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API产业联盟成立 无线国标对阵英特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55  南方日报

  备受挫折与打压之后,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终于迎来一个利好消息。昨日,旨在推动国产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标准的中国WAPI联盟正式在北京成立,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等四大电信运营商在内的22家企业成为了该联盟首批会员单位。

  在2004年中美商贸会谈后,中国曾经承诺无限期搁置强制实施WAPI。此次联盟的成立是一个信号,预示着中国推动WAPI标准实现市场化的努力再度提上日程。

  WAPI发展一波三折

  在昨日的WAPI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机构的主管官员悉数到场,对WAPI这一国有的无线局域网完全技术标准表示了坚决的支持。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表示:“联盟应该成为运营商和企业沟通的平台,进一步在WAPI的研发和产业化上发挥更好的作用。”

  事实上,从WAPI技术在2003年5月列为国家标准之后,有关部门就曾出台政策,要将WAPI在2004年6月1日起强制实施。但是,这一措施引起以英特尔为首的跨国公司的强烈反弹,与WAPI技术存在竞争关系的802.11x技术组织Wi-Fi联盟以及其背后的美国政府多方阻挠。最终,WAPI强制实施被无限期搁置,而WAPI全面市场化的进程也一度中断。

  在初度受挫之后,WAPI走上了一条谋求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同的发展道路,先后向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和IEEE(美国电子工程师协会)提请评议,力图得到国际技术联盟的认可,成为国际标准。但直到去年10月,WAPI标准才正式进入评议流程,其最终能否成为国际标准的投票结果将在近几日内出炉。

  政府力挺国产标准

  同时,虽然中国政府承诺无限制延迟强制实施WAPI技术认证,但是对于推进此项国产技术标准的市场化进程,国家有关部门则不遗余力。去年12月,财政部、发改委、信产部联合印发了《无线局域网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将获得WAPI技术认证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列为政府部门采购的优先产品,同时还指出,国家有特殊信息安全要求的项目必须采购WAPI技术认证的无线局域网产品。

  不仅如此,今年1月9日,国家密码局还宣布将把WAPI的无线加密算法向公众公开,以使更多的无线局域网设备生产厂商能够加入到WAPI认证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中来。

  据了解,此次WAPI产业联盟之所以能够顺利成立,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国家发改委、信产部和科技部等多个部门撮合的结果。至于WAPI强制实施是否会被重新启动,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要安全还是要实惠?

  一直以来,围绕WAPI技术的推广问题就存在着巨大的争议。与政府力捧的态度相反的是,市场反应的相当冷漠。目前国内主流无线局域网设备厂商通过WAPI认证的仍是少数,大量的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也保持了观望态度。

  这种政府热捧和市场“冷处理”对立的背后,实际上是“安全”和“实惠”两种利益取向的对立。

  WAPI技术的出台主要是基于安全的考虑,其在加密算法上有独到之处,可以提高现有Wi-Fi无线网络的安全性能。但对于笔记本电脑厂商和无线局域网设备生产商而言,更加安全的代价则意味着更高的成本。由于目前WAPI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西安西电捷通、深圳明华澳汉等少数厂商手中,将现有的Wi-Fi设备进行WAPI认证将会增加专利费、生产和研发成本。相应地,已经布有Wi-Fi热点的电信运营商也需要进行网络升级,因此应用厂商反应冷淡。

  更进一步,这后面还有着不同利益集团的对立:一方是WAPI的专利所有方——西安西电捷通等中国公司,另一方则是以英特尔为首的Wi-Fi联盟组织成员。当然,这背后还有着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的政治、商贸的多重博弈。基于这种错综复杂、利益纠葛的局面,虽然WAPI产业联盟成立是一个利好,但是WAPI从技术标准到市场标准的“落地”显然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 程鹏

  名词解释

  何为Wi-Fi和WAPI?

  Wi-Fi,是一种在办公室和家庭使用的断距离无线传输技术,它可以用作有线互联网的无线延伸,覆盖家庭、办公室和公共场所,从而大大减少布线的成本。

  Wi-Fi技术标准由IEEE(美国电子工程师协会)制定,又统称为802.11x技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多个版本,为英特尔等公司大量采用。

  WAPI与802.11x技术相对应,是由以包括十家成员单位的中国宽带IP标准成员组研制的,是一项无线局域网的国家标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