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加速推广梦网 中小WAP生存空间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日前,中国移动圈定了飞拓无限作为手机广告推广的商务伙伴,建立手机互动营销平台,试图打造中国最大的广告厂商。

  中国移动的目的无疑是,做中国最大的无线门户以及最大的手机无线广告平台,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借移动梦网来加速在WAP领域的圈地运动。

  据悉,飞拓无限负责整个平台的销售以及市场推广,同时为广告主提供无线媒体投播以及无线解决方案。移动梦网广告是其中的传播方式之一,此外还包括WAP主动推送、IVR(互动声讯应答服务)、彩信、JAVA游戏下载等,将于本月开始启动。

  中国移动数据部的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梦网业务发展最快的地方是广东,其次是山东,而北京仍因为资费过高问题发展受到一定限制,和飞拓无线合作后,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加速推广。

  该人士表示,中国移动并没有设定任何排他性的协议,即选择通过中国移动来发布企业信息的公司,也可以在其他运营商或者其他WAP平台进行信息投放。

  “就如同中央电视台是最大的电视媒体,但地方电视台也会有生存空间一样。”电信咨询公司水清木华分析师沈子信认为,中国移动不可能对广告主加以限制。

  记者采访了几家已经在移动梦网投放广告的企业,得到的信息是,虽然没有强制排他性,但他们只会选择同类媒体中最大的一家投放信息,而移动梦网无疑是上选。

  2005年,免费WAP站点超速发展。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免费WAP网站,由年初的不到1万个迅速发展到5万多个。

  而目前,在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上,已经累计有1亿注册用户,而支持手机无线上网的手机占到了总用户数量的85%,一旦进入广告行业,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广告厂商。

  这也引发了一些中小WAP企业的担忧。免费WAP公司的负责人都表示,除了面对中国移动下发的限制政策压力外,中国移动对广告行业的介入,无形中将会对他们仍然在实行免费、没有固定盈利模式的WAP站点形成很大压力,压缩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具有大SP背景的WAP门户站点受影响并不大,而中小型WAP网站,在政策的限制下,正在通过成立WAP联盟寻求出路,冀望通过群体力量与移动梦网“竞争”,而最终的核心竞争力将仍是“政策倾向和资源多寡”。

    相关报道:

    中移动开推手机广告 打造国内最大广告平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