡的模式。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宽带的计费模式的演进历程。在宽带的起步阶段,由于缺乏足够的宽带应用,因此,采用了不限流量包月制和按时计费的收费模式,鼓励用户尝试各种新的应用,这对于推动宽带应用的发展是有利的。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阶段,由于宽带应用少,用户的流量也相对较少,不同用户之间的使用量差异也不大,每个用户消耗的资源和产生的成本相对接近。但随着宽带应用的深入发展与新网络技术的应用,原有的以包月制为主体的较单一的计费模式已无法满足实际的应用需要。

  宽带消费者是一个复杂的群体,对宽带消费存在多样化与个性化的需求,要求电信企业提供宽带业务时能够实现个性化服务。以包月制一刀切的方式削弱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不利于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实行包月制的消费者不会自主的约束自己的消费行为,即使在不需要时仍然联结在网络上,造成网络资源的空耗。这既不能对消费者产生任何价值,又造成网络负担过重,国有资产白白浪费。对电信企业而言,包月制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发展

增值业务的动力和改善服务的压力,不利于宽带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宽带也要公平消费

  当前,宽带用户的流量呈现严重的不均衡性,20%的用户占去了全部网络资源的80%,这些“超级”用户形成的信息流量以不均衡的冲击方式进入网络中,影响了网络的正常运营,使占总数80%以上的用户出现网速慢、经常掉线等情况。这如同在一个宽阔的马路上,原来的各种车辆相安无事的行驶,而当体积、载重等方面严重超标的车辆严重的占用了原有车辆的道路时,使交通发生阻塞,怎么办?通过拓宽马路来解决是一种方法,但仅为了少数车辆而拓宽马路是不经济和不现实的。况且,无休止的拓宽马路必然导致资源利用的低效率,这同样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由此可见,宽带消费中的“超级”用户与广大的普通用户之间在消耗的资源和产生的成本方面产生了极大的差异,导致最广大普通用户成为宽带消费者中的“弱势群体”,导致宽带消费的不公平现象。由此引发的矛盾将使宽带消费逐渐呈现无序状态,导致消费者与电信企业之间的不和谐。

  如何保护消费者中的“弱势群体”?如何正确引导“超级”用户的发展?如何解决宽带消费的不公平现象?如何推动宽带消费走向有序状态?如何促进消费者与电信企业和谐发展?包月制产生的问题是无法由包月制自己解决的,宽带消费市场不可能通过完全的自律走向和谐有序。正如“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路所言,在消费者与电信企业出现不和谐、不平衡的情况下,势必将在引入新元素的情况下经过新的博弈,走向新的平衡。以流量为基础进行计费即是解决问题的新元素。我们这里说按流量计费不是指单纯的以流量作为计费的标准,而是在以流量为最基础的标准上,综合考虑宽带消费的时间因素、带宽因素(端口带宽与有效带宽)、业务因素、习惯因素等制定的多样化的宽带资费套餐。只有这种以流量计费为基础制定的多样化的宽带资费套餐才能解决现在宽带业务存在的问题,以流量作为计费的基础与核心是必须要保证的。

  以流量为基础的多样化计费方式有利于维护最广大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它体现了计费的差异化。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在多样化的套餐中选择适合的,使自己仅为消费的部分付费,而不用为空耗的资源付费。而且,还能公布更多消费者的消费信息,提升电信服务质量。

  以流量为基础的多样化计费方式有利于促进消费公平。它对于消费者与电信企业之间,对于不同的消费者之间都是公平合理的。用量大的用户占用的资源多,应该多交费。这就好比家庭用电、用水、用气,用的多自然要交的多。同时,多样化的计费方式为不同的宽带接入方式在更高层面上找到了衡量消费者消费量的标准。

  以流量为基础的多样化计费方式有利于实现电信企业与消费者的和谐发展。它能消除电信企业与最广大消费者之间的隔阂,增加消费的透明性,让消费者真正明白不是电信企业动了他们的“奶酪”。

  以流量为基础的多样化计费方式有利于电信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超级”用户的出现虽然对宽带市场造成了一定负面的影响,但毕竟其采用的是更为先进的技术。电信企业应充分吸收先进技术的优势,通过多样化的计费方式实现对“超级”用户发展的可控性,并且让其具备正当的发展空间。以流量为基础的多样化计费方式实现了宽带计费以成本为基础的回归,对未来宽带市场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它极大的净化了宽带消费市场,为宽带市场建立起了“规章制度”,使市场由无序走向有序,为电信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以流量为基础的多样化计费方式代表了未来宽带计费模式发展的总趋势。就目前而言,包月制以其创造的宽带市场发展的骄人成绩为电信行业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新的网络技术与宽带市场发展的推动下,由包月制向以流量为基础的多样化计费方式转变的时机已逐渐成熟。

  如何推进

  固然以流量为基础的多样化计费方式从根本上对宽带消费者与电信企业均有利,但广大消费者原有的消费习惯必然会对新的计费模式产生一些误解和反对,这就要求电信企业在实施以流量为基础的多样化计费方式时要采取更为灵活的策略与方法,稳妥推进。

  而且在推进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切实维护最广大宽带消费者的根本利益,要让85%以上的消费者在实行按流量计费时不增加开支;其次,提供更完善优质的个性化服务;第三,以促进公平为原则,平等的对待所有宽带用户;第四,积极的将新技术转化为新的商业模式;第五,从技术上对消费者的流量信息进行细分,不能让消费者为“无效”的信息付费;第六,积极推动互联网新业务的健康发展。

  “公平”是电信业一切改革行为的必要前提。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而形成的改革趋势必须得到延续。03207(本文根据笔者对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良元教授,副院长高斌教授,郑会颂教授,储成祥副教授的采访记录整理而成,文中多有借鉴他们的观点。)

  他山之石:英国运营商“招安”BT

  据美联社报道,日前英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公司NTL公司表示,将携手点对点软件BitTorrent服务商,为用户提供高速电影下载服务业务。据悉,该服务在成本方面,要大大低于传统的电影下载服务,与此同时,合作的另一方为Cachelogic公司,其将提供数据缓存技术,提高点对点电影下载网络的运行效率。目前为止,BitTorrent一直被视为非法点对点传输软件的代表,大量用户通过其在互联网上下载盗版电影和音乐,而此次也是ISP运营商首次在点对点服务上做文章,曾经盗版的象征将真正被用来发展正规数字电影产业。据悉,此项服务的正式开启时间为今年四月,并且将在整个夏天进行测试运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