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WAPI一定要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4:16 北京晨报

  WAPI为什么这样难?

  这两天,WAPI这一中国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标准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在外国利益集团的操控下,WAPI冲刺国际标准在关键的投票环节失利。尽管结果在意料之中,但中国代表团还是愤怒了:WAPI不服!

  2004年6月1日,为了国家信息安全,中国本打算强制执行该标准,但美国相关利益集团动用了一切可用的手段施压中国。在中美贸易大局下,WAPI成为谈判筹码,中国做出让步,推迟执行这一国家信息安全标准。此次谈判的残酷结果表明:WAPI不能再让步,不能任由美国IEEE(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摆布。

  美国的技术阵营为何反对中国WAPI?

  首要一点是WAPI动摇了他们原先在该技术上的垄断地位。IEEE正力图使其提出的标准成为一项国际性的标准,WAPI自然是“眼中钉”。

  在经济博弈中,从来都是强者为王。尤其是在

知识产权的博弈中,基本是欧美跨国公司控制话语权,他们在这一点上从来都不手软。IEEE阵营动用各种力量游说国际标准化组织成员对付WAPI,其手法之狠也就不足为怪了。

  因此,WAPI在全球技术主权之争中一开始面临的就是不公平竞争。这对于WAPI的斗志反而是一种激发。此前,WAPI曾想与IEEE在同一“屋檐”下,声明双方互不排斥,互相宽容,但并没有获得回应。为此,WAPI再次决定揭露美系标准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

  目前,这场技术争斗尚未停息,看来,在“国家信息安全”的底线下,WAPI不能只做配角。

  本栏目广开言路,欢迎投稿。来信请寄北京晨报财经新闻中心,或发邮件至wzp929@sina.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