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控制垃圾短信须立法与技术手段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36 南方日报

  这年头,谁的手机要是收不到垃圾短信,那才奇了怪了。垃圾短信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如影随形,不仅污染着我们的通信环境,还时时觊觎着我们的钱包。

  垃圾短信人人喊打。近年来,监管部门的规定、通知一个接一个地下,电信运营商的罚单也像雪片一样开出来,但是,垃圾短信却是扑而不灭,扫而不尽。

  为什么不停机?

  “为什么不把那些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停机?”手机用户常常愤怒地质问。

  但是,对于那些使用手机号码点对点发送的垃圾短信,电信运营商几乎是无法拦截,即使有人举报,也不能停机。“公民有通信的自由,短信也是通信的一种,作为运营商,我们没有检查公民短信内容的权力。”广东移动市场部总经理李欣泽说。

  去年11月,有关部门联合举行了一次打击违法短信的专项行动。经公安部门调查、取证和认定,全国当月共对9700部通讯工具作出了停机处理。照此速度,垃圾短信的剿灭难度可想而知。而且,这边停机了,垃圾短信的制造者可以立即换一个号码重起炉灶,反正很多手机号都是不记名的。

  实名制指望不上

  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手机实名制出台的呼声日高。但是,指望手机实名制遏制垃圾短信的制造,难!

  一方面,手机实名制的实施办法尚未出台,即使今年出台,要将所有的号码都纳入实名登记,也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想要等到实名制办法出台并发挥作用,不知要到何年何月了。

  另一方面,实名制的出台之外,也难保其中的操作环节万无一失,使用假身份证登记的情况无法排除。实名制的作用究竟有多大,还是不要寄予过高的期望为好。

  处罚力度待提高

  发送垃圾短信,一个共同的原因是成本极低,使用短信群发器发100万条也不过数百元钱,但获利却相当丰厚。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发送垃圾短信的风险要低得多。

  目前,SP通过端口号发送带有广告、诱导性质的短信,会遭到运营商的处罚,但最厉害的也不过是终止业务。至于使用短信群发器发送点对点短信的,查证的难度更大,被处罚的风险几乎为零,难怪SP和不法分子趋之若鹜。

  立法与技术手段并行

  垃圾短信整治难的一个症结在于缺少法律依据。据了解,信产部等有关部门今年将加快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通信短信息管理系统。这将是我国第一部针对短信的法规,有关的处罚细则可望在其中得以明确。

  事实上,在这个信息社会,资讯变得异常发达,要彻底消灭垃圾短信,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通过立法与多种技术手段、配套措施多管齐下,打击和减少垃圾短信,却并非不可为之事。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巫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