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绿色手机出口通道抑或迷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沈娟/文

  尽管ROHS指令(欧盟《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要在2006年7月1日才正式实施。但自公布以来,该指令就成为悬在中国企业头顶的一把利剑。

  2006 年7 月1 日起,ROHS指令将与此前欧盟《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简称WEEE
指令)一起成为相关产品欧盟市场的绿色通行证。由于该标准涉及家用电器类、IT和通信设备、电子电器工具类等近20万种产品,对国内产品出口影响极大。

  对此,我们一直都没有放松警惕。

  从政府角度来看,信息产业部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环保总局共同起草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在2005 年底向WTO/TBT 通报工作完成后,近期将有望作为法规正式出台。显而易见,中国国内标准的出台将促使整个产业链加速改进,促进出口和整个产业的环保水准提升。

  企业方面更是从来都在积极准备。比如,最近中兴通讯10万部“绿色手机”(这些手机完全能够达到欧盟最新标准)就顺利出口到了英国,算是对之前诸多备战工作的完美总结。

  手机企业之所以积极应对ROHS指令,是因为出口业务在手机企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经历了2005年国内手机市场国产品牌份额继续下滑的压力之后,国产手机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出口业务和国内市场同等重要。因此,手机出口不仅“一个都不能少”,还必须要越多越好。

  对于国内手机企业来说,环保标准和手机成本之间可能存在一定冲突,但为了获得市场份额的增长,让国产手机在欧洲的出口呈现上升趋势,对于环保标准的研究和投入,国产手机必须付出很大的力气。

  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通信企业来说,欧洲市场必然是现在以及未来的重点。从趋势上来看,欧洲市场已经逐渐取代亚洲,成为国内手机企业出口的重点区域。而除了手机终端,在通信设备等方面,欧洲市场对于中国企业也有着不可抵挡的诱惑。

  而据了解,中兴手机从2003年就开始跟踪ROHS,到2005年才生产出国内符合欧盟标准的第一款“绿色手机”,历时两年。

  看来,作为电子生产制造大国,中国在整个产业链全面落实环保要求并非易事,切实需要包括元器件厂商在内的上下游企业通力配合。按照ROHS等标准要求,只有在设计、元件采购、无铅焊接等各个流程严格环保,才能最终保障整机的环保。

  相关链接

  ROHS指令规定,所有在欧盟市场销售的电子产品应无镉、无六价铬、无铅、无汞、无PBB(多溴联苯)和PBDE(多溴二苯醚)等有害物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