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支付平台规范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1:34 互联网周刊

  “与移动运营商对其他SP业务的影响并无两样,联通对支付平台诸多标准的规范,肯定会损害部分人的利益”

  本刊记者|辛云勇

  银监会制订的《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办法》中,手机银行是其中一大重点。尽管与自身
业务没有直接关系,但不少移动支付商对此仍表示“深切关注”。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来自中国联通的一手消息,这家移动运营商目前正在秘密制定一部自身体系内的“移动支付规范”,其中关于支付平台的诸多标准关系到不少移动支付公司的切身利益。

  在一些支付公司眼里,联通作为移动运营商,在这一产业中扮演了重要作用。“提供移动通讯渠道和客户资源是运营商的主要角色,”上海一家支付公司的总裁告诉记者,“这些相当于移动支付领域的基础设施,占据产业上游的天然优势。”在他看来,运营商要求接口标准化的本意无可厚非。

  目前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这个规范的制定方式。据了解,联通委托一家叫联龙博通的支付公司来草拟规范,而一度将其他的支付公司排斥在外,这种厚此薄彼的做法引起了不少支付公司的恐慌。

  “拿接口标准来说,不少支付公司的支付平台就与联龙博通的不同,”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让联龙博通一家来起草规范,等于是直接告诉大家都用它的接口标准。”这意味着如果联龙博通的意见稿最终被采纳,那其他几乎所有与联通相关的移动支付业务都将“联龙博通化”,对于其他的支付公司来说,要想继续在这一领域淘金,就不得不接受相关标准尤其是与联通接口标准的可能调整。

  这种对大多数的“不公平做法”,已经引起移动支付界的集体骚动,而在

中国联通内部,围绕这一规范,来自不同部门之间的较劲也正暗流涌动。据某位与联通关系密切的移动支付公司人士透露,这部规范最后是由联通市场部还是增值业务部出,现在还很难确定。

  类似的神秘气息也体现在本刊对联通相关部门的采访过程中,在谈到这一规范问题时,几乎所有的采访对象都要求隐去其身份。联通增值业务部某处处长告诉记者,现在不少移动支付公司采用的平台系统不一样,与联通系统相连的时候接口标准不一,造成了联通方面成本的大笔额外支出,“出于提高自身运营效率的目的,联通才决定制定这一部规范。”

  而据联通增值业务部另一位人士介绍,联龙博通能够进入联通的视线,在于2004年联通联合建设银行推出的基于神奇宝典BREW平台的手机支付系统就是这家公司承建的。他们认为,这家做银行业务系统集成起家的公司在手机银行业务上具有一定的技术积累。

  但在一些竞争对手看来,联龙博通能够如此幸运显然不止这么简单。有知情人士透露,联龙博通的幕后老板是一个叫邓云的中国香港人,其手下有几个与联通一直保持良好关系的人士在帮忙打理公司,“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关系应该帮了不少忙,”某移动支付公司高层认为。

  其他的移动支付公司不服气的另一大理由,在于他们认为联龙博通在联通支付业务上的分量并不大,它起草的标准不具说服力。联通方面已经开始注意到这种情绪,并考虑将更多的支付公司拉进来一起研究。

  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上海捷银总裁沈国伟刚刚与联通方面的相关领导做过一次“比较深入的沟通”,“现在联通总部才知道,原来我们做支付的量还是很大的,”沈国伟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捷银从2001年成立开始专注于移动支付领域,“在运营商层面也一直只与联通合作。” 这一次沟通的结果直接将捷银拉入联通规范的制定队伍中。

  更多的支付公司则没有这么幸运,尽管抱怨颇多,他们也只能静等规范的出台之日。

  移动支付公司群体对这一规范制定方式的反弹,在联通增值业务部和市场部相关人士的意料之中。“与移动运营商对一般的SP业务的影响并无两样,这一规范肯定会损害部分人的利益。”

  但支付显然跟其他的SP业务不同,对此联通也表示承认。今年3月1日开始施行的《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办法》中,对手机银行业务已形成比较具体的管理条例。

  相关报道:两大移动运营商暗战手机支付 面临银行戒备

    联通支付平台规范真相

  移动支付的几点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