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携手三洋欲全面超索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1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令狐达

  【eNet硅谷动力专稿】在3GSM世界大会上,新闻最多的当属诺基亚,而最大的新闻则是诺基亚宣布和三洋成立合资企业生产CDMA手机。美国《商业周刊》将此举视为诺基亚在多年的尴尬之后,终于决定“抛弃”CDMA全力聚焦3G、移动电视等技术制高点。诺基亚+三洋是否等重演“索尼爱立信”的成功? 《商业周刊》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上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3GSM世界大会充满了精美的新品发布、顶尖技术的演示和重大战略联盟的横空出世。不过,没有任何事件比全球头号手机制造商诺基亚接二连三的“出拳”更让业界震动。

  这个芬兰巨人正在步入一个“辞旧迎新”的时期。2月13日,诺基亚靠一款全新的GSM-Wi-Fi双模手机向未来下出一个赌注。这款手机可以工作在欧洲广为流行的GSM网络和目前正在热遍全球的Wi-Fi无线局域网下。用户可以在他们的家中、办公室或Wi-Fi“热点”中拨打更便宜的网络IP电话。

  与此同时,通过和索尼爱立信在移动电视技术上达成联盟,诺基亚表明了将电视节目送到方寸屏幕上的勃勃“野心”。 GSM-Wi-Fi手机和移动电视两个项目都将极大地拓宽移动通信和娱乐的功能和普遍性。

  第二天诺基亚又曝出了一个大头条:该公司出其不意地宣布退出CDMA手机制造业务,并宣布和日本三洋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继续推进CDMA。在过去多年里,这个“手机之王”在CDMA上投入了数亿美元的研发经费,但在这个美国高通“称霸”的领域内,诺基亚始终处于落后地位。目前,全球近五分之一的移动用户使用了CDMA手机,其中大多数在美国或亚洲地区。

  GSM是诺基亚等移动通信巨头在1990年代共同推出的技术标准。目前,该公司占据了全球GSM手机近38%的市场。2005年,这一销售数字达到2.3亿部。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诺基亚的CDMA手机份额仅为GSM的三分之一。

  为什么会有如此糟糕的表现呢?长期以来,诺基亚不愿意用“夙敌”高通公司制造的芯片,宁可从其购买专利许可,然后独立研发。这意味着,诺基亚老是跟在高通的身后追赶先进技术,而制造出来的CDMA手机却难以让消费者“眼前一亮”。最近几年,随着高通推出数据传输更快的“EV-DO”手机,诺基亚的差距越拉越大。

  更为糟糕的是,CDMA业务是诺基亚长期的“亏损大户”。巨大的研发成本只能分摊到每年近2000万部手机上,诺基亚长期试图占领CDMA手机份额的努力到头来却影响了公司盈利。诺基亚CDMA手机业务的毛利比其他产品都低,加上研发和市场推广成本,要在CDMA领域获得成功几乎成为唐吉柯德式的狂想。

  在和三洋合资之后,诺基亚将把全部的CDMA业务(包括在美国加州圣迭戈的250名员工)全部转移到合资企业中。三洋是一家多元化的电子厂商,拥有CDMA手机业务,近年来也在打拼市场份额并使CDMA手机业务盈利。目前,三洋在全球CDMA手机市场占有7%,排在三星电子、LG电子和摩托罗拉等竞争对手背后。诺基亚首席财务官里克·西蒙森(Rick Simonson)表示:“我们认为,通过两家公司联合,将会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虽然两个平庸者的联姻并不是走向成功的秘技,但这种结合对双方显然都有意义。如果两家公司都能够保住现有用户,新的合资公司将获得全球CDMA手机近20%的市场,它将成为仅次于三星电子的全球“老二”。

  同样重要的是,诺基亚和三洋将会把互补的竞争优势和产品线集中到一起。三洋在和美国Sprint Nextel以及日本KDDI等运营商的合作上非常成功,而诺基亚在印度和巴西等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此外,三洋的CDMA手机产品线侧重高端,而诺基亚是众所周知的高中低通吃的厂商。

  旧金山市场调研机构“美国技术研究”公司的分析师阿尔伯特·林(Albert Lin)表示:“我们认为双方合资会产生双赢的局面。” 目前,他将诺基亚

股票评为“买入”,而三洋则是“中性”。

  目前,诺基亚和三洋均未公布合资的细节,但合资企业的组建将在第二季度完成。新公司将在大阪和加州圣迭戈办公,会有3500名员工,不过,裁员之后的员工数量将是3000人。

  新公司的品牌战略也尚未被公布,但很可能会象“索尼爱立信”一样包括两家公司的品牌。诺基亚的标识将为三洋的CDMA手机带来知名度和尊敬,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而三洋的市场影响力将把诺基亚手机带到陌生的市场。

  在运营方面,诺基亚掌握的市场渠道将把三洋的CDMA手机展现给全新的消费者。此外,合资公司的生产规模有助于他们获得更优惠的零配件价格,并摊薄研发和市场开发成本。

  英国伦敦“Nomura

证券公司”的分析师理查德·威尔斯(Richard Windsor)表示:“在这个行业,规模越大越好。” 另外一个插曲是:这项合资的决定对于高通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因为新公司很可能选择从高通购买现成的手机芯片,而非独立研发。

  合资是否会取得成功?历史先例给出了不一致的答案。联合了两个平庸玩家的“索尼爱立信”在先期的跌跌撞撞之后取得了成功。索爱成功地结合了爱立信在电信市场的经验和索尼在媒体和营销上的优势。不过,中国的TCL收购了

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结果却是一片混乱。分析人士认为,诺基亚和三洋成功的机率要高一些。

  业界同时在关注剥离CDMA手机业务将对诺基亚产生什么影响。首先,该公司年销售额将因此减少15亿美元左右。不过,公司整体的毛利率和盈利状况将提升。来自合资企业的数据将不被计入诺基亚,而是列在“关联公司”名下。

  更为重要的是,“抛”掉CDMA的诺基亚将会把精力聚焦到更具市场潜力、更具前瞻性的项目上,比如3G通信网络、Wi-Fi手机和移动电视。要知道,即使是巨人高通也在超越普通的CDMA或W-CDMA,占据新的技术制高点,比如MediaFLO移动电视技术。

  情人节的“炸弹”却展现了一个成熟的诺基亚:务实、有战略眼光、不冲动。这或许是芬兰人的特点。在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聚会上,他们把CDMA“扔”进历史,并向未知的前方挺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