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SCDMA独立组网并非全国只建TD一张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11  通信世界

  阴志华

  看到李劲良教授《中国3G统一建TD网可行》一文,对李教授的一些观点是认同的,比如中国有足够的国力和市场空间来支持中国自己的标准、国际3G发展缓慢给中国提供了一次百年难求的机遇以及国内3G产业化取得显著进展表明我国有能力推进商用化等等。但一些观点却是不能苟同的,比如李教授说全国的3G应该统一建TD网。对于李教授的这个观点,笔者的理解是中国只建TD标准的3G网。说实话,笔者本人非常清楚TD-SCMDA已经可以单独组网了,而非一定要混合组网才能生存,笔者对国产标准也寄予厚望,强烈希望政府和运营商支持TD。但笔者同时认为,TD单独组网并不一定强调全国只建TD一张网。

  多种技术在一个市场并存是一件好事,而非坏事。日本在2G时代的发展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日本一味地强调自己本土的技术,实现技术上的“闭关锁国”,从而使自己国内的企业出现了保守的思想,一直难以走出去。到了3G,日本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现在的日本通信领域,既采用WCDMA技术,也有CDMA2000技术,并且发展得还不错。在我国,情况是不同的,我国有我国自己提出的3G标准,不管是从政府还是从运营商来讲,都应该大力支持,当年GSM在欧洲,CDMA在美国也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支持TD-SCDMA完全应该,而且应该下大力气。但这不应将其他技术排除在外。如果全国只用TD-SCDMA标准建一张网,不利于中国3G的整体发展。

  运营商的投资需要保护。如果全国只建TD-SCDMA一张3G网,运营商眼下已经建好并运营了好几年时间的GSM网络和CDMA网络如何只能永远停留在2G时代了,原本已经有2G网的运营商又要拿出更多的资金重新建网,而不是在现有的网络上平滑升级到3G,这样,运营商的负担会很沉重。

  从国际上看,TD-SCDMA目前还没有成功的应用,而其他两个标准已经有商用,有了一定的商用经验。如果中国只建一个TD网,会使整个无线通信产业带来一定的风险。而规避这种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TD和其他标准一道,都在全国范围建设一个整网,既可互相借鉴,又可互相补充。

  另外,TD-SCDMA在达到商用条件以后,必须加大力度演进其技术。众所周知,WCDMA标准眼下已经有若干个版本,HSDPA都已经很成熟了,所谓的超3G技术已经被业界所接受。而TD在这方面尚需努力。否则,当WCDMA和CDMA2000标准已经发展到了4G,TD-SCDMA还处于3G时代,就不足以和其他的标准去竞争,那时,即便是运营商建设了全国整体的TD网,又拿什么和别人竞争呢?

  综上所述,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应该是多种技术并存的市场,而非一种技术垄断的局面,那样,不利于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