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樊:Skype厚此薄彼惹祸上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4:27 ChinaByte

  作者:张樊

  AMD诉英特尔反垄断案还没有结束,又增添了一个新的证据。AMD请求法院向Skype发出了传票,要求其提供在Skype 2.0中为英特尔用户提供一项独家功能的相关交易的有关文件。原因在于Skype方面对外声称,Skype 2.0中的10人电话会议功能只能在英特尔双核处理器上才能实现,而AMD双核或单核芯片的用户只能召开5人电话会议,其处理器的性能达不到

  英特尔市场策略的不合时宜

  这一状况的出现,是英特尔最新市场策略导致的结果。在上个月中旬,英特尔与Skype达成了一个协议,采用了英特尔双核处理器的最新版的Skype软件将允许10个用户同时参加电话会议。并且有消息说,在随后的几个月里,英特尔即将推出的Viiv平台将会捆绑数款专门优化的数字家庭娱乐软件。

  此举被认为是英特尔的最新市场策略,改处理器的速度和能耗竞争为联合软件

开发商孤立AMD。Skype在网络上的普及,为用户特别是企业用户节约了大量的通讯费用。当对电话会议有特别需求的用户听说了只有英特尔的双核处理器才支持10人的电话会议功能的Skype,肯定就会弃AMD产品转而选择英特尔产品。这样在与AMD的竞争中取得先机,特别是Skype的发展势头越来越迅猛几乎成为
网络电话
的代名词的情况下,英特尔无疑会因此增添无数用户。

  联合软件开发商排挤竞争对手的市场战略是百试百灵,但是英特尔此时使用却有点不合时宜。此时与AMD的反垄断官司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AMD正愁没有办法抓到英特尔的小辫子,这种行动的大张旗鼓地宣传,无疑造成AMD强烈的不满并加以采取行动,在官司中增添新的证据就是一个节约成本的好做法。

  更何况,英特尔在这项交易中也给AMD落下了话柄,确实有垄断之嫌。据英特尔有关人士透露,英特尔在其处理器中并无专门支持特殊视频会议的指令,Skype只不过是通过识别CPU ID号的方式来对英特尔用户提供服务。相比较而言,英特尔通过增加一些特殊的硬件指令来提高处理器在某些应用程序中的表现,就更能让AMD信服。这种单纯靠识别CPU ID来提供服务的方式,就更让AMD愤怒,成为了新的呈堂证供。

  AMD与英特尔的官司正在打,但还不知道何时是结局;与英特尔的竞争还在进行中,但说不定明天就一边倒。这是AMD必须要认识到的,官司结果不一定能够影响到竞争格局,与英特尔的竞争必须进行,而且目前正是白热化。

  AMD对英特尔的任何举动都放在心上,在双方都把竞争重点放在处理器性能上了。有人就认为,“在基本性能无法分出高下的情况下,专门针对特殊应用软件和内容进行优化将成为双方谁能取胜的关键”。在英特尔突然推出新的市场策略时,AMD措手不及,疯狂反扑是肯定的。AMD已经将英特尔告上了法庭,诉之垄断,如今只要是竞争中的不利局面随时都可以冠以“垄断”作为证据呈堂。所以我们看到的AMD请求法院要求Skype提供证据只是第一步,AMD紧接着也会走“专门针对特殊应用软件和内容进行优化”CPU之路。

  最大赢家:Skype

  英特尔联合软件开发商孤立AMD的市场策略第一个选择的是Skype,可见目前Skype在网络技术发展中的地位。同时此举引起AMD的如此恐慌,也说明了Skype在未来网络社会的前景。

  无论是英特尔还是AMD的处理器,Skype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与英特尔的合作是,Skype通过机器指令得到CPU ID号来分辨机器的处理器类型,针对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PC进行优化。那么新款Skype针对AMD的处理器也同样没问题。所以Skype北美公司总经理就说过,Skype与英特尔达成的交易是有时间限制的,AMD的用户在今后仍然有机会享受到这些服务。

  Skype介入到了AMD与英特尔的垄断官司中,在业内引起渲然大波,让Skype再次声名远震。Skype是完全可以置身于这个官司之外,官司的胜负结局与之没有任何关联,而给了Skype以超过传统广告的百倍千倍的宣传效果。看到两家CPU巨头为自己争宠,Skype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