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进良专栏周:中国3G应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41  新浪科技

  李进良为国内电信业知名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高级工程师。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理事、《移动通信》杂志主编,其关于中国3G应统一建设TD-SCDMA网的观点倍受关注。

  3月6日-3月10日,新浪科技把一周的时间留给李进良教授。------编者按

  中国3G发展战略探讨之一:中国3G应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中国3G发展战略探讨之二:中国3G市场分析

  中国3G发展战略探讨之三:TD-SCDMA的五大突出优势

  中国3G发展战略探讨之四:中国3G统一建设TD-SCDMA网的必要性

  中国3G发展战略探讨之五:中国3G统一建设TD-SCDMA网的可行性

  3G启动前夕,备受业界关注,为上3G网络作好充分准备:一要把握3G技术方向,二要明确3G建网目的,三要决策3G建设方针。

  为了把握技术方向,有必要回顾20世纪末的数字化革命对信息通信的深远影响,预测21世纪的信息通信发展趋势,分析移动话音业务向移动综合信息业务演进的基础与条件。

  为了明确建网目的,要及时深入探讨中国大规模建设3G网络干什么?中国3G标准应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促进移动话音业务向移动综合信息业务的演进与普及,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和伟大复兴。

  目的明确之后,再探讨建什么?怎么建?为建设中国3G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首先要分析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对3G的需求,作出合理的预测;其次要比较3G三种技术体制标准的优劣,以便决择;再进一步研究中国用所选标准进行建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按此思路进行中国3G发展战略探讨,形成了系列文章。

  1.20世纪末的数字化革命

  20世纪末的数字化革命对信息通信技术(ICT)带来的深远影响可以概括为3点:一是1994年因特网商用化以后的急剧增长;二是数字化导致“三网”融合的可能;三是通信技术体制从电路交换向分组交换的转化。

  现代电信网是以话音业务为主发展的,150多年来一直是电路交换,要有一个交换控制中心,在通信前先要建立端到端连接;它有3个基本特点:面向连接、电路交换、时分复用。而更古老的通信方式——邮政,其通信交换的是信件,邮局按地址选择邮路递送,不必建立连接。因特网采用邮政方式,将数据组装成分组(信包),网络上的路由器按分组头中的终点地址选路传输,也是无连接的;它的3个基本特点是:无连接、分组交换、统计复用。在网络层互联,只用一个IP协议就解决问题了。至于链路是什么技术、什么媒体都无关,从而避免了在链路层互联的困难。多少年来想搞综合业务,就是网络联不起来;所以说,IP为三网融合提供了一个结合点。

  2.21世纪的信息通信发展趋势

  20世纪末移动通信的高速发展,取决于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按摩尔定律发展的微电子技术是所有这些技术的硬件基础,微电子器件发展速度一直到21世纪前期,预计仍遵循摩尔定律。

  由于摩尔定律的作用,从1965年算起,至今已经26个摩尔周期,微电子器件的密度和速度已经提高了10亿倍,而成本已经降到10亿分之一,为移动通信的网络、终端及业务创造了发展条件。微电子器件的进步促进了ICT的持续发展,导致2010年前行将出现4个“超过”现象。

  ◆数据超过话音——信息需求。10年内数据业务将占到90%甚至95%的比重。

  ◆分组超过电路——经济需求。1兆位数据的传输成本1998年为37美分,而到2004年通过分组网络技术降低到4美分;下一代核心网面临整体转换为分组交换。

  ◆软件超过硬件——技术需求。用不同软件可实现不同标准的各种功能,构成多模手机和多功能基站,具有高度的灵活性;使得ICT设备由硬件为主转到软件为主。

  ◆移动超过固定——个性需求。移动通信的用户数、业务量和网络基础设施均将全面超过固定通信,正从当初固定通信的一种补充和延伸手段,发展成独立承载业务的主要网络。

  20年前国际电信联盟讨论未来公众移动通信系统(FPLMTS)时的目标是移动的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也就是一线通);然而自全球因特网极其迅猛发展以来,信息通信领域的格局大大变化了。当前这一领域的两大热点是移动网与因特网,二者必然要走向融合,不与因特网相结合的移动网是没有前景的,未来移动通信系统的目标是移动因特网,为全球提供固定或移动状态下的综合信息业务,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移动因特网将有光辉的前景。

