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澳洲电讯觊觎中国3G 寻运营商进行入股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3:36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澳洲电讯觊觎中国3G 寻运营商进行入股谈判
澳电信的多项国际投资均集中在亚太地区,中国市场自然也在其计划之中。(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传澳大利亚电讯正在寻找内地运营商进行入股谈判

  今年12月11日是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四周年,也是开放基础电信业务一周年。而外资运营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也有加快的迹象。

  在继西班牙固网运营商Telefonica将增持中国网通股份至5%后,日前又传出消息称,
亚太地区最大运营商之一的澳大利亚电讯正酝酿洽购中国运营商。有香港媒体报道,在近日完成将旗下的香港移动通信运营商CSL与新世界电信合并后,澳大利亚电讯在中国的下一个目标将是购并中国内地的运营商具有实质性意义的股份。

  舞剑香港,意在内地

  澳大利亚电讯是世界第十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也是亚太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2004财年其销售收入为227亿澳元,是澳大利亚的主导运营商。与新加坡电信、沃达丰、西班牙Telefonica一样,澳大利亚电讯是常年活跃在亚太电信市场酝酿购并的大鳄之一。

  最近,澳大利亚电讯在香港市场接连出招。首先,在中国移动达成收购香港运营商华润万众电话66.5%的股权的交易前,传澳大利亚电讯有意出售旗下的全资子公司CSL部分股份给中国移动。之后,12月11日,澳大利亚将CSL与香港另一家电信运营商新世界电信合并,双方将合资成立新公司“CSL新世界移动”。合并后,合资公司的客户总数将达到265万户,超过和记电讯成为香港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

  然而,根据香港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电讯更为看好的不光是香港运营商,还包括内地的几大运营商,其正在寻找内地目标进行入股谈判。

  “一直在寻找出手的机会”

  澳大利亚电讯(亚洲)总裁、澳大利亚电讯(中国)CEO贝裕铭日前则向本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电讯确实一直在寻找在中国内地出手的机会,但目前还没有找到合作对象及好的合作机会。

  对于澳大利亚电讯为何迄今还没有敲定一家公司合作的原因,贝裕铭表示,“主要是因为澳大利亚电讯觉得中国内地的运营商暂时没有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另一个原因则是中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在移动通信领域,外资进入中国内地目前还不行,而在固话方面则有更严格的限制”。

  贝裕铭对该公司在华活动的种种传言未予提及,只是再三表示,“目前澳大利亚电讯是中国2008奥运会目前惟一的电信顾问”。

  3G牌照发放后再出手

  不过,贝裕铭承认,澳大利亚电讯目前正积极地与中国政府及相关运营商进行商谈,“一旦发现有合适对象,我们也会很快介入的”。“2006年末,中国政府将会减少对外资在中国电信业务的限制。虽然基础电信业务不会完全放开,但在这个时候外资对中国投资的可能性会更大”。

  他表示,澳大利亚电讯要看3G牌照发给哪家运营商,谁来做相关的3G业务,再决定与谁合作。

  此前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提供3G通讯服务。贝裕铭表示,“中国运营商缺少的不是资金,而是3G的经验”,澳洲电讯在中国的机会在于与伙伴共同开发3G,以及帮助国内运营商提高3G运营水平,“在许多业务上作为先行者的澳洲电讯已经积累了经验”。

  -政策

  基础电信开放明年新增14城市

  外资入股比例上限放至35%

  根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国内电信市场领域对外资开放的时间表如下:

  增值服务(无线寻呼)至2003年,外资比例可达到50%,开放地区为全国范围。

  移动服务至2003年,外资持股比例可达到49%,开放地区为全国范围。

  固话服务至2004年,外资持股比例可达到25%,开放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

  到2006年,外资在固话等基础电信业务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可达到35%,开放区域扩展14个城市;这14个城市包括:重庆、成都、大连、福州、杭州、南京、宁波、青岛、深圳、沈阳、太原、武汉、厦门、西安。

  到2007年,取消地域限制,电信领域外资比例可达到49%.

  -前景观察

  “入股比合资更现实”

  在华两个合资项目均已关闭,澳大利亚电讯叹“进入太早”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澳大利亚电讯等极为积极,但其进入中国电信市场仍只可能采取入股方式,而非合资方式。因为综观全世界的电信运营融资模式,参股是通用的最认可的方式;而合资公司的投资资金流动性不好,投资获利困难,不如收购大量股份成为战略合作者。

  贝裕铭表示,澳大利亚电讯早期在中国建立过两个合资合作的项目,但目前已关闭。他在分析原因时认为,首先是由于政府政策限制,二是当时没有牌照,三是提供的服务种类与范围很少。他坦承,“当时进入得太早,很多事也是没想到的”。

  此前,西班牙运营商Telefonica在增持中国网通股份至5%后,获得派驻一名董事的权力。业内多认为这一做法首开外国运营商入驻中国运营商经营层面的先河,今后也有可能将被其他外国运营商所效仿。但贝裕铭则在采访中显然更看好自己“运营顾问+合作伙伴”的定位。

  -猜想

  谁将成为合作方?

  对于澳大利亚电讯在中国内地的动向,此前惟一公开承认与其洽商过的是中国铁通,铁通相关人士曾表示:“已有德国、澳大利亚、韩国、中国香港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向铁通表示过合作意向,出于种种原因现在还没有达成具体的可操作的协议”。

  联通与澳大利亚电讯在之前也曾有过紧密合作,双方曾联合宣布,合作开通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之间的可视通讯会议网关。

  由于英国沃达丰已通过股市收购了相当数量的中国移动的股份,并与其达成了惟一战略性伙伴关系,因此澳大利亚电讯与中国移动战略合作的概率要低一些,其余的则都有可能。

  另外,2005年,业界曾流传过澳大利亚电讯曾试图进入电信增值行业,合作方为普天。但据了解,目前澳大利亚电讯与中国普天的合作已在本月结束,这也是澳大利亚电讯最近的一个合作项目。

  -背景链接

  外资电信在华潜伏谋动

  基础电信业务开放一年乏人问津

  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四周年。根据承诺,从2004年的12月11日开始,中国对外资限度开放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基础电信业务市场。

  基础电信业务开放后,外资运营商明确出手的并不多。但另一方面,新加坡电信、法国电信等一些外资运营商则频频出现在中国的各种通信行业论坛上。目前,新加坡电信、法国电信、AT&T、英国沃达丰、德国电信、澳大利亚电讯等全球大运营商都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澳大利亚电讯在华办事处(其在北京成立分公司已经有四年)也有10年以上的历史,对中国电信业已相当了解。

  而对中国电信市场盯得最紧的应该属新加坡电信和澳大利亚电讯。由于本国市场潜力有限,新加坡电信和澳大利亚电讯都积极扩张。目前,新加坡电信在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以及孟加拉等五个国家拥有其控股的运营商,不久前还收购了太平洋孟加拉电信有限公司45%的股份。

  澳大利亚电讯在香港、东南亚、南亚等地也异常活跃。据悉,实施兼并参股,增加海外投资,扩大海外市场的国际化策略是澳大利亚电讯的重要战略。事实也显示,澳大利亚电讯近年来几项主要的国际投资均集中在亚太地区。

  去年12月1日,澳大利亚电讯宣布,公司CEO施富奇博士将在2005年7月1日前离职,比合同规定的离任时间提前了两年。随后,澳大利亚电信任命了美国人SolTrujillo担任该职,这位新CEO被认为更具有进取心。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