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冲击国际标准遇挫专题 > 正文

WAPI冲击国际标准遇挫 英特尔否认幕后搞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40 南方日报

  新闻追踪

  昨日,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声明,称本月8日结束的ISO/IEC快速流程投票只是WAPI申请成为国际标准的一个阶段,其结果并不意味中国自主的WAPI标准已经彻底失败,对于申请成为国际标准,WAPI将会坚持到底。该声明同时也指出,WAPI在快速流程投票中受到了IEEE(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的恶意中伤和多番阻挠,对于这种不公正待遇,中国将会
向ISO组织提出申诉,并且拒绝接受此次投票结果。

  而被指有参与和IEEE一同阻挠WAPI投票的英特尔公司则否认其“在背后做了手脚”,并表示不了解ISO的投票流程。

  声明直斥IEEE搞鬼

  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在声明中明确指出,“在评论期和投票期内,美国IEEE及其代理人散布不实消息,混淆视听,严重违反了ISO/IEC的道德准则和规章制度,形成了对WAPI歧视和偏见的投票环境,这种情况下形成的投票结果是不公正和不合理的,是不能接受的。”

  而根据另外一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提供的内部文件显示,IEEE不仅在技术上多番质疑WAPI标准,在公开会议上声称WAPI技术是“不成熟的”,而且还一度指责中国提交的WAPI技术文档不符合语法规范来阻挠其和IEEE提交的802.11i标准同时进入快速流程投票。

  对于IEEE的刁难,宽带无线IP标准再次重申,“WAPI是一个先进、安全和可靠的安全方案,能够有效弥补WLAN国际标准的安全漏洞,WAPI的核心技术即直接双向认证技术的优越性和安全性是802.11i无法比拟的。”

  声明也同时强调:IEEE及其代理人反对WAPI是为了维持垄断商业利益而置国际社会信息安全利益于不顾的自私和不负责任的表现。

  英特尔否认参与其中

  作为IEEE组织的成员这一,英特尔公司也再度卷入了WAPI投票失利的事件之中。中国WAPI产业联盟主席韩康表示:“这明显是竞争对手搞了暗箱操作的结果,英特尔公司在背后肯定做了手脚。”

  对于这种说法,英特尔方面予以了坚决否认。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捷称,英特尔对ISO的投票流程并不了解,也决不会在投票中做什么手脚。

  刘捷表示,英特尔只是IEEE的成员之一,目前IEEE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有36万名工程师成员,相关的标准制定和市场推动都是由IEEE组织出面进行的,因此IEEE提出的标准并不代表某一具体厂商的利益。而采用802.11标准的厂商也并非只有英特尔一家,全球还有众多的厂商支持这一标准。

  对于WAPI的此次失利,刘捷则不予评论,只是强调任何标准成为国际标准都需要经过市场论证,而这个过程需要3-5年的时间。

  WAPI成功机会仍存

  虽然阻力重重,但是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仍然坚持将WAPI申请成为国际标准坚持到底,其表示802.11i标准的安全体制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将对使用者的信息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即使在支持11i的国家政府内,也对11i安全缺陷有严重担心和批评。据了解,在投票过程中,802.11i提案被指出的技术和文本缺陷多达数百处。

  有鉴于此,标准工作组的有关人员认为WAPI在ISO后续的投票分析组会议和总部审查等环节中仍然具有机会。而且从目前中国政府对WAPI的支持力度看来,成为国际标准也并非WAPI产业化的唯一选择,如今中国WAPI产业联盟已经成立,只要协同合作处理得好,将会快速启动WAPI的市场化进程。

  业内电信专家也表示,目前中国力推WAPI的关键在于产业化,应该花更多的力气让更多的厂商加入到发展WAPI的阵营中,并通过内部协调让参与者有利可图,这样才能真正增加WAPI在国际标准争夺上的砝码。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