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API建产业联盟 中国标准抗衡WiFi再进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5:4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发改委、信产部及科技部三大部委的牵头下,2006年3月7日,中国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正式在京成立产业联盟。这也标志着,在与代表着另一无线局域网技术IEEE 802.11i阵营的Wi-Fi联盟之间的抗衡中,历经坎坷的中国标准WAPI再进一步。

  在产业联盟的成立现场,还公布了首批加入WAPI产业联盟的22家成员企业的名单,除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四大电信运营商的加盟之外,联想、华为、华大电子、西电捷通、方正等软、硬件提供商也均身列其中。据介绍,WAPI联盟以企业为单位设轮值主席,任期为半年,第一轮轮值主席为北大方正,联盟费用则来源于成员所交纳的会费。

  “中国要坚持自主开发与国际合作的道路,向参与规则把握主动的方向转变。”谈及产业联盟成立的初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虽然WAPI目前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在技术完善、产业准备和市场推广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因此,希望籍此次成立产业联盟,推进WAPI标准的产业化进程。

  针对无线局域网而设定的无线传输协议WAPI由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负责起草,2003年5月12日由信产部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 2003年12月1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2003年第113号公告,决定自2004年6月1日起,对无线局域网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

  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如想象中顺利,WAPI不断遭到来自联盟、世界IT巨头甚至美国政府的层层施压,矛盾日趋尖锐,直至升级成为中国政府与国外产业联盟对峙的局面,而“6月1日” 的实行期限,也不得不无限期推迟。

  但国家并未就此放弃WAPI。围绕着WAPI,发生了一系列艰难的商榷与“斗争”。而步入2006年,国家对WAPI的支持态度更为明确:1月初,国家密码管理局宣布将向社会公布WAPI的加密算法;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召开“WAPI产业联盟”筹备会;而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无线局域网产品政府采购意见》,也明确将WAPI产品列为首选……而本次产业联盟的终于建立,也被业界视为国标WAPI的再次“上位”。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5年10月开始,WAPI与IEEE802.11i同作为地位平等的国际标准草案进入投票程序,按照ISO/IEC的规程,投票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