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IPTV比数字电视更适应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3:4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黄新彦

  数字电视和IPTV哪一个更适合消费者的日常使用?这两种相似度很大的业务同时发展,是否会造成浪费?IPTV的发展是否需要广电部门和电信部门的共同努力?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网络中心的陈俊良教授和南京邮电学院信息工程系龚建荣教授。

  记者:2005年,数字电视与IPTV商用试运营都在一些城市如火如荼地进行。您觉得就技术以及发展前景而言,IPTV和数字电视两者谁更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哪一个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日常需要?

  陈俊良:首先不应该把两者对立起来。在目前状况下还很难判断两者哪一个更具有发展前景。因为两者的收看方式以及最后接收终端是有差别的。

数字电视是从电视发展的角度,由原来的模拟信号传输转变为数字信号传输,提高了电视的清晰度,并在这一基础上加了一些功能。在我国基本上要依靠有线电视的网络提供服务。虽然能实现一定的互动,但是还是比较有限,主要还是以传统的收看为主。

  而IPTV是在数字网络上进行的,若能很好地部署IPTV的话,对于用户而言,IPTV将更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要,用户更主动,内容也更加丰富。其价格与数字电视相比,会相对便宜。因此,从本质而言,IPTV会更贴近老百姓。

  当然,发展IPTV还是数字电视除了市场的因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政策因素。如果有关部门规定统一发展数字电视,电视台同时全部改为数字电视信号发送的话,IPTV就只能作为辅助,当然辅助并不等于就没有市场。

  当然发展的方式会不同,就象现在的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各自都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发展。但是我相信他们终将融合。

  记者:数字电视和IPTV的区别,简言之,主要是传输所使用的途径以及最后接收终端的区别。但其实数字电视和IPTV两者之间有很大的相似之处,您觉得现在这样相似度很大的两种技术同时发展的话,是否会带来重复建设,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陈俊良:我觉得如果让两者按照现在各自分离发展的话,是会带来重复建设以及浪费的问题。

  但是在我国,这两者发展,不仅关系到商业竞争的问题,更关键的还涉及到有关部门的政策问题。

  龚建荣:浪费是肯定,但是作为消费者而言,有其自行选择的权利。消费者有可能会选两者其一,或者都选择。对于城市而言,两者都选择的情况目前已经出现了。而对于广大的农村而言,农村用户可能会倾向于选择看电视的功能。

  现在两种技术同时发展,其实已经算是重复建设了。但是,说是浪费要看从哪一角度来讲。从运营商来讲,广电部门及电信部门都投入巨大的资金,他们希望能有收益,因此都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从国家的角度而言,两者同时发展,肯定是重复建设,造成了浪费。

  记者:IPTV是实现三网融合的突破口,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方向,于国于民于企业都有利。您觉得在IPTV的发展进程中,广电部门与电信部门是否应该通力合作?

  陈俊良:如果广电部门和电信部门能够真心实意合作的话,IPTV可以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共同赢得这个市场。但是,因为部门的分割,所以我估计这样的合作可能会比较困难。但因为部门不同,以及方向不同,所以原本可以很好合作的两个部门合作的可能性受到限制。这需要政府来进行协调。

  龚建荣:广电部门和电信部门应该通力合作。

  合作是双赢,如果不合作则会两败俱伤。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广电部门和电信部门不加强合作,IPTV的产业不会发展壮大。并且,目前虽然带宽增加了,但是很多地方网络建设好后,却苦于没有“车子棚”,即有了网络却不知道该做什么。从这个角度上,IPTV解决了网络拓宽后发展业务的一个方面。

  广电部门是国家的喉舌,电信网络上传输的信息也需要受到一定的限制。比如成人电影,现在在我们国家就不是很合适。广电部门的信息源很多,而电信部门的信息源相对少些,因此需要加强合作。

  当然,对于电信部门而言,可以在传输视频之外,利用IPTV发展其他的业务,比如购物、导游、提供数据信息、提供科研人员研发等,不过这样一来又与原来的计算机网没有太大的区别了,也就没有IPTV本身的含义了。

  而中国的市场相当大,IPTV还有相当的发展空间和前途。因此,在IPTV的发展过程中,广电部门与电信部门应该通力合作,这样可以实现共赢。而两者是否会实现融合,将取决于政府部门的决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