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运营商试点宽带按流量计费专题 > 正文

观察:电信流量计费与差异化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沈娟/文

  尽管电信运营商都在进行宽带按流量计费模式的探讨和试验,但试验过程中,两大现实难点仍难以突破。

  其一是如何准确地实现按流量计费。

  假设启动按流量计费,首先必须要让用户知道自己用了多少流量,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如在用户家中安装电表、水表一样,“宽带流量计费表”应该也可以实现。

  然而,运营商需要考虑的是,一旦启用按流量计费模式,用户可能会提出“详单查询”的要求,运营商必须面对的问题在于:简单的流量计算和查询功能尽管可以实现,但实际网络运行中,病毒和垃圾邮件等不受控制的因素消耗了用户的较多网络资源,如果把这部分用户被动接受的信息计入流量,必定会遭到用户的反对。而目前为止,运营商还很难从技术上对这两类流量进行准确区分。

  其二是投入和回报的平衡。

  现有的计费模式主要是在宽带业务推广初期制定的。在宽带用户逐步增长的同时,运营商发现,尽管宽带网络投入不断增加,但收入并无明显增长,按流量计费的“脑筋”由此生出。

  但在试验过程中,运营商发现,如果大规模推广按流量计费,需要对现有网络进行改造。一方面,这笔投入是刚性的;而另一方面,计费方式改变后,相应投入会否增加却是难说——甚至也不排除部分因此打击到用户的消费积极性。

  介于这两大难点,尽管按流量计费模式在国外运营商中有一些相对成功的经验,但在中国,运营商在近几年内主推按流量计费将很难实现。

  此路既然难通,运营商也许可以努力完善、拓展“宽带服务差异化”策略。

  所谓服务差异化,就是运营商用自己最优质的资源保证高端用户对网络带宽的需求,对普通用户则只提供基本的带宽保证就可以。此外,对于个人用户不同带宽使用的需求,运营商还可考虑“动态宽带设置”的方案。具体来说,如果用户在观看流媒体等带宽需求比较高的内容,就设置2M带宽;如果简单浏览网页、收发邮件则可以设置成为512K带宽,这样可以合理利用带宽资源,便于运营商合理计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