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松下GSM手机停产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松下手机暂别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1:12 南方日报

  松下手机黯然暂别海外市场

  北京工厂转产3G手机,将裁员1400人

  又一家日本手机厂商黯然作别竞争激烈的中国手机市场。近日,松下移动通信株式会社正式发表声明称,将全面退出海外的2G、2.5G手机市场,中国市场也包括其中;与此同时
,其在华的合资工厂松下普天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将转产3G手机。

  据透露,此次松下停产2G及2.5G手机将裁员1400余人,整个计划从明年的1月1日开始全面启动。

  在华份额不足1%

  松下手机退市的直接原因,自然是经营不善。以中国市场为例,目前松下手机的占有率已经不到1%,已然沦落到

国产手机二三线品牌的水平。根据赛诺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松下手机的市场份额就下滑了40%,是洋品牌手机中份额下滑最快的品牌。

  究其原因,对于中国手机市场消费特性的把握不到位至为关键。2000年,松下手机曾经以具备16和弦铃声的GD90、GD92红极一时,2002年首批推出彩信手机GD88使其中国业务达到高峰。但因为硬件故障发生召回事件后,松下就再也找不回市场感觉。虽然确定了主攻中高端产品的基本路线,但在实际产品上,松下手机缺失明显,如外形设计缺乏变化、价格调整反应过慢、新品数量极为有限等。最终,松下还是没能逃脱黯然暂别中国市场的结局。

  不过,松下在宣布停产2G、2.5G手机的同时也承诺,现有产品的销售和相关服务工作仍将继续,这意味着已经购买了松下手机的用户暂时还不用担心。但是对于准备购买手机的用户来说,停产则意味着维修用的配件也将越来越少,松下手机也因此不再具有购买价值。据此推算,明年上半年之前,松下手机将会在销售渠道彻底绝迹。

  转向3G亦将艰难

  根据松下移动的声明,此次海外全面停产2.5G手机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到目前在全球蓬勃发展的3G手机上,通过技术优势在新兴市场打一场翻身仗。但就中国市场的情况而言,这个战略目标要得以实现则颇为困难。

  其一,目前松下在3G手机方面还未形成足够完备的产品系列。就海外市场的情况来看,松下仅在日本市场推出了数款3G手机,在欧美等主流的3G市场均未获得批量订单。这主要是因为松下的3G手机数量较少,而且款式单一,比较难以迎合欧美市场的欢迎,而这种“陋习”如果不能改观的话,松下手机也未必能在中国的3G市场讨到好处。

  其二,由于松下已经宣布退出中国现有的2G、2.5G手机市场,这无疑会令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蒙上一层阴影。

  而且,中国3G牌照还没有颁发,即便向预测中那样在明年上半年发出的话,基于网络建设等原因,3G手机的市场销售也要到年底才能正式启动。而这一年的过程中,松下手机的品牌将处于“真空期”,要想在3G启动后弥补这段缺失显然也有不少困难。因此,松下手机在中国3G时代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程鹏

  记者观察

  日系手机为何“水土不服”

  在日本市场一直“大名鼎鼎”的松下、东芝、三菱等手机品牌,今年以来却一个接一个地败走麦城。

  事实上,根据信产部的手机销量排名,除了NEC稍好之外,包括三洋、三菱、松下在内的多家日资手机企业一直处于第三集团之后,远远落后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欧美厂商。

  对此,京瓷副总经理孙有安曾表示,由于日资手机品牌大多采取其在本土经营手机的方法,把销售手机的希望寄托在获得运营商订单上,因此丧失了中国绝大多数的手机零售市场。同时,日资手机企业高管层中缺乏对中国市场足够了解的本土经理人,因此造成对市场反应慢,而部件采购也大多依赖日本进口,造成生产成本过高。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日资手机企业不能及时改变在华经营策略,仍会继续上演类似的败退事件。即将到来的3G盛宴好像也很难改变它们的命运。在中国,这些日系手机与中国运营商的关系其实若即若离,在未来的3G市场能分到多少机会还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以NEC、京瓷为代表的日系企业今年以来也悄悄地进行“变革”。例如NEC为了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在去年年中从摩托罗拉挖来前中国区总裁卢雷统领中国区业务。京瓷则更多地进军低端市场,大力争夺联通的采购订单。

  相关链接

  日系品牌败退史

  东芝

  今年3月,东芝手机在长期扭亏为盈无望的情况下,从南京普天王芝公司撤资,正式退出了中国的CDMA手机市场。这家合资公司成立5年以来,从未实现盈利。

  三菱

  今年8月,市场传言三菱手机将退出中国内地市场,生产商三菱数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随后否认了这消息。但是,三菱手机在海外市场节节败退却是事实,今年4月退出了欧洲市场,今年6月又宣布撤离中国台湾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