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爱立信:欧洲3G驶入快车道 四大经验可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21:0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006年2月,UMTS论坛宣布全球3G/WCDMA的用户数突破5000万,全球42个国家的超过100个运营商都实现了WCDMA的商用。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开始日渐成为全球3G发展的重心,这与前几年日本一直占据全球3G大部分用户有很大的不同。据悉,随着2005年下半年欧洲运营商加大WCDMA部署以及年末的促销活动得力,欧洲目前已经拥有超过2500万WCDMA用户,占据51%的份额。

  欧洲3G发展四大特点值得关注

  3G用户数量的攀升说明欧洲3G已经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但真实的情况如何呢?3G用户所占运营商总用户的比例如何?3G用户的构成如何?3G用户喜欢什么业务,对运营商的贡献又如何?这些问题对于正准备3G部署的中国运营商极有借鉴意义。当然,运营商选择成功的设备供应商也非常重要,笔者对欧洲3G运营商的分析也将对此进行说明。

  第一个特点是用户对于3G业务的接受程度正在越过“临界点”。综合多个欧洲运营商财报可以看到,如果说2005年上半年消费者对3G的接受程度还很低,那么到了年底,情况起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说,2005年下半年是欧洲3G市场的一个分水岭。以沃达丰意大利公司为例,其2005年第一季度3G渗透率只有4.1%,但到了年底,其3G用户数量高达240万,渗透率达到了10.9%。这一切并不是偶然现象,仍以意大利市场为例,该国共有4个主要的移动运营商H3G、TIM、沃达丰和WIND,他们都推出了3G业务。在2005年初,这些运营商的3G渗透率普遍在0.5%到4%之间(除了H3G)。但是到今年1月,这些运营商的3G渗透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爱立信:欧洲3G驶入快车道四大经验可借鉴
意大利4大主要移动运营商3G业务情况(截至2006年1月)

  第二个重要特点是,虽然欧洲3G运营商在业务推广初期都是以无线PC卡来吸引企业用户的,但是结果却是3G用户中大部分都是消费者。以沃达丰集团为例,其2005年第二季度增加了110万3G用户,其中高达100万的用户是消费者。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经过不断发展,3G终端的价格有了很大幅度的下降,3G业务尤其是话音业务的价格因为运营商的大力促销也为普通消费者所接受。

  第三个特点是3G数据业务的使用开始大幅度提升。以H3G为例,其2004年6月数据占总业务的比例为15%,到年底已经达到21%。值得指出的是,造成这种可喜局面的原因是消费者对移动电视和移动音乐业务的喜爱。例如沃达丰德国公司的用户目前可以收看15个频道的直播电视内容,截至2005年中期共有10万的移动电视用户,带来了180万分钟的电视业务流量。国内运营商在发展3G业务时也要引起注意。

  第四个特点是,欧洲3G运营商的实践表明,3G可以大幅度提升数据业务尤其是非消息类数据业务的收入,同时3G用户与2.5G或者2G用户相比也拥有最大的ARPU。例如沃达丰德国公司1.5%的3G用户却创造了4%的业务收入和27%的非消息类数据业务。这一切都说明,3G对运营商的贡献是实实在在的。

  选择正确的供应商至关重要

  对欧洲3G运营商的研究中,另外一个重要发现是3G网络和业务部署的重要性。简言之,目前几个成功的欧洲3G运营商之所以能够取得可喜业绩,背后的设备供应商功不可没。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方面,爱立信占居了领先地位。

  以意大利移动通信市场为例,爱立信在各大移动运营商处几乎都是第一供应商。据悉,有65%左右的意大利移动用户每天在使用爱立信的网络。西班牙市场也是如此,在西班牙,目前的TelefonicaMoviles、沃达丰和Amena等主流运营商,爱立信都占据了3G设备供应的最大份额。在德国等很多欧洲市场情况也是如此。

  3G部署初期,欧洲运营商大多非常注重网络的覆盖。但研究发现,当覆盖范围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运营商会将重点转到室内覆盖和在热点地区部署HSDPA等更高速率技术。以TelefonicaMoviles为例,公司称将3G部署重点放在大城市,等达到70%的覆盖率后将转而部署HSDPA技术。

  作为WCDMA演进的第一步,HSDPA为运营商提供了翻番的系统容量,并缩短了交互服务的反应时间。同时,HSDPA有助于运营商将移动宽带等具有吸引力的新业务推向大众市场,移动宽带能够确保随时随地接入电子邮件、在线音乐、互联网和移动电视。在这方面,爱立信无疑走在了业界的最前列。据权威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全球真正商用的HSDPA网络只有3个。欧洲有两个,爱立信是唯一供应商,美国有一个,爱立信是最大供应商。

