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美国AT&T合并反思中国电信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48  南方日报

  巫伟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去年11月,美国西南贝尔电信公司刚刚以165亿美元收购了其前母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组成新的AT&T公司。近日,这家新公司又宣布将以670亿美元并购另一家电信运营商南方贝尔。

  经历了大分拆22年之后,美国电信业似乎正在走历史的回头路,重新回归“垄断”。这对中国电信业的改革是否是一种预兆?剥离了移动业务,又遭受了南北拆分的中国电信,是不是有一天也会像AT&T一样走向整合?

  这样的猜想并非不可能发生。

  AT&T曾经是美国有着百年历史的电信巨人,1984年,AT&T被迫解体,分为7个地方性的“小贝尔”公司和一个长途公司。美国进行这种拆分的初衷是打破电信业的垄断,但事与愿违,“小贝尔”之间互相渗透的有序竞争局面并没有形成。相反,在若干年间,在市场无形之手的推动下,7个“小贝尔”又合并成了4个。

  被拆得只剩下长途和国际业务的AT&T则陷入窘境,生存空间逐渐萎缩,在与“小贝尔”的竞争中败下阵来。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儿子”长大之后,反而把“老子”给吃掉了。去年11月,从AT&T分拆出来的西南贝尔斥资收购了AT&T。新的AT&T再度出手合并南方贝尔,显示美国的电信业正在重归整合之路。

  中国的电信业改革,似乎正循着同样的轨迹在走,一次剥离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成立了中国移动,一次将中国电信南北分家。在拆分的主题之下,电信业改革近年来却逐渐衍生出“合”的呼声与趋势。

  中国电信被一分为二之后,令人痛恨的“垄断”看起来不存在了,但是,固定电话的南北互相渗透真的实现了吗?有多少住宅小区真的有两家固话运营商接入,可供用户自由选择呢?固话业务的“天然垄断”性不谈,电信运营本来就有“全程全网”的特点,全国一张网,规模越大,综合效益越明显。硬生生拆成几张网络,各立山头,除了增加互联互通的障碍,就是增加企业运营、管理的成本。

  如今,无论是中国电信还是网通,都对争抢固话地盘丧失了动力,除了把目光投向小灵通、宽带之外,更是眼巴巴地盼望着移动牌照。它们的经历与AT&T越来越像——固话业务正在逐渐步入缓慢增长,如果不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迟早会举步维艰。

  事实上,这些年来,电信运营业已经呈现出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那就是全业务运营。固话、移动、数据等业务一起上,网络的综合利用才会发挥到最大化。也只有几家运营商实力平均,业务对等,有效的全方位竞争才可能形成。

  中国电信的南北分拆是否成功,今天自不必言说;电信业改革的思路是否该由分转向合,也是值得思考的。AT&T今天的命运,未必不是中国电信业明天的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