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3G成3GSM大会焦点 国际巨头热盼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8: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用上3G服务,中国有望于今年发放3G牌照,这场通向3G的“长征”终于快接近终点。

  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3GSM大会上,参会者都在热议中国最快今年上半年发放3G牌照的可能性,因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正在采取行动。

  西门子、爱立信、摩托罗拉及诺基亚等电信设备制造商都在急盼牌照进展,因为中国启动3G意味着高达120亿美元的设备投资。西门子及诺基亚高层对国外媒体表示,预计中国政府将在6月做出决定。

  许多人士认为,中国将于近期发牌的原因是,2008年召开的北京奥运会使得时间变得更加紧迫,因为中国政府希望利用这个全球性的盛会展示最先进的移动技术,证明中国已经登上了世界舞台。

  Kim Eng证券分析师爱德华-方(Edward Fung)说:“我敢打赌是在今年(发牌照)”,但他同时承认,中国政府的3G政策难以预测。

  西门子则认为,随着中国运营商争相赶在奥运会前后推出3G服务,西门子可从中至少赚到10亿欧元(约合12亿美元)。这家德国巨头把赌注押在了中国本土研发的3G标准——TD-SCDMA上。上周,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可能采用TD-SCDMA单独建网。

  大部分业界观察家认为,中国会采用全球两大3G标准建网——欧洲的WCDMA及美国高通公司的CDMA 2000。而中国本土TD-SCDMA的命运则充满了变数,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大部分未经测试的技术可能更多用于支持其他技术,而非单独存在。

  为了显示自己的地位,由中国厂商建立的TD-SCDMA产业联盟在巴塞罗那展示了TD-SCDMA未来发展的路线图。该联盟称,正在为预计于年底推出的商用进行测试。

  比较确切的说法是,中国政府将批准TD-SCDMA标准建网。国外设备商也持同样观点,很多巨头已经与中国厂商建立了联盟,预先为TD-SCDMA建网圈地。

  西门子目前已联手中国合作伙伴向该标准投入了约1.7亿欧元,诺基亚与合作者投入了1.11亿美元。摩托罗拉、爱立信、北电、阿尔卡特及朗讯等也竞相追赶TD-SCDMA大潮。

  目前,在全球20亿手机用户中,只有不到10%的用户升级到3G网络,3G提供的多媒体服务尚不尽人意,3G手机价格昂贵、体积过大及电池不耐用等问题导致很多用户推迟换机。目前2G与3G手机的差价在40美元左右。对牌照和网络的巨大投入也令运营商望而却步。

  中移动首席执行官王建宙在3GSM大会上对国外媒体表示:“我们希望降低3G手机的价格。如果中国加入3G阵营,手机价格会随之下跌。”

  一些在困境中挣扎的设备商,如朗讯,更是寄望中国启动3G能帮助其扭转命运。朗讯首席战略官约翰-列昂那多(John Leonard)认为,三大标准都可在中国获得牌照,唯一的问题是,谁会拿到第四张牌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