  3.移动话音业务向移动综合信息业务演进的基础与条件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除了提供传统的基础电信业务之外,许多旨在提高企业及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新型信息业务正不断涌现。ICT充分反映了人类即将走入信息社会新时代的趋势,为原有的传统通信概念注入了新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通信企业要积极调整自身,自觉面向公平的信息社会思考问题,并站在新的高度重新认识和定位自身的使命与作用,帮助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通信企业除了提供传统的电信服务之外,还要适应信息时代的需求,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服务,实现从单一的话音通信向综合信息服务的转变,才会为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现代社会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多有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电视、音响、桌上电脑和手提电脑等等,不同情况下使用不同的通信信息手段和终端来满足各种需求。目前移动通信业务的发展已由单一话音业务向话音、数据、视频的移动综合业务演进,随着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要求通信信息终端提供多种不同业务的应用,才能满足人们多元化、个性化、全方位的信息需求,个人需求在多元化的现实下又提出了综合化的期望,将不同的需求融合在一起已经具备了下列基础:

  从媒体技术来说数字化为多元化的信息需求奠定了基础,使得人类对声音、文字、图形和图像等不同的感觉媒体可以用统一的话音编码、图像编码等表示媒体来进行表现、存储、传输和加工。

  从网络技术来说IP化为多元化的网络融合奠定了基础,因特网 Web 技术的核心是 HTTP、HTML、URL,人们利用这些技术就可以在联入因特网的任何一台机器上浏览对话。

  移动话音业务向移动综合信息业务演进的条件是必须解决网络、终端和信息内容三者协调发展的标准化问题:

  从硬件来说需要解决网络和终端两方面的协调发展问题。就拿最广泛应用的短信为例,网络必须设置短消息处理中心,具有足够的数据传输信道;终端必须能中文显示,具有汉字输入键盘。二者的协调发展,彼此匹配,才有今天200多亿元短信收入的辉煌。要能在未来实现综合信息业务,网络和终端更要匹配。目前移动终端在满足各种综合信息业务需求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屏幕显示还不够大也不够清晰,高速数据的功耗显著,电池容量难以支持,这些都有赖于信息显示技术、微电子芯片技术、电化学电池技术的进步。

  从软件来说需要解决网络和终端交互传输的协议、存储的格式、统一的编码规范等等。在因特网的技术层面上,HTTP 用来传送,实现了“车同轨”;HTML 用来描述 Web 文档,实现了“书同文”;URL用来定位文档,实现了“统一弛道”;从而实现了因特网世界的大同。也就是要有全面的高度标准化;否则,很难想象不同体制、不同厂家的产品、不同运营商的网络面对全球用户可以彼此互连互通来实现综合信息业务。

  移动综合信息业务的发展还要解决信息内容与网络和终端两方面的匹配问题,有赖于协议的标准化,使信息的格式、内容适应网络和终端的能力。视频业务和娱乐业务都离不开网络的支持,也离不开终端的支持。首先网络要能支持高速流媒体的发射、接收、传输、存储与处理,其次终端还要能支持多媒体信息的输入、输出与显示。

