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络电话变种冲击固话市场 商用仍须闯多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3:25 北京日报
科技时代_网络电话变种冲击固话市场 商用仍须闯多关
网络电话”(VOIP)正借“变身”对传统固话业务够成新的冲击。(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记者 周健森)听到一阵悦耳的电话铃声,李青马上抓起办公桌上的电话听筒。打来电话的是隔壁办公室的同事,对方提醒她,一份文件正在网上等她接收。和以前类似的办公流程不同,李青和同事沟通的那部电话,并非连接在普通电话线上,而是和桌面上的那台电脑连接在一起。随着这种专用于电脑的固话终端日渐普及,“网络电话”(VOIP)正借“变身”对传统固话业务够成新的冲击。

  记者在一家电子市场看到,这种网络电话机已经出现在不少商户的店面中。根据附加功能的不同,网络电话机的价格为200元至800元不等,其外观与普通座机非常类似,还有的高端话机更像是黑白屏手机。“只要把电话连到电脑的USB接口上,并且在Skype、QQ或MSN之类的聊天软件上做些简单的设置就成,平时打电话靠拨号,通话效果和普通电话差不多。”有商家向记者演示道。

  由于使用

网络电话机需要电脑长时间在线,目前购买这种话机的顾客,除了几乎每天泡在网上的“网虫儿”外,便是以中小型公司集体团购为主。“这种电话最大的卖点就是价格便宜。”据商家介绍,通过网络电话拨打国际或国内长途,其资费仅有每分钟0.08元至0.15元,远低于固话的资费水平;如果是网络电话之间互相通话,则相当于免费使用。

  记者注意到,除了此前网络电话软件已经具备的功能外,网络电话机正在向固话业务领域悄然渗透。有商家向记者出示了一种售价为400元的专用网关设备:“通过这种网关,可以把网络电话的来电转接到普通固话或手机上,和普通固话的呼叫转移差不多。”网络电话服务商也盯了话机和网关的生意,在国内运营Skype的TOM网站上,已赫然列出网上销售专用话机和网关等设备的招商项目。

  “网络电话机肯定会对传统固话业务构成新的威胁。”有业内人士认为,表面看来,网络电话机和网关无非是配合电脑软件使用的一个配件,但是和用鼠标操作的软件相比,这种设备显然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具备向大众用户普及的可能。

  链接

  网络电话商用仍须闯多道关

  针对网络电话业务何时能够正式开放的问题。信产部电信管理局相关人士近日表示,信产部正密切关注其发展,并已开始着手进行研究。如开放用户最关心的“电脑到电话”的网络电话业务,仍须经过包括技术测试、业务监管、资费管理等在内的一系列关卡。

  这位负责人表示,尽管“电脑到电话”通话在技术上已具备可行性,但如果将其作为话音业务开放,其现有的通话质量和网络稳定性等技术条件,将是必须解决的技术问题。目前不同厂商的网络电话业务尚不具备互联互通的条件,其号码资源如何分配也必须重新规划。另外,网络电话与普通固话间的资费结算问题,也应进行考虑。

  信产部已于去年正式批准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两大运营商,在局部区域市场开展网络电话试点。但有电信专家认为,考虑到网络电话会分流传统固话业务的收益,传统固话运营商不可能积极推动试点业务的开展,甚至借政策手段将其“扼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