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CCBN 2006专题 > 正文

中电信IPTV再攻泉州 与地方广电矛盾未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3:28 北京晨报

  网络电视推广遭地方广电强硬抵抗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尽管IPTV推广计划遭到地方广电的强硬抵抗,中国电信IPTV试点工程却仍按既定计划在大幅迈进。

  记者昨日从UT斯达康获悉,该公司已与中国电信签订合作协议,将为中国电信在福建
省的福州市和泉州市部署UT斯达康的IPTV方案。引人关注的是,泉州曾是中国电信IPTV首次遭到地方广电叫停的地方。

  去年12月26日,泉州广电发出一纸通告,叫停泉州地区的“百视通”网络电视业务。“百视通”是上海文广的IPTV品牌,该公司拿到了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第一张IPTV牌照。泉州电信则是上海文广的当地合作方。

  该事件是地方广电首次公开叫停IPTV业务,随后,浙江广电也放出这样的风声。电信与广电“分水而治”的矛盾一度被放大。

  IPTV俗称

网络电视,最大看点是通过电信宽带网传输电视节目,已迸发出巨大的生命力与商机。但在中国,因为触动“三网合一”(广电网、互联网、电信网)的禁区,它目前仍是敏感地带。

  目前我国电信、广电“分水而治”。广电系对IPTV心情复杂,既想通过IPTV拓展新的盈利模式,又担心自身的

数字电视产业受到冲击;而电信运营商则将其定位为宽带增值业务。因此,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两大阵营都想掌握IPTV的主导权。拿到牌照的上海文广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在全国四十多个城市展开试点,地方广电的抗拒只是这种矛盾的缩影。

  UT斯达康公司副总裁伍雯弘表示,设备将按照中国电信的相关日程到位。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电信与地方广电的矛盾已经化解。

  在泉州广电的官方网站,那则叫停的通告依然挂在显要位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双方仍在僵持。据悉,国家广电总局正在调研,谋求尽快出台相关法规,以规范IPTV的市场行为。而就在本月,中国电信已宣布升级26个省份ADSL宽带网,为IPTV全面铺开做准备。

  “政策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IPTV的发展,今年上半年相关措施可能出台以解决这个问题。”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主任陈育平说。

   相关报道:

   专家称政策制约IPTV发展 上半年将出台措施

   上海文广IPTV被紧急叫停 专家称须解除政策壁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