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CCBN 2006专题 > 正文

广电专家称IPTV潜力远低于预估的2500万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23:03 新浪科技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2月26日,新浪科技获悉了广电方面对于IPTV方面的最新看法。

  IPTV用户数到不了2500万户

  在日前由《通信世界》主办的一个IPTV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视听新媒体研究所所长董年初称,如果按杭州高端用户的比例计算,IPTV用户数是有线电视用户数的20%,目前中国有1.25亿有线用户,这样算,可能中国未来有2500万户IPTV用户,如果按600元/户年,年营业额预计150亿元。

  但是,董年初同时认为,IPTV要达到这样的规模可能确实比较难,因为广电数字化推进进展挺快,2006年可能是

数字电视比较高增长的一年,预计2007年出现喜人效果;而且,经济落后的地方IPTV还达不到占有线电视用户数20%的比例,“所以我预测IPTV潜力远远低于上述预估用户数”。

    他还说,“我们总体感觉IPTV目前还是将来不足以对传统的广播电视构成致命的威胁”。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所所长宋彤则认为,国内IPTV用户数预测到2008年可能达到800万用户,按照年均每户400元消费来算,整个IPTV市场规模到2008年将达到32亿元。

  青岛杭州不会再搞IPTV

  关于IPTV与数字电视的关系,董年初表示,“我个人认为IPTV是数字电视的一种,只是提供一种新的传播方式,传统来讲,数字电视包括三种方式,一个地面数字电视,一个优先数字电视,一个卫星数字电视,我认为以后可能要加上IPTV”。

  另外,他透露,青岛杭州不会再搞IPTV了。据悉,原因是广电主要倾向于搞数字电视;另外,现在的杭州模式已经是数字电视+IPTV,IPTV没必要单列。

    相关报道:

    信产部官员称18项IPTV标准今年出台 青睐AVS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