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跌出进出口红名单 不能享受通关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两次未能按期将“暂时出口货物”复运回国

  中兴通讯跌落进出口“红名单”

  本报记者 孙燕飚 李溯婉 发自广州

  因为两次暂时出口设备未能按规定期限复运回国,中兴通讯(000063.SZ,0763.HK)被国家海关总署取消了进出口“红名单”企业资格。

  “的确有这么一回事。”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两次违规都是因为海外运营商测试设备时间超过当初预期,造成当时作为暂时出口的设备没能按规定时间运入国内。

  暂时出口货物是指暂时出口并需复运进境的展览品、货样、广告品以及参加国际交流的机器设备等。经海关审核批准暂时出口的货物,在收发货人向海关缴纳相当于税款的保证金或提供担保后,准予暂时免纳关税,并应当在6个月内复运进境;擅自滞留的,将处以货物价值5%-30%的罚款。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正积极与海关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此事,希望尽快恢复“红名单”资格。他告诉记者,该事件暂时没有对

中兴通讯的出口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据了解,去年8月中旬,海关总署公布了2004年度诚信守法企业“红名单”139家,走私违法企业“黑名单”68家。其中,中兴通讯作为唯一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入选了“红名单”。“红名单”企业可享受海关“先放后税”等一系列优惠和便利待遇。

  广州海关负责人表示,海关对“红名单”企业实施动态监管,一旦发现有走私违规行为的,按规定立即撤销或暂停其通关便利措施,并上报海关总署。他告诉记者,中兴通讯这种情形应该属于违规,不属于走私行为,因此不会被列为“黑名单”。

  对于中兴通讯要重新申请回“红名单”资格,海关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认为“应该难度不大”。他表示,“红名单”一年只公布一次,中兴通讯能否重获资格要看今年的公布结果。

  被取消“红名单”资格,企业在通关上就不能享受便利,通关速度就会受到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中兴通讯目前的国际化步伐肯定会产生一定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