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冲击国际标准遇挫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WAPI不服ISO裁决将申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7:07 东方早报

  投票有猫腻?

  早报记者 曹敏洁

  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14日发布声明:中国的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标准WAPI技术与美国IEEEE(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802.11i技术申请国际标准的快速投票流程已于本
月7日(北京时间8日)结束。30个国家成员体对WAPI投票,其中赞成票8张;31个国家成员体对11i投票,赞成票24张。

  尽管此番WAPI的落败被业内认为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ISO作出的裁决并没让WAPI服输。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在昨日的声明中表示,将就WAPI竞进国际标准的投票结果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申诉。

  非法游说?WAPI要申诉

  由于现有的无线局域网技术802.11存在安全漏洞,中国民企西电捷通和美国英特尔公司分别主导开发了WAPI和11i技术,以期弥补这一问题。去年10月,这两项技术同时进入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快速投票流程。

  据悉,部分ISO会员在公开评论WAPI失败的结果时表示,中国

自主研发的WAPI标准开发过程过于封闭,同时与IEEE802.11i标准及其前身难以兼容,并称“不以802.11i标准为基础的标准是极难成为国际标准的”。

  但是对于这种说法,无论是刚刚成立的WAPI产业联盟还是与WAPI有关联的各机构均认为“事情没这么简单”。

  我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在其公布的一份内部资料中直言,称在过去的18个月中,IEEE一直忙着从事反对WAPI的违法活动,并向许多国家团体分发了关于WAPI的文档,要求其投票反对WAPI。

  “IEEE的反WAPI活动已经超出了正常的标准化范围,并且连续违反了ISO/IEC的诸多规则和原则,现在已经大大超过了可以容忍的地步。”WAPI中国国家团体在这份内部资料中言辞犀利地指责IEEE,并称“这种不合法的、不负责任行为的受害者将不仅仅是WAPI,还有ISO/IEC的完整性和威望,以及国际联盟的安全利益”。

  工作组认为,此次投票结果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并表示不能接受这一结果,将要求有关部门向国际标准化组织主管和监督部门正式进行交涉。

  工作组表示,将向国际标准化组织全面反馈相关信息,并要求该组织立即采取措施,纠正投票过程中的不合理现象,防止带有严重安全漏洞的11i被强塞进国际标准,否决不公正的投票理由和结果,给予WAPI应得的公正待遇。

  除了提出申诉,WAPI主导厂商西电捷通总经理曹军也出面否认WAPI成为国际标准被否决的消息,并称暂时的投票结果并不表示ISO的正式结果。据介绍,快速流程投票是国际标准流程中的一个阶段,后续还包括召开投票分析组会议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部门审查等环节。

  一些ISO会员也发表评论,表示虽然遭到拒绝,WAPI的路并没有走死,并称希望各种标准间能建立和谐的关系,但是其仍然称“802.11i应该是最终的基础”。

  面对斥责英特尔“喊冤”

  尽管是自己希望的结果,但是IEEE802.11i最终的获胜显然也让其主导

开发商英特尔遇到麻烦。

  3月7日刚刚成立的WAPI产业联盟主席韩康直言此次失利源于竞争对手搞了暗箱操作,并明确点名802.11i标准的主导开发商英特尔肯定在背后做了手脚。

  遭到WAPI产业联盟主席公开的点名斥责,英特尔中国发言人刘婕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大呼冤枉”。

  “我们当然没有在背后做手脚!英特尔并不知道具体投票过程如何,但英特尔绝对不是外界所说的那样会去做什么手脚。”

  刘婕表示,之所以英特尔会被明确点名,除了是802.11i标准的主要开发商,更有可能英特尔推广迅驰技术的时候也正好是WAPI推出之时,所以市场会认为出于利益问题,英特尔会有所阻挠。

  刘捷进一步表示,IEEE是由全球众多国家以及厂商共同参与,相关标准也是一起推动的,因此IEEE提出的标准并不代表一个厂商的利益。

  此外,对于WAPI的失利,刘婕也表示不方便发表相关评论。

  据悉,与WAPI相比,IEEE802.11系列标准拥有更多的支持者。采用IEEE802.11系列标准的Wi-Fi(无线网络联盟)已经拥有英特尔、思科、德州仪器、摩托罗拉等业界巨头的支持,而WAPI与Wi-Fi不能兼容的问题令WAPI遭到大多数国际厂商的排斥。迄今为止,WAPI还没有得到一家国外厂商的明确支持。

  WAPI原定2004年6月1日起强制在国内实施,但在随后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由于支持11i标准的英特尔等企业通过美国政府施压,为权衡国际关系,中国就此作出让步,无限期延期强制执行WAPI标准。

  新闻链接

  搜索一下“WAPI”,查到相关网页约216000篇。WAPI为中国无线局域网标准,是针对无线局域网现行国际标准802.11的安全漏洞所研发的安全模块。这项主要由中国民营企业西电捷通开发的技术与英特尔主导开发的802.11i一直在争夺成为国际标准。3月7日,由运营商及设备厂商自发组建的WAPI联盟正式成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