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冲击国际标准遇挫专题 > 正文

WAPI炮轰美标技术缺陷 称其酝酿垄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8: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于2006年2月22日,WAPI中国代表团在爱尔兰WAPI协商会议上的发言文件此间被再度披露了出来。

  在这份文件中,WAPI代表团一如既往地抨击了美方无线标准IEEE 802.11i的技术缺陷及不公平的行为,WAPI代表团称,如果“存在缺陷的11i被接受了,那将是不可思议的,很难解释的,将是灾难性的”。

  文件中,在回顾了长时间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及重新指出IEEE 802.11i所隐藏的缺陷,和可能的危害后,WAPI代表团这样说,“IEEE想消灭WAPI的决心是一种不公平、不负责任的行为。他想进行垄断,但是却使国际社会拒绝了一个优秀的安全解决方案。”

  并由此反问。“国际社会怎么会接受一个在自己国家都存在严重担心的标准呢?另外一个问题是:一个政府怎么能在批评一个标准的同时,却同时努力将它强加给世界的其他政府呢?”

  代表团在最后还呼吁所有与会代表,“我们不是要制造垄断,不是为了商业利益而牺牲安全,不是丧失政府为我们的国家提供安全环境的职责,也不是放弃我们的权力来做出与我们的判断不相符合的投票。”

  而在稍后进行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投票中,成员们以压倒性的多数否决了中国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标准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提议,最终批准IEEE 802.11i为更安全无线协议的基础。为此,WAPI已就此提出了申诉。

  以下为公布的文件全文:

  安全, 安全, 安全

  NSAI协商会议上的发言

  中国国家成员体

  2006年2月22日

  谢谢主席,

  中国国家成员体非常感谢NSAI邀请中国在本次协商会议上发言. 我们当然理解投票的结果将完全取决于爱尔兰方面的决定,然而我们仍旧十分欢迎能有与爱尔兰官方及商界代表就WAPI提案的有关问题直接对话的机会。由于时间所限,我们将不进行技术细节的分析。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WAPI提案已经在ISO/IEC范围内接受了广泛的评论和技术磋商。在进入5个月的投票期之前,关于WAPI提案已经在奥兰多、法兰克福、日内瓦、北京、法国等国际会议上产生了许多文件。我们将集中在关于WAPI和11i投票的几个重要问题上。

  我们知道很难决定如何投票,可能有许多方面的问题需要考虑。但是,为了做出一个英明而负责任的决定,我们必须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必须问:什么才是最压倒性的、超过其他任何的考虑因素? 我们相信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安全”.

  为了安全,中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开发了WAPI技术. 曾有人断言,中国开发WAPI是为了保护国内市场,这是荒谬的。中国最关注的是开发一种解决现有的WLAN中严重的安全漏洞的安全技术。中国工程师所开发的创新性WAPI安全机制,被证明是迄今为止最先进、最可靠、最有效的安全解决方案。

  确保一个能够保护信息安全环境,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是一个政府的职责。当有个好的安全技术被开发出来时,采用这一技术不仅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也完全符合WTO和ISO/IEC的规则. 然而在2004年,考虑到对WAPI仍有纠纷和不同意见,中国政府决定延期实施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来解决国际社会的担心。

  在过去的18个月里,ISO/IEC会议历次会议严格的技术评估证明了WAPI的技术强度。WAPI是WLAN的一种合理且有价值的可选的安全解决方案。然而另一方面,另一个解决方案,1N7903 (IEEE 802.11i) 比WAPI形成的晚 (比WAPI晚一年成为标准,并且比WAPI晚一个月成为ISO/IEC国际标准提案) 且包含严重的技术缺陷。

  在奥兰多会议之前,以及北京会议和法国St. Paul De Vance会议期间,在中国代表提交的技术评论中,已经详细讨论过1N7903 (IEEE 802.11i)的安全缺陷,并且也在2005年10月提交的评论中讨论过了。到目前为止,11i还没有做出任何改变来解决我们的担心,也没有解决安全问题。

  然而,中国国家团体对于11i提案一直是很宽容的,因为我们想对两者做一个折衷,这样就可以保持ISO/IEC的一致性的传统。中国已经声明这两个提案不是互斥的,它们都可以在ISO/IEC 8802-11的范围内,作为可选方案,在需要时被采用。中国在北京会议上提议产生一个单独的修正案,这个修正案将这两个提案同时包含而作为可选项(ISO/IEC WAPI N16)。我们相信这个方法将防止不必要的拖延,并且能提供适时的解决方案。它不会减弱保护的级别,因为这是可以选择的两个选项,我们相信WAPI完全能满足安全需求。

