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六大SP组建版权联盟回应唱片界联手网络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3:43 南方新闻网

  “我们刚刚与新浪、腾讯等六家SP联合成立了SP版权联盟,希望作为掌控营销渠道的SP,能够在产业链上争取主动。”日前,在TOM在线(NASDAQ :TOMO)有限公司2005年第四季度及2005年全年财报会上,公司CEO王雷雷在透露了与新浪等SP联手组织版权同盟的消息,据悉,除此三家外,还有空中网、灵通网和华友世纪加入了该联盟,王雷雷同时也明确否认了近日业界传言的“TOM在线与新浪合并”的消息。

  根据此次公布的财报,TOM在线全年净利润首度超过新浪,而即使处在“门户重排座次”和“并购传言”双重敏感时刻,王雷雷也丝毫不改其率直的个性,直言“我们热爱新浪”,不过他同时表示,TOM在线之所以在盈利上超越新浪、搜狐,是因为专注,像新浪大而全的门户网站已经到了应该做减法的时刻。

  联盟欲调整无线音乐分成

  在并购之外,新浪与TOM在线已经站到了一个阵营里,据王雷雷透露,针对目前业界日益关心的“版权”问题,六大SP已经联手组成了“版权联盟”,而这也是自唱片界联手“网络

维权”以来,SP以群体姿态作出的首次回应。

  而除了联手与唱片公司谈判,对版权不明晰的公司可能下封杀令,尝试修改目前与唱片公司之间5:5左右的分成比例之外,王雷雷也承认,组建该联盟的重要目的是拥有营销渠道的SP,要在无线音乐产业链上争取更为主动的地位,他同时表示,因为希望版权认证更为清晰,版权联盟的这一做法也得到了运营商的大力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受唱片公司“诉讼”困扰的百度,拒绝了该联盟的邀请。

  有数字显示,目前无线音乐的收入已经占到TOM在线收入的50%左右,TOM方面同时表示,“移动音乐将成为公司在2006年的重要收益增长推动力。”

  与新浪方面无并购接触

  上一个公开表示“热爱新浪”的互联网精英是盛大董事长陈天桥,而随着盛大进入新浪董事会一事搁置,近日新浪董事会再度发生变动,不少业内人士发出“谁来接手新浪”的质疑,甚至有消息称,有深厚背景的TOM在线可能与新浪并购,而新浪的门户优势正好可以与TOM的无线业务形成互补。

  在而此次财报会上,TOM在线王雷雷对“两大门户网站合并”的传闻则予以了明确否认,表示双方到目前为止尚未有接触。

  根据TOM在线此次的财报,公司全年收入达1.7211亿美元,净利润4501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0%和32.7%,年度营收为搜狐的1.6倍,年度利润超过新浪,对此王雷雷表示,“大而全”模式的门户网站已经到了应该做减法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李宽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