爱立信:欧洲3G驶入快车道四大经验可借鉴
沃达丰德国公司的3G用户比起普通用户来ARPU有很大提升(数据来源:YankeeGroup)

  网络部署完成后,业务创新就成为运营商的最大任务。这时,爱立信的业务网络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就担当了重任。据爱立信预测,诸如多媒体消息、游戏、新闻以及体育服务等非语音业务的综合年均增长率将超过30%。爱立信的业务网络解决方案可以创建一个汇集电信运营商、IT公司、内容与业务提供商的环境,从而方便地为企业和消费者创建和提供增值业务。

  数字可以说明一切。据爱立信的数据显示,一家欧洲运营商仅通过引进爱立信的呼叫接通改进计划,就使其网络流量增加了2%;而通过使用爱立信的业务监控服务,某运营商将该应用的使用率提高了30%。可以说,爱立信的业务解决方案不仅是要使运营商成为一家汇集各种客户喜爱业务的“百货商店”,而且还能在轻松使用、有效运行、全程优质服务、稳定可靠等很多方面让运营商放心。

  有专家指出,3G对于运营商来说意味着一个全新的领域,对于国内即将部署3G网络的运营商来说,充分借鉴欧洲先行者的经验非常重要,同时又要注意将这些经验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例如欧洲的移动渗透率已经非常饱和,3G的推出是为了提高业务的收入;但在中国情况又有不同,3G到来之后,中国用户数量仍会大幅度增长,在类似于欧洲情况的城市则会出现业务收入的提升。

  3G成功部署之后应该做哪些工作也是运营商关注的问题。对此,爱立信首席执行官思文凯认为:“2006年,大多数3G网络将升级到HSDPA。3G已经成为一个稳步增长的大众市场。IMS和全IP代表着下一步,将使我们能够充分利用移动宽带所带来的机遇。正如HSDPA在提高网络传输速率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一样,IMS也将在多媒体服务的创建过程中扮演同等重要的角色。”

  在日前举行的3GSM大会上,爱立信完成了世界上首次在完整生命周期环境下的IMS应用现场演示,其中包括对现有业务引擎和通用功能模块的重复使用,充分向与会者展示了运营商如何通过引入基于业务提供平台的IMS应用来创造新的收入并提高成本效率。据悉,目前爱立信已在全球部署了10个以上的业务提供平台,是IMS领域的全球领导者。除了部署世界上第一个商用IMS网络外,爱立信已获得超过18个IMS商用网络合同和37个网络测试合同,为110个国家的350多个运营商设计、集成和管理运营商级的业务层解决方案,具有广泛的经验。

  对于国内运营商而言,选择正确的设备供应商也非常重要。设备供应商应该拥有部署3G网络的实际经验,在业务创新、网络规划、专业服务等方面要有强大的实力。当然,在决定未来的IMS、HSDPA等前沿技术方面,设备供应商的实力也尤其重要,特别是要有真正的实际部署经验。爱立信在整个移动通信生态环境下,如何确保运营商全寿命成本达到最低,实现最佳性价比具有独到的经验。综合考虑,爱立信在欧洲的领先地位无疑使其在未来竞争市场上占据了有利的位置。

  爱立信与全球运营商的合作

  ●截至2005年底,全球共有91个WCDMA网络在39个国家投入正式商用,爱立信供应了其中的49个,有超过50%的网络选择爱立信作为主要供应商。

  ●在HSDPA/HSUPA方面,爱立信已经获得了2个商用网络、6个商用合同、20个以上的试验网,遍布亚洲、中东、非洲、欧洲和北美地区的15个国家。其中,美国Cingular采用了爱立信的HSDPA网络,爱立信成为其最大供应商;VodafoneKK.也采用了爱立信的HSDPA部署商用网络。

  ●2005年12月,爱立信与Telstra签订合同,为其部署覆盖全国的支持HSDPA的WCDMA网络,爱立信是该网络的唯一供应商。

  ●爱立信所有的WCDMA产品在硬件上都已支持HSDPA。

  ●爱立信还实现了中国首次同时基于商用电信设备及商用PC卡的HSDPA公开演示,以及中国首次基于HSDPA/HSUPA的视频VoIP通话现场演示。

  ●作为全球前20位最大运营商的最主要供应商,爱立信的领导地位持续巩固并突出。爱立信是全球前五大运营商的最大供应商。

  ●爱立信对3G的演进有着强大的研发能力和领先的技术规划,能够支持运营商稳定持续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