  不幸的是,我们没有看到另一方的类似姿态。11i阵营,包括IEEE,采取了一切手段阻止WAPI的发展,阻止它成为国际标准。他们想让存在严重缺陷的11i成为唯一的选择。结果将不仅仅是WAPI被扼杀,也将导致他们在ISO/IEC WLAN内的垄断。这将会严重伤害到国际社会的安全利益。

  例如,IEEE声称只能有一个标准,各国家成员体不能同时对两个修正案进行投票,这是不合常理的。一般的惯例是,在所有标准中都存在可选的解决方案。事实上,2004年11月在SC6奥兰多会议上IEEE自己就宣布“两个提案不是互斥的,它们都可以在ISO/IEC 8802-11的范围内,作为可选项,在需要时被采用。”如果只允许一个标准,那么将是WAPI,因为它提出和引入的早一些,并且提供了更好的安全。

  IEEE做出了很多反对WAPI的不负责任的断言。中国国家成员体在过去的18个月内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辩驳和解释。事实上,来自IEEE的许多断言说明了它对ISO/IEC规则、程序、原则、规范的忽视,以及对JTC1/SC6国家团体和ISO/IEC官员的不尊重。

  IEEE想消灭WAPI的决心是一种不公平、不负责任的行为。他想进行垄断,但是却使国际社会拒绝了一个优秀的安全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安全是最重要的因素,并且努力提供最可靠的解决方案。但是IEEE却存在不同的态度。他们想使新的解决方案向后兼容过时的、存在缺陷的机制,如WEP,以“保护商业投资”,而不顾这种妥协会伤害安全,使网络和用户暴露在无尽的风险之中。对于是行业标准组织的IEEE来说,这也许是合乎逻辑考虑。但是对于不仅代表着商业,而且还代表着国家利益、政府利益和公众利益,负责制定可能成为国家和地域性标准的国际标准的国家团体来说,保护商业投资不应该是唯一的考虑。相反地,寻求和采用最可靠的安全解决方案才应该是最重要的目的。否则,整个国际社会都将遭受损失。

  中国将WAPI提交给ISO/IEC进行标准化,希望不仅能在处理过程中从评审和评论中得到益处,也想让全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创新所带来的益处。我们相信,如果WAPI被采用为ISO/IEC标准,那么整个世界将会更加安全,WLAN市场将会发展更快。然而,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也不能阻止中国采取恰当的必要的措施来加强中国的信息安全。我们永远不能接受让中国重要的国家基础结构、公共设施和13亿中国人民暴露在肆无忌惮的黑客和恶意入侵者的面前。

  1N7903(IEEE 802.11i)存在缺陷,这不仅仅是中国的观点。有新闻报道就是关于美国政府批评11i的。因此,逻辑推理告诉我们处在目前情况下的1N7903(IEEE 802.11i)没有资格被采用为国际标准。否则,每个人都将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国际社会怎么会接受一个在自己国家都存在严重担心的标准呢?另外一个问题是:一个政府怎么能在批评一个标准的同时,却同时努力将它强加给世界的其他政府呢?

  与这个荒谬的窘境相反的是,中国政府表示出了前后一致性。中国花费了很多力量和资源来发展WAPI技术,已经将它作为国家标准了,经过世界范围的磋商,已经证明了WAPI的技术优点和力量,最近已经将它纳入政府采购工程了。这表示出中国政府对于WAPI是完全有信心的,并且全力支持它的应用。

  结论是,如果您对安全问题很关注,那么请支持WAPI,因为它是最佳的可用方案。但是如果WAPI服务国际社会的机会被剥夺了,而存在缺陷的11i被接受了,那将是不可思议的,很难解释的,将是灾难性的。作为国家成员体,我们必需坚决地表明:我们不是要制造垄断,不是为了商业利益而牺牲安全,不是丧失政府为我们的国家提供安全环境的职责,也不是放弃我们的权力来做出与我们的判断不相符合的投票。我们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公民,保护ISO/IEC的完整性和形象,为国际社会提供最佳的安全解决方案。

  中国政府和13亿中国人民将感激您对WAPI做出的“同意”投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