  4.信息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状况、国内与国际环境都已发生深刻变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在这个背景下,由党的十六大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任务。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四位一体建设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形成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和谐社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富裕社会。一切活动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全体人民的生存、享受和发展。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富裕社会;从收入差距较大、到逐步缩小;从存在大量失业人员到充分就业;从部分地区、部分群众生活贫困到消灭贫困;从横亘在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到逐步填平;这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就要切实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ICT是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工具,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在解决诸多重大政治、文化和社会问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一经社会利用,就成为促使物质和精神突飞猛进的高效发动机。我们必须有效利用ICT来实现联合国“信息社会世纪峰会”上一致认可的《行动计划》发展目标:把所有村庄连接起来,在每一个社区都设立信息连接站;把大学、中学、小学都连接起来,实现中小学课程联网;把科研中心连接起来;把文化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和邮局连接起来;把健身中心和医院都连接起来;把中央和地方政府机关连接起来;保证让所有人都能享受电视和广播;鼓励使用各种语言提供网上信息;努力做到让半数以上的居民能够使用信息技术。

  2002年世界电信日提出帮助人们跨越数字鸿沟,2003年又提出帮助全人类沟通,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其中的关键词是“公平”,希望人们对乡村地区、对贫穷地区、对弱势群体加以扶持,使之与其他地区或群体达到均衡,争取早日消除数字鸿沟。确保日益受到ICT推动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能够有助于创建一个更加公正、繁荣、平等的世界。因为现代社会的运作和进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信息的共享,而ICT可以使人们不再受距离和时间等方面的约束,甚至也不受财富和社会地位的限制而方便地共享信息。因此,各行各业都应重视运用现代ICT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平等方面日益重要的推动作用。它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品种,拓宽销售渠道。它为那些急需医疗服务、但身处缺医少药地区的人们带来了享受基本医疗服务的可能性。它可以超越时空界限,帮助教育工作者将知识传播到世界的天涯海角。它可以促成更多小企业的诞生,使世界上最为贫困和闭塞地区的工农联合起来,摆脱薄弱基础设施的羁绊,融入自己国家乃至世界的主流市场。ICT亦是改善管理方法的极为有效的手段,在政治、文化和社会领域能够极大地造福于人民,因此必须成为中国发展战略的重点,确保ICT能够真正引导我们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努力去实现《行动计划》明确的目标,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5.中国3G应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信息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当前ICT领域的两大热点——移动通信与IP通信的融合将开创信息通信业发展的新纪元,3G的目标就是移动的因特网,是全面深入实现中国信息化的重要手段。在中国电信业产能过剩、资源闲置的今天,如果盲目建设三种技术体制标准的3G网,必然造成重复浪费,效率低下;从目前的手机终端市场来看,还存在诸多业务与不同类型手机终端互不支持的问题;特别是不同技术体制标准的网络,造成了互连互通的诸多问题。因此,中国应该择优建设统一标准的3G网,才能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移动综合信息业务的发展要求终端产品之间能够相互融合,将手机、PDA、电脑和因特网紧密结合的3G终端正朝人们走来。这种未来的“超级手机”实际上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手机了,而将成为一种个人移动通信信息中心,通过它人们可以实现真正的移动办公、移动学习、移动娱乐,并满足人们的各种工作生活的通信需要。正象有人所构想的那样:3G手机,不仅是你我赖以沟通的电话,更是为你指引方向的电子地图,是能通过智能网络为你预定宾馆并以电子结算的私人秘书,是遥控你所有家电的管家,是你的个人电影院,是你的可视电话会议室,你还可以通过它向远端客户提交产品设计图纸……我们甚至可以想象更多!

  3G网络标准的统一有利于终端标准的统一。统一标准对国家发展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战略意义:可以形成规模,降低开发生产成本,降低价格,降低老百姓消费门槛,使得手机成为人人买得起的生活必需品。可以方便人们使用,不要浪费时间去学习和适应新款手机的不同使用方法。同时可以把手机做成个人信息终端,把字典、计算器、娱乐、电视、费用收支以及个人学习功能等集成其上,使之成为人人随身带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的必备工具,从而提高全国人民素质。

  总之统一的3G网络标准和统一的手机标准,会加快中国移动话音业务向移动综合信息业务的演进与普及,从而促进我国实现全面小康,逐步缩小收入差距,作到充分就业,消灭贫困,共同富裕,帮助人们跨越“数字鸿沟”,迅速提高国民的信息化水平,加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