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华立通信获得手机双牌照 集团整合专赌T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为保证TD-SCDMA战略,华立信息产业集团被整合为浙江华立通信集团公司,原来集团下设的6家公司,除华立通信加拿大有限公司外,其他5家国内公司被整合成三个事业部

  本报记者 孙燕飚 发自广州

  在通信行业默默耕耘了5年的华立集团终于等到了扬眉吐气的一天。

  昨日,华立集团下属浙江华立通信集团公司总裁葛晨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华立已于2月 13 日获批GSM 和CDMA 两张手机牌照。他表示,华立将为此投入人民币1亿元筹备手机生产基地。“不过,公司所有动作都是为了备战TD-SCDMA 3G 市场。”

  此外,记者还从华立内部独家获悉,去年12月,成立仅18个月多的华立信息产业集团再次整合为现在的浙江华立通信集团公司(下称“华立”),原来集团下设的6家公司,除华立通信加拿大有限公司外,其他5家国内公司被整合成三个事业部。

  2G市场目标70万部

  “主打细分市场,不盲目追求规模是华立在2G和2.5G手机市场的根本原则。”葛晨表示,现在市场态势下,手机行业新军必须走差异化路线。

  华立真正涉足手机领域从2004年中开始。当时,华立代理了NEC手机在国内的销售。去年10月,华立又借CECT

手机牌照杀入
国产手机
阵营,到目前已推出4款手机,即2款老年人专用手机和2款女性手机。获得手机牌照后,公司将推出“华立”品牌的手机。

  葛晨预计,华立手机今年的销售规模将达到50万~70万部。

  据透露,海外出口也将是华立手机的另一条出路,目前“老人手机”已经得到一些国外客户的认可,正在做相关测试。

  华立内部人士表示,今年华立的2G手机战略已经出台。公司除继续发展老人和女性手机等细分产品外,还将尝试流行的手机机型,比如滑盖手机等,同时加大特定客户定制手机的销量。

  该人士透露,华立手机生产基地项目还在规划中,项目建设期为1年。项目建成后,华立将形成100万部手机产能和配套的研发平台。不过,基地地点还没有完全定盘,但肯定是杭州、上海两者选一。

  专赌TD-SCDMA

  “公司的主要资源还是放在 TD-SCDMA 上。进军2G 手机市场、建设生产基地,都是为了备战TD-SCDMA手机市场。”葛晨强调。与其他手机厂家不同的是,华立已经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到了 TD-SCDMA 上面。

  葛晨承认,除TD-SCDMA,公司并没有涉足另外2个3G标准WCDMA 和CDMA2000。

  他表示,作为TD-SCDMA联盟的发起方之一,华立2002年就开始涉足TD-SCDMA研发,已拥有数量相当多的TD-SCDMA专利,也推出了3款TD-SCDMA样机,并通过国内第一轮TD-SCDMA外场测试,进入第二轮外场测试。

  据华立内部人士透露,为从资源和资金上保障TD-SCDMA项目顺利执行,葛晨在去年11月亲自操刀,对原来架构复杂的华立信息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地调整。

  原本集团旗下有华立信息网络、华立通信系统、华立通信销售、华立加拿大、华立信息产业、华立通信等6家公司,现除了华立加拿大公司还保留外,其他5家公司的资源和人员都被整合为TD-SCDMA、2G手机和产品代理三大事业部。人员也从当初的300多人精简到现在的不到200人。

  “其中100人左右都是TD-SCDMA的研发人员。”该人士表示,除了集团公司提供的支持外,2G手机事业部和产品代理事业部也将为TD-SCDMA项目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从华立一系列动作来看,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对TD-SCDMA寄了厚望。”一位华立内部人士表示,包括信产部在内的国家相关部门对华立TD-SCDMA项目非常支持,获GSM和CDMA的手机牌照就是表现之一,因为2G手机牌照是做双模3G手机的必要条件。

  2001年9月,华立集团买下飞利浦CDMA无线通信部门几乎所有的

知识产权、研发设备、研究资料和研究人员,以及飞利浦半导体开发的CDMA协议软件的独家授权。

  而因为种种原因,不但华立集团此次收购“竹篮打水一场空”,而且还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汪力成也为此沉默了5年之久。现在看来,汪力成很可能是想借TD-SCDMA重温当年的梦想。

  去年,华立集团营业收入110亿元,其中医药集团实现销售额47.73亿元,排名第一;信息电子业务则排在最后,只有10亿元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