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称今年3G牌照铁定发放 TD需单独组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8:5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大唐移动公司总裁唐如安日前指出,今年3G牌照肯定会发放,TD-SCDMA需单独组网,其他任何变相的独立组网,都会导致TD-SCDMA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和市场空间的不确定。

  唐如安认为,运营商在3G牌照问题上还是要看得更长远一些。一是建设电信强国、电子强国,如果只有运营业的繁荣,没有制造业的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现在的规律是一个电信业强势发展的地区,都是运营业与制造业在同步协调发展。二是现在TD-SCDMA比2001年、2002年时的WCDMA成熟得多,当时运营商已经提出要3G牌照上WCDMA,为何在TD-SCDMA发展到今天他们还不敢要?是技术创新成功的关键是在技术转折期采取超常规的办法,从而取得跨越式发展。

  TD-SCDMA是参与国际标准竞争后形成的由我们自主的国际标准,它在竞争中融合,并不封闭。将TD-SCDMA现在参与的竞争放在全球技术发展的大坐标来看,更多的问题不是狭隘的新技术民族主义,而是支持技术创新的环境还没有真正形成。唐如安认为只要应用起来,TD-SCDMA就能够成熟,不用则永远不会成熟。

  由于业界对单独组网有不同的理解:一种是真正一张全覆盖牌照,另一种是在一个区域范围内一张牌照。对此,唐如安阐明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单独牌照的意思是一个干净的牌照,即一个运营商一张单一制式的牌照,也可以是几个运营商拼成一张一个制式的牌照,形成多个运营商的全覆盖,关键是运营商只拿到一个制式。其他任何变相的独立组网,都会导致TD-SCDMA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和市场空间的不确定。牌照政策将直接影响到对自主技术是正向推动还是反向推动,因此牌照政策如何出台对TD-SCDMA非常重要的。

  唐如安指出,市场化选择是一个幌子。现在很多人讲运营商应该市场化选择,但有什么理由证明TD-SCDMA就是一种包袱呢?从长远看,WCDMA技术的成熟性能够给运营商带来什么价值?运营商最大的股东是国家,运营商回报的应该是国家利益。TD-SCDMA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遇,这是从技术标准上开始的竞争,能实现运营商与制造商协调发展的机遇。

  唐如安强调,TD-SCDMA市场份额的大小取决于牌照的发放方式。如果三个标准是均等的,那么TD-SCDMA会占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现在CDMA和WCDMA参与测试的企业都是十几家,而TD-SCDMA是四家企业和他们的合作伙伴,并以国内企业为主导,因此TD-SCDMA的竞争厂家数量短期内不会太多。

  作者:英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